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的历史文化底蕴
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的历史文化底蕴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永光     上传时间:2009-7-6 13:56:10   点击数:4923

  锦江是越南北方大河——红河的支流,发源于我国云南省富宁县,流经那坡县南部的百都、百省、百南三个乡,通过老虎跳跨国大峡谷流入越南国境。2007年9月28日,那坡县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生态旅游漂流项目建成开漂,旅游公司把这个项目定性为集跨国休闲漂流、跨国大峡谷观光、中越民俗体验、异国风情游和户外探险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这种定位无疑是比较准确的,但老虎跳跨国大峡谷还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要说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的历史文化底蕴,就不得不提到壮族的民族英雄侬智高。
  宋庆历五年(1045年),侬智高在今靖西县安德镇称帝,建国号为“南天国”,并定年号为“景瑞”。皇佑四年五月乙巳(1052年5月31日),侬智高在邕州(今南宁)自称“仁惠皇帝”,改元“启历”。皇佑五年正月戊午(1053年2月8日),侬智高兵败归仁铺。次日黎明,狄青挥兵进入邕州,侬智高率其残部弃城而走,携其母、弟、妻、子,依附于特磨寨(今云南省广南县)之侬夏卿。皇佑五年十二月(1054年1月),宋兵袭击特磨寨,侬智高败走大理。
  据云南省富宁县史志办公室农贤生考证,反宋失败之前,侬智高就意料到朝廷要诛灭侬氏九族,就在木腊关(今富宁县与那坡县相邻的板仑乡木腊村)召开侬族会议,提出“全族离乡,分散逃匿”的逃难计划。计划中还有“去人为农,以避祸计”、“协同妥议,定走三处”、“三支之人,分避三区”的约定。侬智高整个家族分成三支分别向西、南、东三个方向逃难:侬智高带领部分妻子儿女向西到大理国;侬智高三弟侬智会及其子农进安向南逃到邻近交趾的那坡县边区;四弟侬智科服侍生母阿侬和继父侬夏卿先藏匿于特磨寨以东15里的丝苇地方,次年又转入今富宁县与田林县交界处的驮娘江大峡谷。
  随同侬智会向南逃到那坡县边区的,除了其子农进安外还有侬智高第七子农克祥。侬智高第五子农克隆原是随父西逃大理的,后来从大理国返回那坡县边区与侬智会隐居,最后迁往越南保乐(原名襄安府)一带定居。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研究东南亚民族问题专家范宏贵先生论证后认为,清代保乐州土官世袭知府农宏义就是农克隆的子孙。
  侬智会率领的这一支逃难部族,落脚处就是今天的老虎跳跨国大峡谷。
  在历史上,民族也有强势和弱势之分。今天我们探讨那些没有文字的民族的发展脉络及文化历史,主要是靠语言这种“活化石”。而最有考古价值的语言,是体现在地名上。
  在那坡县百省乡和百南乡之间有一座山,这座山在那坡县可以说是尽人皆知,但其名却是人人都叫错。一种说法是叫妖王(皇)山,说是古时有苗王率苗民在山上居住,官军围剿不下,污称苗王为“妖王”而得名。其二是叫遥望山,似乎是有登高望远之意,倒也切合这座海拔1604米的那坡县第二高峰,不过这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在民间并没有根基,可能是哪位文人的附庸风雅之作。其三,民间有些人叫它“岜登”,这是很有壮族特色的叫法,在壮族地区叫这个名的山不少。“岜”是山的意思,“登”是打雷的意思,两者合在一起就是“打雷的山”。
  第一种叫法流传最广,也最接近原名。根据农氏族人的口碑内传,这座山其实叫“娅王山”,“妖王山”是因与“娅王山”音近误传所致,从而以讹传讹。娅王山脚下有一处险要的隘口叫老虎跳,老虎跳跨国大峡谷就是因此而得名。“娅王”是壮人对侬智高、侬智会生母阿侬的尊称。如此命名,有纪念侬智高、侬智会生母阿侬之意,也暗合侬智会率领的部族逃难至此落脚。
