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人物列传 >> 横州寿星举人农学敏遗事
横州寿星举人农学敏遗事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木容     上传时间:2014-11-6 9:41:24   点击数:9396


《(嘉庆朝)大清会典事例》所记农学敏获赐举功名事

  多少关于古南宁的历史记忆,犹如散落在稻草中的珍珠,还在等待人们去寻找,去拾取,去擦拭,重新绽放映照现实的人文光芒。记者在今年八九月间深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朝阳坡采访时,无意中发现村民珍藏的《农氏族谱》手抄本中,竟有关于一位被历史学家遗忘的清代南宁籍壮族先贤——寿星举人农学敏的记载。这位南宁籍壮族先贤的事迹,历代《广西通志》《南宁府志》《横州志》,以及当代的新修地方志和《广西教育史料》《广西教育史》《广西教育史——从汉代到清末》《壮族历史人物传》等均失载,能不憾哉!

  移民新坡 家风久远

  朝阳坡是佳棉村的11个自然坡之一,位于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西南面,苏圩镇政府北面,毗邻吴圩机场,距离苏圩镇政府5公里,距离市中心35公里,322国道穿境而过,距离南友高速公路8公里,距离新规划的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2公里,交通便利。2009年,朝阳坡被自治区、南宁市移民局列为移民新坡。2010年,荣获江南区2009年度先进集体。2011年,被列为江南区党建示范点之一。2014年,荣获南宁市文明村称号。在南宁市委办公厅今年8月12日印发的《开展南宁市50个名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方案》中,朝阳坡榜上有名。

  朝阳坡是从横县平马乡丁村西津库区搬迁来的移民安置点,建制始于1967年5月11日(农历四月初四)。当时从横县搬迁到朝阳坡来的男女移民共118人,均为壮族,以农姓为主。中国城市出版社1995年5月第一版《邕宁县志》“第一编、建置政区·第三章、县城乡镇圩场·第四节、村庄姓氏”记载:“解放后特别是近10年来村民在本村耕作区内分迁,建立居民点星罗棋布。这些新居民点,有的单家独户,有的几户十几户,仍沿用老村村名。邕宁县各乡(镇)行政村(街)姓氏分布如下……佳棉行政村:朝阳:农。”西津水库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生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广西社会发展。从横县搬迁到朝阳坡来的水库移民,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

  朝阳坡农姓源流,可上溯至元代。据村民珍藏的《农氏族谱》(手抄本)称,始祖为农宰询,“原籍浙江省杭州府泰宁县,元朝初年,始任湖北省武昌县公”。二世祖农廷训,为农宰询长子,元朝武将,“奉旨赏戴都司衔,带兵征伐广西浔州、梧州、思恩、平乐四府(之)县属地方,得功。后署武缘县事”,落户武缘县(今武鸣县)。壮族农氏怎会出于汉族名门?而且,上述地名、职衔均与《大元圣政国朝典章》《元史》等史籍所记不符,农宰询、农廷训的事迹,在所有史籍中亦全无踪迹。《农氏族谱》(手抄本)的这一段记载,或是出于伪托。

  这一支壮族先民为什么要攀附江南名门,宣称为元代公爵的后人?记者认同韦顺莉撰《荣耀与追求:广西壮族土司民族认同之考察》(刊于《广西民族研究》2007年03期)一文的观点。该文认为:“历代封建王朝实行民族歧视政策,促成壮族土司攀附汉族的政治需求。壮族在历史上受尽封建王朝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之苦。军事上的征发和镇压,政治上的压迫和经济上的剥削,还有文化上的歧视,不仅对壮族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也造成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各地土司为了享有更多的政治、经济特权,为了让官族子弟继承祖业,仕途亨通,为了跻身于华夏大族的行列,于是在行为上,竭力效忠于封建王朝;在思想上,认同中原主流文化;在心理上,向慕汉族先进文明;还不惜杜撰族史编造世系……弃蛮趋夏,把自己的宗族从‘蛮夷’中分离出来,攀附华夏大族和官家军武……希冀以此纳入中原主流文化而改变边缘化的身份……以满足地方权威的荣耀。”

