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八仙山
八仙山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广田     上传时间:2020-6-17 8:00:27   点击数:2392

  在天等县龙茗镇政府大院的背后,有一座峰峦险峻、郁郁葱葱的高山,当地人称“八仙山”。说起这山名的来历,还有一段优美的传说咧。

  相传很早以前,这座山的山顶上,长着很多很多的桃树。每当桃花盛开的时节,连飘渺在山头的云雾也被染红了。远远望去,整座山活象一个头披红纱巾的少女,坐在翠绿色的草丛中,袅娜可爱。

  山脚下,有一个只有几间农舍的小寨子,一个被大家称为“特兰大哥”的年轻人,就住在这个寨子里。他家里有五口人:他母亲、年轻的妻子以及两个年幼的儿女。特兰农忙时下地劳动,农闲时上山砍柴,挑到集市里换些油盐。

  一天早晨,特兰匆匆地吃过早饭,就带上一把斧子,上山砍柴去了。他虽然经常到那座山去,却只是在山腰砍柴,从来没有爬到山顶。今天他趁早上山,想到高处多砍一些硬柴木。于是,他顺着猴子经过的路,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渴了他就掠几口山泉水喝;饿了,就摘野果吃。后来,他攀到了一处绝壁上,坐在一棵枯树下,打算抽袋烟解解乏,然后再登上山巅。

  忽然,山顶上飘下丝丝香风,风中传来一阵阵人的喧笑声,特兰觉得很纳闷:在这连苍蝇也飞不到的高山顶,怎么会有人在说笑呢?他决心要爬上去看个究竟。

  特兰爬到山的顶峰,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只见此处竟然是一块平地,桃果累累,草儿青青,有八个童颜鹤发、凤眼长须的老人,坐在几块石板上,一边吃着桃果,一这悠然自得地下棋。他们下棋下得很专心,连特兰的到来也不察觉。

  特兰不由自主地走到老人们的身边,悄悄地蹲在一旁观棋,看着看着入了迷,早把砍柴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不知过了多少时辰,老人们终于下完了棋,站了起来,这才发现蹲在一旁的特兰。老人齐声问他:

  “这位后生哥,你从哪里来呀?”

  特兰见老人们很和善,回答说:“我就住在山脚下,今天上山来砍柴,不想遇到几位老公公下棋,看得都迷了,不觉惊动了老人家,实在很失礼了。”

  一个老人说:“不怪不怪。有古话说,‘观棋不语真君子’,看来你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真是难得。不瞒你说,我们都是天上来的仙翁,每天都来这里下棋娱乐。现在已下完棋,我们就要回天上去了,后生哥,你就跟我们一起上天去吧。”

  特兰笑了笑,说:“谢谢几位仙家,因晚辈家还有老母妻儿,他们还等我砍柴回去呢。”

  仙翁们见他有这般孝顺心,也不勉强了。一个仙人从衣袖里拿出一锭银子,送到特兰手上,说:“也好,那么你回去吧,今天已耽误了一些时候,现在天色已晚,已砍不得柴了。你将这点银子带回去做点家用吧。”说完,仙翁们踏着云头,飘上天去了。

  天色已近黄昏,特兰急忙准备下山。当他回头拿起斧子时,不禁又大吃一惊:那把斧头的宪木柄却已腐朽了,斧刃也长满了厚厚的铁锈。怪啦!只一天功夫,斧子竟变了样子。但他看看太阳将落下山后,也顾不了许多,顺着来路急急下山回家。

  他下到山脚,周围的一切更加使他感到陌生。他住的小山寨,竞成了一个几十户的村庄了;庄上的人,他竞一个也不认识。家门前,他去年亲手种植的一棵梨树,也成了两人合抱的大树了。他迟疑了一阵,终于走上前,敲了敲家门。开门出来的,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老者问道:“客人,你找谁呀?”

  “我就是特兰呀,”特兰说:“我今早上山砍柴,现在下山来了。怎么,这里明明是我家的所在,难道是我走错路么?”

  “哎呀呀,您就是特兰阿公呀?”老者瞪圆了眼睛说,“我就是您的孙子呀。过去听父亲讲,阿公特兰上山砍柴失了踪,算来已过去整整一百年了,您怎么还活着?

  村上的人听说失踪百年的特兰回家了,纷纷前来观看,问他这百年里在哪里住。

  特兰把他在山顶遇见仙翁的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了乡亲们。接着他说:“我只和仙翁住了一天,怎么是过了一百年呢?”

  这时,一位很会讲古的老人走过来说:“你怎么忘了,老人常说了‘天上一日,地上百年’嘛,那还有错的?”他又说道:“我说呐,怪得我们住在山脚下的村庄,几十年来倒是这样风调雨顺、人畜安康,说不定是那些仙翁们暗里保佑哩。我们应当在山中建一座庙,纪念纪念众仙人的恩德才是。”

  讲古老人的提议,马上得到众人异口同声的赞同,并一致同意将原来“巴遮”的山名改为“八仙山”。

  说干就干,村人立即大兴土木,很快在八仙山上的一处岗坳中修建了一座庙宇。特兰用仙翁送给的银子,请来外地一位能工巧匠,把庙堂装饰得堂堂煌煌。特兰遇仙的故事不胫而走,不久传遍了附近的村村寨寨。人人都想得到神仙保佑,故庙建起来后,常年香火不断。直到如今,每月农历初一和十五,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竞不辞辛苦,坚持上山进香哩。口农广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蛋姑娘  黄广权 农广田 2020-10-26
  八仙山  农广田 2020-6-17
  现代烈士纪念碑记  农广田 2017-6-5
  八仙山  农广田 2016-12-31
  古隶“艾娘海”  农广田 2016-10-19
  万福寺  农广田 2016-8-23
  枫叶之殇——写在清明节里  农广田 2016-8-9
  亦真亦幻都军庙  农广田 2016-7-4
  感恩父母的爱  南宁桃花源小学五(1)班 农君欣 2016-5-4
  农氏网新增《西林县木顶农氏族谱》在线阅读版  农氏网 2013-4-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166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