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亦真亦幻都军庙
亦真亦幻都军庙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广田     上传时间:2016-7-4 8:02:03   点击数:4180

    都军庙位于天等县向都镇福利村,距县城约60公里。庙里供奉着“敕封威灵显应伏蛮义勇都军侬大将军”——宋代壮族英雄侬智高的四弟侬智会的神灵。

    宋皇祐年间,广源州(今越南广平省广渊)侬智高谋反,1041年建“大历国”,抗敌安民。1045年建“南天国”,年号景瑞。1052年在安德州举旗起义,以战逼附。五月,攻战邕州,建“大南国”,称仁惠皇帝。乘胜东进,连破横、贵、浔、龚、藤、梧、封、康、端等九个州郡。又围困广州五十七天不克,才调兵回邕,半路又重创杨文广兄妹所部于桂北。宋仁宗皇帝恼怒,令武襄王公狄青率几十万官兵南下征剿侬智高。侬军同狄军鏖战于归仁铺(今昆仑关)。1053年元宵节,智高兵败窜入云南大理,下落不明。

    侬智高有四个弟弟:二弟智忠在昆仑关战斗中阵亡;三弟智光在右江流域转战中被宋兵捕获遇难;五弟智聪此前同父亲侬全福被交趾杀害;唯四弟智会和大将许然、伍赫利、侄子宗旦以及大将卢貌、黎顺同心协力,英勇转战于左右江一带,最后死在福利村。

    福利村的百姓为了纪念侬智会安民保疆有功,积极捐资出力,在山水秀美的塘坦屯村头建起一座庙,称作都军庙,把侬智会(当地人多称侬四位)敬若神明,顶礼膜拜。称“伏蛮义勇侬大灵神,名为地主冠职将军,乃粤西之钟灵……动则暗里风雷,万夫莫敌;静则阴中庇佑,千户沾恩。”“惟侬大神将,威压四夷,武倒日粤。欣哉!身垂万古,功振千秋者也。”自此以后,都军庙名扬周边三县,靖西、德保、田东等县的善男信女,不远千里,络绎不绝前来叩拜,赠挂褒旗,祈求保佑,长年香火鼎盛不衰。

    关于侬智会的死亡原因以及都军庙始建于何时问题,民间众说纷纭,亦真亦幻,还没人去认真考证。对这件事,讲得比较具体的,是羊复礼。羊复礼是清代光绪年间署理镇安府事补用知府(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市长),又是《镇安府志》协修参阅,还是《广西通志》增辑,文才极好。他说的话属于官方信息,比较可信。他曾为“都将军”即侬智会写过一篇碑记,把侬智会的神威和功绩描绘得有声有色。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都军庙的来历,我们不避累赘,将羊复礼的那篇“碑记”录于下面:

    俗言侬大将军,讳“四位”,智高之四弟也。随智高转战邕广,威震南夷。自昆仑(关)败北,身受炮伤,奔回家中,指其(伤)痕询妻曰:是何伤?妻不解,直言炮伤,(会)遂大叫三声而逝。墓在庙内,自宋迄今英灵不昧。凡州属有患难,必为捍御,祷求必应(验),合州士庶立庙祀之。咸丰三年(1854)二月,飞蝗遍地伤禾稼,州人祷之蝗即灭。咸丰十一年(1861)十月,土匪陆为金曾大率千余人焚掠镇洞(今金洞一带),(行)至庙前,忽纷纷败窜。是时,村民见贼败,只二一余人,追逐十数里,杀贼死百有十人,生擒数贼。询其故,贼言:鼓角齐鸣,旌旗遍野,是以大败。州人益(信)神将军之能护一方也。(于是州人)春祈秋报,供奉益虔。考《宋史?交祉传》,元丰八年(1084),交祉以追捕侬智会为辞,(进)犯归化州。又《熊本传》:熙宁(1068年)间,既以顺州赐李乾德疆画(分界)未正,交(祉)人缘是辄暴勿阳地而逐侬智会。智会来乞师,本檄问状,乾德敛兵谢南荒遂安。是宋平智高后,分析其种落,大者为州,小者为县,又小者为峒,凡五十余,推其雄长者为首领,且以侬氏处广源(今属靖西)。智高率众来归朝廷,宥其既往,不绝其祀,当如在首领之列。故交人屡以为辞,况侬氏食采于斯(地)数百年矣,一旦倾败,保无有思恋旧主依其部落作从亡之臣仆者,其庙食于斯地。固宜是“四位”或即“智会”之讹,抑别有其人,欤年湮代远,记载无闻,未能臆断。总之,能捍大灾御大害,有功德于民者则祀之;将军之神威盖亦(名)副其实矣。因为之纪其事,并考之史传以告其民,复为神弦以祀之曰:

