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不能和学生太较真
不能和学生太较真
来源:农氏网     作者:侬永元 广南县第四中学     上传时间:2016-4-8 8:00:43   点击数:3698

  师生相处,难免会产生一些磕磕绊绊。有时,当学生违纪时,教师教育他,学生不但认识不到自身的错误,反而还与教师针锋相对,故意说些让教师气恼的话。继续争执下去,只能导致双方怒不可遏,剑拔弩张,稍不慎就会引发难以收拾的场面。此时,教师不妨这样提醒自己:不能和学生太较真。

  当面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面对情绪冲突得不可开交的场面,如果还硬是去处理,事情往往只能是“剪不断,理还乱。”只有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才能扭转事情的局面。

  不能和学生太较真,并不是消极的推脱责任和对教育责任的放弃与逃避,而是在特殊情形下,教师对自我不良情绪的一种调控方法,是教师对事情采取先搁置的冷处理方式的理智选择。

  学生违纪犯错,但却不接受教育,只说明一方面他们一时还未认识到错误,既然教育需要等待,那就暂时不要和学生较真,终有一天,学生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教师需要做的是等待与不断努力;另一方面,既然教师的教育行为不被学生接受,或许是教育方式不当,那就等事情冷却下来,双方都心平气和了,再慢慢和学生谈。这种阿Q式的精神安慰,何尝不是教师在矛盾冲突时的宽容心态与君子作风?

  教育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个体,所以不要奢求每一次教育行为都能让学生“言听计从”,况且教师的每一项教育行为未必一定都科学合理。所以,在知其不可为的情形下,在情绪冲动时,教师应提醒自己:不能和学生太较真,不能因为以教育为目的而触犯了教育的底线。

  学生是成长中的人,学生的“问题”层出不穷,有时一天中就有许多让教师气恼的事情,如果对学生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气得晕头转向,那么教师自身岂能承受住这日常的“怒气”之重?所以,在学生犯错时,在自己怒不可遏时,教师需要自我情绪疏导,不仅利于事情的理智处理,也有利于教师自身的身心和谐健康。

  孔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往直前的精神固然可嘉,但在教育上如果一味地这样勇往直前,有时往往只会适得其反。所以,在教育上,面对师生关系紧张时,知其不可为而“止”之,又何尝不是一种睿智的选择?知其不可为而“止”之,虽然表面上暂时停止了教育行动,实际上是在等待时机,是一种迂回的方法。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立定目标好扬帆  侬永元 2017-8-3
  希望人生  侬永元(广南) 2017-7-31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生活如竹  侬永元 2016-12-7
  不妨做个“无知”的教师  侬永元(广南) 2016-10-7
  放鹅记  侬永元 2016-9-30
  珍惜人生相遇  侬永元 2016-9-28
  农春普五言诗六首  农春普 2015-4-23
  2017奖助学金发放典礼简缉  农之初 农良富 农函霖 农尚华 2017-10-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994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