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到底谁才是英雄
到底谁才是英雄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铁周     上传时间:2013-2-4 14:03:19   点击数:5890

    近段时间以来,不时见到网上有评说侬智高和狄青的历史作用问题。这两个在广西历史上均具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人们说法可谓莫衷一是。即:无论是侬智高还是狄青,情况就是这样:有人肯定这个,就有否定他的;只要否定那一个,也同样立即有肯定他。但不管如何,还是让历史说话的好,少一些个人观点,历史就可以公正一些,否则,历史就只能成为个人的看法而已。
    历史,是古人活动的事实。我们研究这些历史事实,脱离不开我们现在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但是我们却不能因此而改变历史,不能改变古人活动的事实。
    人们见到岑氏宗亲网上刊登的岑氏先生两篇文章,《英雄属于狄青不属于侬智高》及《再谈英雄属于狄青不属于侬智高》。岑先生对这个问题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说,好像很强调这个说法。但是,不管他如何反复或强调,很显然也就只是他个人现在的思想观点和方法来提。因此,他完全改变了历史,也改变了古人活动的事实,所以,他所说的就不见得正确了。笔者也不想与之理论什么,也不打算与其商榷什么,英雄属于谁都不要紧,侬智高耶狄青耶,是牛是马,拉出来遛一遛,比一比,让历史自己评说,让人民评说,谁是英雄谁是孬种不就一清二楚?我们先来看看宋朝时期的广西西南边境上的壮族边民悲情历史吧。
   《宋会要辑稿•蕃夷五之七三》载:“开宝九年(976年)正月,邕州上言;得广源州酋长坦绰侬民富状,言管内左江溪峒七源州状称:广源州、武勒州、南源州、西农州(越南)、万涯州(今越南)、覆和州(今越南)、温州(今广西)、弄州(今越南)、古拂峒(今广西)、八耽峒,凡十首领以岭南日伪命诏赦十道来献,愿比七源州内附-输赋税,为思琅州(今越南)蛮蔽塞,不得通。愿朝廷举兵诛思琅州,使得内比属之人。诏授坦绰侬民富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兼御史大夫、上柱国,仍令广南转运使除道以招徕之”。由此可看,这些州峒总和就叫广源州(道)。宋朝廷任命侬民富为该州(道)首领,还特地下令属邕州直辖。就此而言,广源州(道)就是中国领土。这个历史列出来,目的是让大家先明白清楚,广源州本就是中国领土。
   当时的宋代广源州,即:现在的崇州市大部、百色市南部加越南北部边疆一带,本属宋朝下属邕州直接管辖的中国州地,盛产黄金。自交趾独立建国后,交趾王一直垂涎其地。由于广源州地处“粤西”、“邕之西南”,山高皇帝远。当时的中国宋朝因应付北方之敌,无力顾及南方,其皇帝实行了“重北轻南”及“弃南御北”的国策,交趾王因此得寸进尺。为了图谋中国邕州辖广源州之地,把其并入交趾(今越南)版图,交趾王想方设法说服让广源州首领们顺从臣服。但作为首领之一的侬智高之父侬全福坚决不臣服,其被交趾杀害。侬智高子承父志,坚决不臣服交趾王。交趾王见软硬兼施不行,就以武力压服,经常派兵侵扰,常以武力胁迫边民,因此,“州民苦之”。
    侬智高对交趾王的威胁没有低头,对其军队的入侵毫无畏惧,在得不到中央王朝的关心和介入下,在其父的基础上,大搞州峒联盟,组织州民组成抗击交趾军队,于庆历八年(1048年)率军收复了广源州和傥犹州一大片本属中国领土。
    交趾王不甘心失败,为了要消灭侬智高领导的抵抗交趾军—侬军,并执意要占领广源州和傥犹州,占地扩域。交趾王派遣重兵一而再再而三地进攻和扫荡广源州。交趾是一个国,广源仅是中国一个州地,作为直接管辖的邕州官却袖手旁观,导致他们力量悬殊。侬智高不得不代表壮族边民多次向宋朝廷求援助,但屡次遭拒,宋廷还指使邕州官不要理,即所谓的“恐疆场生事”、“恐失交趾心”,由此可见宋朝皇帝害怕交趾人的懦弱心态,一直到后来的给交趾割地求安,完全丧失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大扫了全中国人的脸面。
    据《越南历史》载:“……后经四年的聚蓄力量,侬智高又在勿恶峒崛起,李王派遣太尉郭盛溢前往镇压未果。智高攻占了安德州,称南天国”。侬智高建立南天国后,率军大力反击交趾,把交趾军赶出了广源州。
