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万福寺
万福寺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广田     上传时间:2016-8-23 8:01:02   点击数:3673

  天等县向都镇郊北一里地的琅山,建有一座独特的寺庙。寺宇依山建造,沿凹洞自下而上,亭台阁榭层层叠叠,云梯天桥跨空曲环,险中有险,奇上加奇。寺名叫“万福寺”,是广西较有名的石窟寺,也是广西唯一的悬空寺。1997年,万福寺提升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37年秋,我国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来到向武州,游览了琅山,他在《游记》里写道:“夫此一山,圆如卓锥,其上中空外透,四面成门,堂煌曲室,夹榭飞甍,靡所不备。”他所说的“夹榭飞甍”,用现代话来讲就是“建筑在平台上的有飞檐瓦脊的敞屋”。很明显,明末崇祯年间琅山上已建有庙宇。徐霞客看见的“夹榭”,实际上是万福寺的雏形。万福寺的命名和寺院整体的建成,当在清康熙年间。现存的刻在寺洞内崖壁上的《万福寺碑》,最早有“万福寺”这个名称;碑上有“今于独秀山建创寺宇告成”的记载,碑立时间是“康熙十一年孟春念六日”即1672年正月廿六日。因此我们说万福寺建筑“始于明崇,扩于清康(见1995年《重修万福寺碑记》)是正确的。
  寺庙是佛教徒和尚僧人敲钟诵经做法事的地方。佛教在唐宋时期传入广西,桂林、全州等汉族聚居地很快成为广西古代佛教中心。宋、元、明时代,佛教影响扩散到桂南、桂西地区,这些地方逐渐出现了零星寺院。清顺治、康熙年间,向武土州世袭土官黄玉极、黄道辉掌印,因为他们的先祖黄志威是湖南洲府零陵县人,随狄青征侬而来,信奉佛教。万福寺就是在黄玉极父子的支持下修建起来的。
  万福寺内塑造有释迦牟尼、如来佛、观音和文武诺多佛像。寺山分有文武、观音、如来佛三殿,称为“万佛洞天”。这些建筑造型美观,结构坚固,云梯曲折,栏杆逶迤,叠层而上,直达山腰通洞。沿着云梯攀登,凭栏远眺,群峰竞秀,碧水萦洄。朝下看则足底生云。洞顶右侧石壁上,刻有“南疆永固”四个大楷书。后面山壁,断壑斜晖,倒树外垂。在这高险幽静的洞府中,曾高挂一座大鼎钟,守庙人朝暮敲击,钟声轻扬,颇有庄穆神寂之感。清乾隆镇安府志编纂傅圣先生到此游览,夜夜闻钟声,有感即彻霄赋诗云:
  洞府烟霞外,层峦耸碧空。
  夜深天籁寂,钟声出云中。
  万福寺建成后,向武州府“特将官庄百感村内有田拾(土韦)舍入此山寺中,并每月捐出斋菜银及香油银,以为供费养僧之用。”寺里“素有道德住持(当家和尚)一人,徒弟三人。”四个和尚终年在寺里诵经做法事,给田八(土韦),每月还有养僧斋菜银一两。除这四个和尚外,还有一庙祝(杂工)专事“伏持洒扫香灯薪水”差使,也给散田一(土韦)。州官要求“寺内僧人,亦须互体予创寺初心,执事勿懈,务使长年灯明,主盏香篆金炉,早堂晚课,持诵贝叶……”。万福寺虽然是一座只有四个和尚的小寺庙,但类似规模的佛寺,在广西西南部壮族地区再也找不到第二座了。
  万福寺的主要建筑有山门、文武殿、观音阁、如来庙、云梯及天桥等,颇具民族风格。黄道辉侄孙、向武土州第25任土官黄焕章登临万福寺,题留一首诗:“名山千劫快同登,直上瑶台最高层。洞府莺花红日丽,仙山楼阁碧云蒸。名山好似前溪水,静意还同古佛灯。此际凭临多逸兴,联吟好句让良朋。”清代“田阳游客”游了万福山,赞叹曰:“遐想当年(万福寺)盛修之始,究不知若何美丽,若何壮观也。”山左济南游客邹平、成兆豫在寺中题诗写的序言中也说:“美哉,万福!远玩之而秀挺,近观之而玲珑。台榭点缀人巧,石室造化天工。幽阁清旷,仿佛仙家之迹;离奇磈礧,依稀鹫岭之形。”万福寺之秀美,令许多香客游客倾倒。吕孟禧著《广西名胜纪游》一书中,赞誉万福山为埋藏于桂西群山中的一座小巧玲珑的幽宫。
  万福寺建成至今,已经历三百多年沧桑,却整体保留得比较完好。这是因为:一、万福寺依傍山洞而建,山体崖壁挡住了寺院的大部分,免遭风雨的侵蚀;二、万福寺长期住有和尚,平常加于管护;三、万福山(寺)就在州署、县衙附近,是当地主要的风景点,一些较开明的地方官员很重视维修,使它“巍然屹立”到今天。
  万福寺中文物颇多。寺门两柱,镶有这样一副对联:
  文笔纪春秋万古纲常昭日月
  武功扶汉宋两朝义勇壮山河
  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即兴赋诗刻写于洞内石壁上。
  万福寺也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意义的地方。1937年3月13日,邓小平同志曾在这里召集向都中心县委书记陈鼓涛、县苏维埃主席林柏等在这里开会,部署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工作。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蛋姑娘  黄广权 农广田 2020-10-26
  八仙山  农广田 2020-6-17
  现代烈士纪念碑记  农广田 2017-6-5
  八仙山  农广田 2016-12-31
  古隶“艾娘海”  农广田 2016-10-19
  万福寺  农广田 2016-8-23
  枫叶之殇——写在清明节里  农广田 2016-8-9
  亦真亦幻都军庙  农广田 2016-7-4
  召开首届桂西南农氏宗亲代表大会通知  首届桂西南农氏宗亲代表大会筹备处 2017-7-24
  广西横县陶圩镇峨眉村传叶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0-12-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76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