    雄盖宇宙兮将军之灵;束身归朝兮将军之诚;捍灾御患兮实溥佑乎边民;风车云马兮群骇将军之神;永万  之声香兮荐苹藻于秋春!

    由此看来,都军庙是早在北宋晚期就有了的。因为年深日久,或被风雨侵毁,或是人为摧毁,神庙几度崩塌,几度维修。庙前原立有数块石刻碑记,详细地记述着庙宇修建经过。可惜这些碑石在解放后被人们搬走他用,碑文已被磨光了,字迹已难于辨认。还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自治区文物队曾经来福利作文物普查,拓印了其中两块碑记,拓片如今保存在区博物馆。从拓片中我们得知,在清代初期,人们曾对神庙进行过两次较大的维修。一次是康熙四十五年(1707),由向武州正堂黄道远以及州府中的所有大小头目起头,联络州中林家上祖、许家上祖、赵家上祖、唐家上祖等几个大姓目民,集资延匠重修。一次是乾隆四十年(1776),向武州属十八村282名官民捐资重修。康熙年间重修的那次,正好是与万福寺同期修葺。在封建时代,各地的官员都把修建寺庙、社坛与修建书院、学校视为同等重要的事情。当年的向武州州主是黄道远,他遵承祖训,也很支持修建庙宇。向武州先后建了社稷坛、厉坛、城隍庙、南岳庙、万福寺、万寿寺、真武庙、都军庙等等庙坛。其中,万福寺和都军庙修得最好。据当地人传说,都军庙原建筑很雄伟,三间两进殿式,甚是堂皇。还附有马厩,为来拜庙之官员和远方香客歇马提供方便。《碑记》如是说:“峻辛雕墙,自此风雨无飘摇之伤,高共(拱)输横,从今神殿有巍峨之肃。求之必应,叩之则灵;赫赫厥声,濯濯厥灵,永詹万世而无高害矣。”可以想见,当年都军庙修建得若何的壮观。

    至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在广西省政府编辑的《广西各县概况》一书中,记载着一段有关向武州都军庙出现一件怪异事情的文字:“清道光初年,冢上露出枯骨、头壳、柘胫,长大倍常人,色黄如金,冢前本有小亭,村人见此,顿生惊骇,遂集资建一室于冢上。”此一说如今在当地还有人流传,为都军庙重重地抹上一层神秘的色彩,令人敬畏。
    都军庙左侧有一汪泉塘和清溪,水自山底石缝中涓涓沁出,水质极佳;清澈见底,四季长流,被称为仙水。香客拜庙之后,每每舀一壶泉水带回家,都说喝了此泉水能消灾祛病,非常灵验。

    都军庙原先的建筑早已荡然无存。唯有“冢”和那块神位石碑还很完整地竖立在原地。神位碑被香烟熏得乌黑油亮,骄傲地向人们显示着它的威严。如今的都军神庙,是一座平顶式的现代钢筋混凝土建筑,虽然宽大,但显得土里土气,看外表并不像个庙堂。庙的名称不变,依旧是“侬大将军神庙”;当地人依旧习惯把侬智会称为“老乙洞笋”,香火仍然鼎盛如故。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蛋姑娘  黄广权 农广田 2020-10-26
  八仙山  农广田 2020-6-17
  现代烈士纪念碑记  农广田 2017-6-5
  八仙山  农广田 2016-12-31
  古隶“艾娘海”  农广田 2016-10-19
  万福寺  农广田 2016-8-23
  枫叶之殇——写在清明节里  农广田 2016-8-9
  亦真亦幻都军庙  农广田 2016-7-4
  农德才诗三首  农德才 2020-6-5
  关于北宋频婆二峒位在今岳圩、伯标一带的调查  侬芸青 2010-2-2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866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