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壮乡神韵
壮乡神韵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国平     上传时间:2020-6-29 8:00:41   点击数:2514

  独具壮乡神韵的那梨古村。

  从宁明县城出发,山道弯弯,一路攀行,那梨村就隐藏在中越边境小镇桐棉镇的群山深处,弯曲的边境公路逼仄,牛群似乎少与汽车相遇的机会和经验,见了汽车就往公路旁的松林里钻,惊得山鸟们“扑棱扑棱”四处乱飞,留下一声声啼唤。翻过一个又一个垭口后,一个壮族的小山村便隐约出现在眼前,当载着广东江门市旅游考察团的汽车处于半山腰的山路俯瞰,只见前方的那梨村被山峦紧紧环抱,仿佛端坐在一把太师椅子上,一幢幢古旧的房屋,沿着山坡的自然形态,由低处往高处,一级一级伸延开来。

  汽车继续往前开,是进村口的小路,旁边有一条清清的小河,碧绿水面有几只白鸭游弋。几个瑶族姑娘正在进村的水中桥戏水,细雨中的那梨村,树叶仿佛被擦拭过,熠熠闪光,澄澈清亮的溪水,正舒缓地流淌着,村旁的玉米和木菠萝蜜正散发出浓郁的香味,不时还有几声鸟啼,行走山水间,恍惚置身于一幅立体的水墨画长卷中。难为可贵的是,这幅活现的山水画中保留了一百多间格局完整的壮族传统村落。

  再向村里走,村头一畦畦的玉米地迎着细雨长得正欢,濛濛的雨雾中,一座座泥土冲墙房顶盖瓦的民房在山洼里高低错落着,村前一束束红色的三角梅探出头来和村前菜地上的一个个绿葫芦相映成趣。起伏的村道把我们带进一幅自然山村的画卷中,村中巷弄弯曲幽深,脚步在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上敲打出声韵,石径的边沿和墙角交界处,覆盖了一层湿滑的绿苔。这里相邻的房屋之间,高低落差大约两三米,这种层级排列的特点,使得每一排房屋的墙面大部都袒露着,少有遮挡,相互间拼接成了一个层层叠叠巨大的建筑群,墙面经过上百年的风雨剥蚀,袒露出黄土的坚实墙体,色调温暖,一排排黑色扣瓦的屋顶,以平行的姿态排列着,使得房子既灵动又凝重。从外观看,这里的房屋建筑融合了山区壮族风格,夯土的泥墙,人字形房顶上的青瓦,用鹅卵石铺就的房屋排水沟,经过上百年的风雨侵蚀,多已漶漫残缺,正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村子里巷弄纵横交织,幽深曲折,错落的老宅之间,分布着晒谷场,碾米碓……一些在别处早已经消亡的农业时代的典型建筑和壮族先人用的生活用具,这里却完好地保留着,见证从耕耘到收获的整个艰辛而又快乐的过程,仿佛一位历经沧桑的耄耋老者,以从容安祥的姿态,淡然地面对外界的纷乱扰攘,兴哀更替。

  这些老屋旧宅及附属的各种建筑所构成的村落,还保持着原始的土木结构建筑,与山外一排排的楼房完全不同,它们为壮族祖先们提供了上百年的栖身家园,为一种悠久而充满魅力的生活方式,保留下鲜活而生动、具体可感的形态样貌。堪称是广西壮族传统乡土建筑群完好保存的样本。而建筑从来都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象化的存在。无论是一座房子,还是站在宽阔平整的晒谷场,或者是一扇木窗,整体的局部,大处和细节,处处都弥漫着壮乡传统美学的韵味和情调。在美的种种样貌形态背后,它们还有更为丰富的旅游蕴含,承载十分广阔旅游的功能。

  在现代化浪潮席卷之处,一应城镇化的乡村建设到处可见,目光所及,几乎到处都是所谓标准化、时尚化的生活环境,喧嚣和躁动,忙乱和焦虑,速度和效益……织就一张张无形巨网,让人灵性窒息,疲惫不堪。相形之下,这里幽静古雅的环境氛围,舒缓从容与世无争的生活节奏,便愈发显得可贵难寻,仿佛是上天的特意安排,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宁明桐棉镇那梨村这个遥远宁静的群山之间,安放一处壮族祖先传统的古村落,为了让人们真切地领悟,什么才是诗情画意的地方。

  置身于这样的地方,不由得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广为流传的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山村野趣  农国平 2020-10-17
  幸福乡村  农国平 2020-10-11
  怡情古街  农国平 2020-9-23
  花山夜色  农国平 2020-9-16
  走进明江  农国平 2020-8-29
  壮乡神韵  农国平 2020-6-29
  冬日垂钓  农国平 2020-5-12
  荷城冬景  农国平 2020-2-3
  广西靖西龙邦农姓祖宗字派  农佳非 2009-6-9
  黑衣壮族金花 农佳妮  冯革里 2010-7-2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24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