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歌美情浓人欢乐
歌美情浓人欢乐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筱桐     上传时间:2011-6-30 16:40:03   点击数:4415

——— 天等县向都霜降节见闻

  2010年10月24日,阳光明媚。天等县向都镇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该镇一年一度的霜降节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恰逢周末,不少群众特意从县城或其他乡镇、外县驱车赶来参加霜降节,车水马龙的车子把街道堵得几乎水泄不通。当天上午8时,该镇山歌赛台前已围着许多等着看山歌比赛的群众,其中不乏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还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一些孩童也在忙着找好位置。我问60开外的李大爷:“离山歌开赛还早着呢,为什么来这么早?”他认真地说,不早点来就占不到好位置。旁边另一位大爷补充道:“我们昨晚就来街上亲戚家留宿了,早点来,心里才踏实,要不然错过了精彩的山歌比赛,那就太遗憾了,一年才一次呀。”我又问一个十来岁的女孩,为什么也来听山歌。她说,老师告诉她们,霜降节是家乡最值得骄傲的节日之一,是珍贵的民间艺术瑰宝,应该关注和传承这项民间活动。

  正在这个时候,比赛场上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向都霜降节山歌比赛的百色市德保县王秀海和她的同伴正亮开歌喉演绎即兴编排的山歌:“向都霜降浓累累(注①),井苗(注②)热闹过下雷。青年男女麻(注③)相会,跳上跳下比画眉……”这首山歌把歌手所感受到的向都霜降山歌节精彩场面描述得栩栩如生。的确,山歌比赛序幕拉开后,放眼望去,现场的男女老少,无不听得如痴如醉,沉浸在美妙的山歌里。

  山歌组委会工作人员梁叔指着不远处的一位五十开外高个子大叔说,他是向都霜降节山歌比赛的铁杆歌手,已经参加了十几届向都霜降节山歌赛。向都霜降节有什么魅力,吸引黄大叔十几年不间断参赛?黄大叔笑着说:“我去过不少地方参赛,感觉还是向都镇的山歌味浓,向都山歌节最盛大、热闹、听众热情。我来自田东江城桑洞村,离向都较远,所以每年参赛都是早早骑着摩托车赶来的。但是今年不一样,我昨晚就到了。因为,今年向都镇政府给外地参赛歌手提供免费食宿。这样,我就有充裕的时间休息和备赛。感谢向都政府和群众的周到服务。”

  一位二十出头不停忙碌的年轻小伙子映入我的眼帘。我问他是参赛歌手的还是组委会工作人员。他摇摇头,解释说他是志愿者,这是他第二年当霜降节志愿者了。他告诉我说,能为家乡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贡献一份力量是一种荣幸。他还告诉我,向都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普通志愿者。参与霜降节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一种自发行为。

  组委会梁叔还告诉我,近五年来,向都籍在南宁工作生活的老乡们也是同一天在南宁举行向都籍南宁老乡霜降节,于当天开展文艺演出、游园活动、聚会等。他们当中的磨向阳、姚有光等人还以个人名义每年给向都镇霜降节捐款数千元。梁叔说,霜降节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关心、支持霜降节活动,他相信霜降节会越办越精彩。

  而在向都开发区的农贸市场,也是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交易场面,一些外地的商人瞄准霜降节这个大好商机纷至沓来。来自田东的果商刘老板乐呵呵地告诉我,平时向都圩日,他最多能卖出100多公斤的水果,但是今天能卖出200多公斤以上。

  此外,当天的霜降节还举办了气排球、篮球、拔河比赛。夕阳西下,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观众,都不舍离去,欢乐仍充盈着这个朴素的小镇,山歌的余音更是萦绕在这方寸之地,并以它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来自各地钟情于山歌的人们……

  注:①壮语意思是“人多热闹的情景”。
    ②壮语意思是“这里”。
    ③壮语意思是“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宝贝 希望阅读成为你成长路上最美的风景  农筱桐 2017-8-29
  情浓三月三  农筱桐 2017-7-3
  春节的味道  农筱桐 2016-12-1
  “海上花园”之城——厦门  农筱桐 2016-10-26
  邂逅田子坊  农筱桐 2016-7-30
  我也爱世界杯  农筱桐 2016-7-16
  喜欢冬天  农筱桐 2016-7-10
  牵挂你的人是我  农筱桐 2016-4-20
  农氏宗亲爱心助学委员会奖助学金办法(2018年)  农氏宗亲爱心助学委员会 2018-8-14
  尊严  农丽冰 2016-10-2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886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