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走进明江
走进明江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国平     上传时间:2020-8-29 8:01:08   点击数:4085

  天刚破晓,我便踏着冬季的露珠去明江镇感受清代古城的宁静与神秘。

  刚踏入狭窄的明江镇街道上,就感触到悠悠历史岁月为明江镌刻下深深的文化印痕。街上的明清古代民居青砖灰瓦,层叠飞檐,错落有致,尽显古朴和典雅,令人顿生怀古的幽思。

  漫步狭窄的明江街上,所见尽是青砖黛瓦的明清传统建筑以及中西合壁的民国桂南风情。似乎是在一座天然的明清历史博物馆内散步。明清朝代历史的画卷在狭窄的街道巷中一一展开。明清建筑及民国建筑整齐的排列在街道两旁,它们共同见证着明江古城的商业繁华。

  行走中,弥漫在空气中尽是慢生活的味道,居民或围着火盆取暖,或唱茶闲聊,下棋,或精心打理店铺里的生意,或见小孩在巷道上奔跑嬉戏,或见一串串腊肉与风肠悬挂在房檐下晾晒,或有二胡声悠扬飘荡,或有流行乐曲轻快传来……

  在这里,宁静的街道,幽深的巷道,铮亮的石板路,让你可以自由地踱来踏去;古朴的明清建筑,中西结合的民国岭南吊脚楼,沉静的乌瓦,雅致的翘墙头,让人可以惬意地释放轻松的情怀。圆润亲切的青石板路不断在脚下延伸,经过无数步履多年的打磨,它早己泛出青光,平整而光滑。

  明江的老街,砖墙泥土里都浸满了年久的往事。而如今的老街,经过政府改造和修缮,阵旧的老房仿佛穿上了新衣,既保持了原先的特色又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这里的地方小吃搅糕、沙糕、卷筒粉、灌肠十分有名,还有滚式烧猪、蛋黄制作的春卷那可是明江一绝。

  昔日清朝明江知府的所在地,如今己是明江镇政府办公地点,只有台级两侧耸立着的石狮依旧完整,正向人们述说着明江清朝知府的威严与神圣。

  走进明江镇政府大院,昔日明清时期知府沉沉的大木门早己不存在,知府内那明镜高悬下带着龙图尊严的音容己随时光岁月化土成埃,还有知府升堂内那案赎上雷霆霹雳般的惊堂木声己鸣咽在远去的岁月风中,唯有那饱经风霜的古榕树还孜孜不倦地庇护着明清知府古衙署内的泥土,还有那门前的石雕双狮,如今仍在这里始终如一地守护着逝去的灵魂。

  在明江镇政府大院内的古榕树前,我驻足抬头,温暖的冬阳筛过枝繁叶茂的榕树,微风拂过,泛黄的榕叶随风飘散,灰色的树身粗犷高大,树身布满深深的皮皱,犹如一位苍苍老人,静静地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和风雨沧桑,坚守着一种远去的文明。

  站在高大气派的明江镇政府大楼上极目远望,良田万顷,冬种的马岭薯基地澄碧如茵。蜿蜒而来的明江河,在平整肥沃的良田前缓缓流淌,那是明江迈向明天的崭新身姿。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山村野趣  农国平 2020-10-17
  幸福乡村  农国平 2020-10-11
  怡情古街  农国平 2020-9-23
  花山夜色  农国平 2020-9-16
  走进明江  农国平 2020-8-29
  壮乡神韵  农国平 2020-6-29
  冬日垂钓  农国平 2020-5-12
  荷城冬景  农国平 2020-2-3
  农(侬)氏当代部分人物名录(补充二)  农氏网收集 2012-5-10
  [明][正德]《云南志》  〔明〕周季凤编 2011-2-1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0783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