  论资排辈 荣升岁贡

  据《农氏族谱》(手抄本)所记,三世祖农开明,为农廷训长子,时逢元末明初战乱,初迁广东高州,又迁横州(今横县)的南乡、龙塘、下黎村,务农安居。四世祖农万壹,为农开明长子。定居横州西津村。其后裔散居横州东垌、西津。农万壹后裔居于横州,至清代有贤者,名曰学敏,以贡生出任柳州府马平县(今柳州市城区内)学官——训导,教书育人,文名远播。嘉庆十五年(1810年),获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恩赐为庚午科举人。晋京参加嘉庆十六年辛未科会试,可惜未中式。其年过八旬仍任教职,杏坛升座,诲人不倦,实为名留青史的壮乡寿星、教育名家。

  雍正九年(1731年),农学敏生于横州。尽管少数民族地区儒学不兴,农学敏仍刻苦研读四书五经,年久而有小成。其由童生考取廪生(由当地政府提供伙食的正规生),在横州儒学继续煎熬了几十年,终于被选拔为贡生。《农氏族谱》(手抄本)记有清代农氏撰《<万壹公之碑文记>序》,此碑已不存,《序》仅靠该手抄本抄录而传世,弥足珍贵。《序》记载:“学敏公系万壹之第十二代子孙也,自雍正九年出世,德(得)受祖惠者未少,而耕而读。曾蒙祖德,以一贡选授柳州府马平县训导。”

  贡生制度,是封建皇朝在进士、举人等科甲出身者选拔官员之外作为补充的一种用人制度。有清一代,贡生共分六种。清太子太保东阁大学士臣托津、体仁阁大学士臣曹振镛总裁《(嘉庆朝)大清会典》“卷六十一·国子监·管理监事大臣祭酒司业职掌”记载:“凡贡生之别六,曰恩贡生……曰拔贡生……曰副贡生……曰岁贡生……曰优贡生……曰例贡生。”除了例贡(交纳钱款即可获得),其他五种贡生由此而入仕途的,亦与科甲相类而谓之正途。

  《序》未言农学敏是哪种贡生,不过,从其学成后得授训导一职可知,其当为岁贡生。根据《(嘉庆朝)大清会典》所下定义,岁贡生为“各学廪生资深者,挨次出贡”。就是说,这是做廪生满十年后,排队挨号才获升的“学位”。清顺治二年(1645年)定制:岁贡生,每府每年可升一人,每州三年可升二人,每县二年可升一人,人选皆由该省提督学政确定。岁贡生由论资排辈而来,又叫“挨贡”,故多为年老体衰者。

  岁贡生毕业后,理论上可以做官,但仅为教职——儒学训导,正八品的小官。清大学士、三等伯张廷玉等奉敕纂修《(乾隆朝)大清会典则例》“卷十·吏部·文选清吏司·除授”记载:“康熙……十九年……恩贡、拔贡、岁贡,照年分先后,系同年者,由部遇阙代为掣籤。副榜、恩、拔,均以复设敎谕用;岁贡,以训导用。”

  尽管农学敏是熬到年老才升为岁贡生,但在乡里看来,仍是值得庆贺的大喜事。明清时的读书人做梦都渴望登进士第,但中进士实在太难了,所以岁贡生一般也被冠以“岁进士”的美名聊以自|慰。明末南京国子监生张自烈撰《正字通》“卷十·辵部·八·进”记载:“各省直乡试,中式曰‘乡进士’,岁贡曰‘岁进士’。”如此一来,农学敏也算过了一把“山寨进士”的干瘾,打点行李,捋着白胡须,到北京国子监读书去!

(来源:广西日报电子版 时间:2014年11月5日 原题:横州寿星举人农学敏遗事 由宁明-农吉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横州寿星举人农学敏遗事  木容 2014-11-6
  民间壮医农永固:甘当深山百姓的“守护者”  马健 2010-4-18
  新年新征程  农青媛 2016-12-5
  侬智高应算是中国名人  农博学 2010-8-10
  [传说]侬军缴获“定宋宝刀”  农广田提供 侬兵整理 2009-12-12
  那坡县农氏宗亲联谊会筹备会会议纪要  那坡县农氏宗亲代表大会筹备处 2017-10-10
  广西横县那阳镇北华村族谱  农荣标主编 2010-1-19
  热烈祝贺桂平市农氏宗亲联谊会成立  桂平市农氏宗亲联谊会 2017-9-18
  农秀春诗二首  农秀春 2011-12-2
  天等2022捐资助学倡议书  天等农侬氏族委会 2022-7-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9448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