    由此说来,侬智高是领导壮族边民奋起打击交趾企图侵吞中国边地斗争,同时,也是保卫中国领土,保护南疆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行为!因此,他的这种思想及其行为就是属于“反对侵略、占领、征服、掠夺的思想和行为”,他的这种表现行为就是爱国主义,就是英雄。所以符合《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在论及爱国主义与民族英雄问题时的标准,即:“凡是反对侵略、占领、征服、掠夺的思想行为,都是爱国主义的;凡屈膝投降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卖国主义的。凡有爱国主义思想行为和表现突出的人物,都应该认为是民族英雄。”这个定性太准确了,是毫无疑问的,没什么值得争论或商榷。
    再来看看侬智高为何要决意反宋皇帝。宋人有句名诗曰:“因贪交趾象,却失广源金”。这句诗描述的是宋朝皇帝不但不支持侬智高反击交趾人入侵,反而与交趾人在侬智高背后做交易,正如中国抗日战争中那些汉奸卖国贼做法那样。不仅如此,还指使当时邕州官在侬智高抗击交趾军背后部署,企图夹击侬智高,在军事上直接危害了侬智高的抗击交趾军队。在政治上,宋仁宗说侬智高是交趾人,排斥侬智高。《续资治通鉴长编》载:“广源旧隶邕管羁縻,本非交趾所有也。”。但根据《宋会要编辑稿载》:“宋仁宗皇祐三年(1051年)二月,广南西路转运司言:‘广源州首领侬智高请内属,诏本路转运使提点刑狱铃辖司具利害以闻。’三月,广南西路转运使言:‘侬智高奉表献县及金银,’诏本路转运司、钤辖司,止作本司意答,以广源州本隶交趾,若与其国同贡奉,即许之。”宋仁宗就这样玩弄了权术,指使下级人先讲:“广源州本隶交趾”,然后,采用默认下级方法来否定广源州属邕州管历史。他这样做,就是害怕被人识破,说他犯割地求安罪。从这里可以看出,侬智高被宋朝皇帝耍了个权术大阴谋。对于侬智高来说,被宋朝皇帝如此耍弄,说他管的广源州是交趾的,他和广源州人民均被宋仁宗出卖了,心中肯定愤愤不平,不反是难以平心中恨的。这就是侬智高为何要决意反宋朝皇帝,甚至要推翻他取而代之的根本原因。
     1052年夏天,他向部众宣布:“今吾既得罪于交趾,中国又不我纳,无自容,止有反耳!”《续资治通鉴长编》卷172载:“……一夕,焚其巢穴,谓其众曰:‘……无以为生,计穷矣!当拔邕州,据广州以自王,否则必死。”。因此,他以气贯山河的勇气领导了反宋起义,他的反宋主要就是反对宋仁宗“卖国求安”、“丢土弃民”、维护中华民族尊严。侬智高的这种行为也就是反“屈膝投降的思想和行为”,所以,他还是属于爱国主义者,他就是中华民族英雄。这也毫无疑问,没什么可以争议。
    再来看看狄青。在侬智高举起反宋丢土卖国、反屈膝投降的大旗后,奉命南下“平乱”。从这里来讲,狄青只是个愚忠的宋将。所以,他的南下不是打击交趾侵略者,他是维护宋朝皇帝错误国策的马前卒,所以,狄青南征不是“反对侵略、占领、征服、掠夺”的那种行为,而是镇压爱国民族将领和民族起义行为。他凭借宋皇帝的尚方宝剑,在广西大开杀戒,助纣为虐,乱杀无辜,对壮族人民有罪。
    以上比较就那么简单,根本用不上大道理,有什么争头?这样不就很明显看出谁是英雄谁是孬种?

2013年元月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到底谁才是英雄  农铁周 2013-2-4
  首届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隆林分会筹备碰头会通知  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隆林分会筹备组 2017-9-12
  来自教育专家农定伟先生的问候  农氏网 2009-6-20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  〔宋〕罗大经著 2011-5-23
  [道教]第三十六土皇君姓农讳勒无伯  佚名 2009-12-22
  农雪梅夫妇返乡创业记  黄丽兰 2009-8-18
  广西防城港市农氏字辈  农氏 2013-6-22
  站在十二月的山峰上  侬永元(广南) 2016-5-22
  这个季节  农青媛 2015-10-4
  恩城河上的古村落  农贵平 2016-8-1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876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