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老闭的爱好
老闭的爱好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敏福     上传时间:2020-9-10 8:00:42   点击数:3836

  老闭还有一年的时间就要退休了,但他从来没有想到他自己就要退休,还是他的老朋友老赵跟他聊天时给他提了这个醒。

  “老闭,你马上就要退休了,打算退休后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老闭不明白。

  “退休后,总得有点事干吧!你现在除了工作,没别的爱好。摄影、书法或者打扑克下象棋什么都可以,总要有一两项爱好才充实。”

  老闭想:说得对。在位时工作忙得屁股冒烟,一旦退下来,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得为退休做点准备,抽时间学点东西。

  可是,老闭想了许久,不知道要学什么好。

  老婆给他提建议:“学照相。你看人家老赵,平时总能抽时间去照相。你要学习学习,退休后背个相机到处走走,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拍到赏心悦目的照片,何乐而不为?”

  老闭想想觉得有道理。可是一转念又觉得不现实:工作这么忙,不可能有时间去学去游玩。晚上还可以,白天可不行。罢了,罢了。

  过了几天,老闭难得有闲,就到大院走走,散散步。在中心花园,有一棵大树,大树下摆了五六张桌子,有下象棋的,也有打扑克的,甚是热闹。老闭走到打扑克的一桌,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地观战,根本就没注意到身边站着的老闭。棋盘两头各坐一人,其他的人都站在旁边,大家都静静地观看。虽然是两人对垒,可观众却自然地分为两派。一旦自己一方下了一着好棋,就都满意地点点头;一旦看破对方的意图,而自己一方的棋手又没有明白时,就都急得握拳闭眼;一旦己方下了一着臭棋,那就有摇头的有拍大腿的,比下棋人还着急。老闭感到有意思——观棋有语而又观棋不语。脑力劳动,预防老年痴呆——好,学下棋!

  说干就干。老闭叫秘书找了教练,认真地学了起来。“马走日,象走田,大炮隔山打”,学了一段时间,老闭就有了长进,开始跃跃欲试。听说秘书平时也爱下下象棋,于是老闭叫秘书“赐教赐教”。不想老闭竟“棋开得胜”。这下子老闭有了信心。

  老闭爱好下棋,局里一时传开了,于是,陆陆续续有不少人加入了棋友行列,都争着要跟老闭下棋。眼见大家都喜欢下棋,老闭决定搞一次迎春象棋比赛。比赛结果老闭荣获第一名。老闭一点也不高兴,找了老赵说了这次比赛的事,老赵拍拍老闭的肩膀:“老闭啊!如果你不是局长,你能得第一名吗?算你还清醒。”

  老闭想,看来再下这个棋没意思了。于是,再也不见老闭下棋了。

  老赵着急了,好不容易让老闭有了个爱好,现在又放弃了。看着老闭一天天在忙着工作,老赵心里又琢磨上了。

  “老闭,我给你提个建议,学书法。”

  “开玩笑,都多大岁数了,还学书法。”

  “告诉你,学书法不在于岁数,你看政协老关不是退居二线了才学的吗?现在他那字像模像样了。市里哪一次举办书法展没有老关的字?虽然不参加评奖,可不得不承认那字有水平。”

  老闭听老赵这么一说,心有点动了。老赵赶紧找了位书法家给老闭进行辅导。半年之后,老闭的书法作品被邀登上了全市第五届书法美术展。老赵来给他祝贺,说:“老闭,你的书法要评奖,我看至少能得个三等奖。”但老闭却谦虚起来了:“哪里哪里,老赵你又吹捧了不是?”

  老闭爱好书法,带动全局机关掀起了学习书法的高潮。老闭没想到取得了双赢的效果,高兴。

  老闭的书法名声越来越大,登门的人越来越多了。

  “闭局长,厉害,厉害,我真喜欢你的字。帮我写一幅怎么样?”

  这是B局的方局长,老闭不好推辞,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幅送给了方局长。方局长接过书法卷,放下,然后,从包里翻出一个信封,恭敬地递到老闭面前:“闭局长,辛苦了!”

  老闭愣了一下,明白了。

  “我说方局长,这可不对了,你能喜欢我的字我很高兴,可这东西就不必了。你这样就坏了规矩。收回吧!”

  送走了方局长,又来了个吴局长,也求字,送封包。老闭一个个地写,一个个地拒收。写字送字,乐事,再累也乐。可为了拒收辛苦费,话说了一大堆,比写字更累。

  老闭叹道:唉!有个爱好真不容易!      □农敏福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他们都说我傻  农敏福 2020-10-20
  老闭的爱好  农敏福 2020-9-10
  握手  农敏福 2020-8-14
  风水大师  农敏福 2020-6-14
  小小说:屋前的老荔枝树  农敏福 2020-3-2
  父亲的脸面  农敏福 2020-2-20
  得了什么病  农敏福 2020-2-14
  爷爷和奶奶  农敏福 2013-9-16
  关于北宋时期的火峒在今下雷镇信隆村的考证(注)  侬芸青 侬正章 2009-11-10
  农彩英:我的插画成长之路  农彩英 2010-8-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60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