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九代穷
九代穷
来源:《崇左壮族民间故事集》     作者:农林     上传时间:2020-3-26 8:01:49   点击数:2413

  从前,村子里有个孤儿,因为他们祖辈九代都过着非常贫苦的生活,人们干脆就叫他“九代穷”。

  九代穷长大了,虽然他起早贪黑拼命干活,但家里仍然很穷。村里的老人就对他说:“九代穷啊九代穷,你上‘正天西’(传说中的仙地,能解答人间各种问题)问一下吧,那里有神仙知道你为什么这么穷的。”正天西有多远呢?九代穷不知道,只听人家说过那是天地的尽头,走的路是高山叠着高山,大河连着大河。九代穷决定去问一问。他回家打点行装,就匆匆上路了。

  村里有一个老员外,他的女儿十八岁了,长得非常漂亮,像一朵牡丹花,就是不会讲话。员外一直很着急,听说九代穷上正天西,就对九代穷说:“勇敢的孩子,你顺便帮问一下,我女儿为什么不会讲话吧。”九代穷答应了。

  九代穷不知走了多少天多少夜,也不知翻过了多少座大山。一天,他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上怪石嶙峋,树高草密,云雾缭绕。九代穷一口气爬上山顶,只见眼前一个深谷挡住了去路,谷中尽是烟雾,犹如仙境。九代穷看了看,正想走下山谷去,忽然深谷里传出震耳欲聋的声音:

  “你是谁?干什么去?”

  “我是九代穷,上正天西去!”

  “我是一条龙,在山谷中被困了三千年,你上正天西帮我问一下,我怎样才能飞上天,可以吗?”

  九代穷又答应了,巨龙就用身子在深谷上面架起一座桥,把九代穷送到对面的山峰。九代穷谢过巨龙,又向正天西继续前行。

  九代穷又走了好多天好多夜,淌过了好多江好多河,来到了大海边。海里有一只大乌龟游过来,问道:“喂!你是谁?上哪儿去?”“我是九代穷,上正天西!”乌龟高兴地说:“好呀!你到正天西帮我问一下,我在海里呆了四千年,怎样才能到陆地上生活,好吗?”九代穷答应了,乌龟就驮着九代穷游过大海,九代穷又不分昼夜地赶路了。

  九代穷走呀走,路越走越陡,山越爬越险。鞋底磨破了,就光着脚走,衣服磨烂了,就用树叶当衣服,肚子饿了,就挖山薯摘野菜来充饥。

  九代穷翻过了九九八十一座大山,淌过了九九八十一条大河。一天,九代穷来到一片长满鲜花的草地,只见一位白胡子老人悠闲地坐在一块石头上。九代穷问:“老大爷,这里去正天西还有多远呢?”白胡子老人指了指前面的路,一句话也不说。九代穷顺着老人指的路往前走,谁知刚走几步,天地间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了。九代穷这才知道自己走到了天地尽头。九代穷连忙往回走,问白胡子老人说:“老大爷,这里是正天西,对吗?”

  “是的,你很勇敢又很聪明。”

  “老大爷,我有几件事不明白,想问个清楚。”

  “孩子,你问吧,但只能问三件事。”

  九代穷犯难了,自己有四件事要问呀。不过,既然老人这么说,他也没办法,就先帮别人问了:

  “老大爷,大乌龟怎么才能到陆地来生活呢?”

  “叫它把嘴里的珍珠吐出来就可以了。”

  “巨龙怎样才能飞出山谷呢?”

  “叫它也把嘴里的龙珠吐出来吧!”

  “员外的女儿为什么不会讲话呢?”

  “孩子,你回去自然就知道了。”

  历经千辛万苦的九代穷,问完这三件事就不能再问了。他觉得虽然不能问自己的事,但能帮别人问也是非常值得的。九代穷谢过老人,就高兴地回家了。

  回来的路上,九代穷把老人的话分别讲给乌龟和巨龙听,乌龟和巨龙都把珠子吐出来赠给了九代穷,这样乌龟能上岸生活了,巨龙也能飞上天了。九代穷继续往回走。

  九代穷刚回到村里,在村口碰上了员外的漂亮女儿,员外女儿一见九代穷,就突然喊了一声:“九代穷回来啰!”奇怪,这一喊,她竟然会讲话了。员外见女儿会讲话了,很是感激九代穷,就把女儿嫁给他。九代穷把乌龟和巨龙赠送给他的珠子卖了,换回了很多很多钱。从此,九代穷富起来了,和员外的女儿一同过起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口农林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大青山的石头要说话  农林 2020-11-9
  稔果  农林 2020-7-14
  傻子  农林 2020-5-21
  九代穷  农林 2020-3-26
  感谢南宁农国蟒先生为网站续费升级  农氏网 2011-3-8
  栽种阅读的种子  农小菲 2017-7-12
  《雁门农氏宗族谱》:沙梨村世系更正与补充  农燎 2016-2-23
  农强夫堂门春联  农强夫 2011-12-21
  我们来自江州  农财 2009-5-16
  农氏网“家园论坛”栏目暂时关闭通知  农氏网 2010-1-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2583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