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人物列传 >> 侬惠莲:文山首位壮族女县长
侬惠莲:文山首位壮族女县长
来源:农氏网     作者:饶舜玉     上传时间:2014-8-15 14:37:07   点击数:11935

  侬惠莲,一位普通的壮家妇女,建国之后,在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和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中,她巾帼不让须眉,从一位家庭妇女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成为西畴首任女县长,也是文山地区的第一位壮族女县长。

  侬惠莲,1921年12月30日,就出生在风光秀美的岔河村寨。旖旎的河流培育了她敏锐的思维,参天的古榕赋予了她坚韧的个性。但是,在国困民穷、重男轻女的旧社会,天资聪颖的她没上过一天学,17岁就嫁到邻村达嘎李家挑起了家庭主妇的重担。

  西畴解放之后,土地改革兴起。作为一名农村壮家妇女,侬惠莲积极参与了土改工作,并在工作中显出超凡的人格魅力:勇于担当,敢想敢做。

  土地改革使劳动人民成了土地的主人。但进入春耕,缺劳动力、缺耕牛、缺籽种等各种栽种难题摆在了农户的眼前,怎么办?播种的时令一天天流逝,大家忧心忡忡,好容易分到手里的土地,难道就眼睁睁地看着荒芜?这时候,侬惠莲挺身而出,把农户组织起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生产。

  通过逐户了解、挨家动员,她率先和陆莲芳、陆应莲等几户人家组成换工组,并在在短短几天内种完了土地。通过这一件事,大家看到了侬惠莲的能力,于是,顺理成章,在侬惠莲的带领下,达嘎村13户17人,组成了文山地区第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顺利完成春耕,侬惠莲也被相继评为“土改积极分子”、“增产节约备荒模范”和县、州、省“劳动模范”,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推进农业合作化运动,县级政府要求侬惠莲把互助组发展成初级社,要求农户把一部分土地入社,许多农户想不通,工作难以开展。侬惠莲带头把自己的全部土地入社,并挨门逐户给农户做工作,经过了不懈的努力之后,西畴首批农业生产合作社之一的新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终于建成,这使得全社的粮食产量和经济收入明显增长,社员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达嘎村成为全县农业互助合作化运动中的一面旗帜。

  侬惠莲领导的互助组及新生合作社,积极开展节约度荒、发展生产,整顿组织,取得了显著成绩。1953年初,侬惠莲被评为“增产节约备荒模范”,同时光荣加入共产党,成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1953年5月7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对《云南省委批转滇南工委关于滇内地区目前在发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的报告》的批示中指出:“……不少互助组是发挥了互助合作的作用,推进了生产,解决了贫雇农民的一些困难,如西畴县戈木乡侬惠莲互助组进行了生产备荒,由缺粮三四个月,变为有余粮”。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侬惠莲被选为中国人民文山专区赴朝慰问团成员之一。在朝鲜期间她听到志愿军战士们顽强作战、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深受鼓舞,努力和同志们做好慰问部队和伤员的工作。从朝鲜回来,上级要求文山专区的4名慰问团成员到砚山、马关、麻栗坡、西畴4个县汇报。每次汇报,组长陈联昌都要求侬惠莲主讲。凭着出色的记性,她大胆汇报,每次都博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听众的热烈掌声。

  作为一句大字不识的妇女,侬惠莲尝到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回国后就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在组织的关心下,她还进了县、州扫盲班和省委党校文化班。经过一年的勤奋努力,她由一个目不识丁的普通农妇,实现了美丽的蜕变,成了一位能读书看报、批阅文件的领导干部。

  1954年11月,侬惠莲走上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岗位。1956年更是担任西畴县人民政府县长,成为了西畴县第一任女县长,也是文山地区的第一位壮族女县长。

  当时,西畴不通公路,地委特意派一匹马供她进村入寨走基层,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马背上的女县长”。

  侬惠莲任职期间,积极带领全县人民发展农业生产,大搞水利、水电和公路建设。根据西畴县多数地方缺乏水源的实际,1955年侬惠莲主持召开全县水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地委的指示精神,掀起了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办水利的高潮。当年全县兴建小型水利工程300余件,增灌1.1万多亩。接着,侬惠莲又先后参与兴建了江东、老胖箐、南昌水库和长征大沟等骨干工程,缓解了部分地区的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困难。

  1957年,侬惠莲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结合西畴实际,认为可在达嘎村首先试着建水力发电站,她的想法得到了县党政领导班子的支持。经过技术勘察,组织施工,终于建起了西畴县第一座装机容量20千瓦的小型水电站——达嘎电站,解决了附近村寨的照明问题,结束了西畴无照明用电的历史。

  1955年以前,西畴县的公路建设是一大空白。为了改变人挑马驮的交通落后状况,侬惠莲把她去北京路过的贵州公路34道弯的情况向领导班子作了介绍,并提出在西畴修建公路的想法。经领导班子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具体方案,于1955年开始兴建公路,使西畴的交通条件得到了改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侬惠莲以勤劳、朴实、开拓、奉献的品格和精神,在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展现了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走上领导岗位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侬惠莲任职期间,一心一意为人民着想,任劳任怨,甘当人民的老黄牛。1964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调任州民委副主任,1972年任西畴县革委会副主任,“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帮派分子的迫害。1980年12月侬惠莲退休,回到了养育她的家乡——达嘎村。退休之后的侬惠莲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还要认真读书看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尽力在晚年发挥自己的余热。”(饶舜玉)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侬惠莲:文山首位壮族女县长  饶舜玉 2014-8-15
  深圳电视台报道共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电视台 2018-7-30
  农丰华诗词作品选登  农丰华 2010-7-3
  明天我要起飞  农瑞芳 2017-4-3
  《平果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平果县志》 2013-3-21
  草坪 公园 广场  天等县城关小学六(2)班 农潇潇 2011-8-16
  [视频]宗祠进祖庆典:(五)演艺同庆+醒狮狂舞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10-10-20
  峰回路转绿满山  侬永元(广南) 2016-8-29
  农氏网网站统计公示  农氏网 2009-10-27
  关于南宁市农氏宗亲联谊会筹备组第四次会议的决议公告  南宁市农氏宗亲联谊会筹备组 2018-5-2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712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