  阿侬是北宋广南西路邕州左江道羁縻武勒州(今广西扶绥县)知州侬当道之姐,羁縻广源州首领侬存福之妻,侬智高生母。1039年,交趾(今越南)掳走并杀害侬存福,侬智高母子遂与交趾结下不共戴天之仇。在阿侬的辅助下,侬智高十六岁建立“大历国”,二十四岁改建“南天国”,二十七岁起兵反宋。《宋史》记载她“有计谋,智高攻陷城邑多用其策,……智高败走,阿侬入保特磨,收残众三千余人,习骑战,复欲入寇”。壮人对这位民族女杰是既崇拜又敬畏的,尊称她为壮族的女王——“娅王”。长期以来,各地的壮族村庄多建有娅王庙,每年农历四月的第一天都聚众杀牛祭祀,说这是当年阿侬征战的出师日。今云南省富宁县的者宁山也称“娅王山”,山上建有“娅王庙”。另外,每年的农历七月十八还有“娅王节”,是壮族纪念阿侬的节日。
  娅王山下锦江边有一峒田,当地人称“峒皇”;附近有一村庄,名称也叫“峒皇”。“峒”是侗泰语族的专有词汇,最早的意思是原始人类所居住的山间的“洞穴”,侗泰人学会种植水稻以后,壮语把“峒”演变为群山环绕中的“洞前耕种的田地”,即“盆地里的田地”,现在最确切的意思是“河边平坦的田地”。“皇”是意译,即皇帝、天子之意,如果用音译应该写成“翁”或“宏”才接近壮语的读音。“翁”或“宏”皆是皇帝的意思,壮族民间称呼侬智高均不直呼其名,而是称为“翁德”或“宏岱”,意即“南国皇帝”或“岱人之王”。那么,“峒皇”就是“皇帝的田地”之意。侬智高是壮族历史上唯一称帝的人,这么一个地名,明摆着是纪念他的,也间接地证明了侬智会率领的这一支逃难部族就是落脚于此。
  从民族风俗习惯也能寻找到一些历史的踪迹。
  生活在老虎跳跨国大峡谷内的壮族支系众多,方言繁杂。若以人口论,当属“盖”和“岱”这两个支系人数最多。“盖”和“岱”既是他称,也是自称,都是按壮语方言起的部族名称。两者同源同宗,语言相近,风俗相同。“盖”主要生活在锦江上游我国境内,而“岱”主要生活在锦江下游越南境内,并成为越南的一个民族——岱族。
  不管是“盖”人还是“岱”人,都广泛流传有关侬智高的神话传说,都视其为民族英雄,并把他看成保护神加以祭拜。每年的农历七月十四,是最隆重的祭祀性节日,壮人杀鸡杀鸭既是祭“布娅”——娅王阿侬,又是“摆法”——祭拜侬智高。“摆”为“设供桌,摆设供品”,“法”在壮语中指“天”,而“天”即侬智高,“摆法”就是“祭祀侬智高天子”。先前住干栏建筑的时候,家家都有专用晒台,壮话称晒台为“瞻”。由于“摆法”是在晒台上进行的,所以有时也叫“摆瞻”。因为历代统治者对侬智高是大加挞伐的,百姓为避祸,都不敢公开祭拜侬智高。岱人地区环境宽松些,百姓可建侬智高庙堂或在神台上写上“侬智高天子”后隆重祭拜。而盖人地区因清朝咸丰年间仍有因演侬智高而被杀头的,百姓只能采取隐避的方式祭拜,以致今天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农历七月十四祭拜什么。
  侬智高起义失败后,侬氏为了保全性命“去人为农”,把“侬”字的“人”旁去掉,“侬”姓变成了“农”姓。侬智会率领的这一支逃难部族,严格按照侬智高逃难前下的“分散逃匿”密令,为防官府一网打尽,农氏生子后都要分散居住。于是农氏子孙由娅王山脚下向四周扩散,使得今天锦江上下、中越两国处处有农氏。据学者估计,今天的农氏子孙不下40万人。
  农氏子孙不管在哪里住下,都恪守“生不立传,死不立碑”的训诫,加上迷信“侬智高造反失败,侬(农)氏三代不得出头”的说法,时时低调做人,处处藏巧露拙,绝不抛头露面。即使到了今天,仍不肯向外人透露部族秘密,家中虚造“雁门堂”,谎称祖先来自山西代县雁门镇。农氏死后,坟前绝不立墓碑,更不可能立了墓碑又在碑上刻字,最多立块石头标明坟头方向。这种丧葬风俗一直保留到今天,所以今天这个地区的坟墓是没有墓碑的,有墓碑的话要么不是农氏,要么就是新来的移民。
  在大峡谷谷底仰望娅王山,娅王山就像一位正襟危坐、目定神闲的王者。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娅王山是神山圣峰,威严而不可侵犯。民间有一种流传甚广的,据说是延续了几百年的说法:娅王山必然保佑出一个皇帝!2001年,东南亚某国产生了一位岱族农姓领导人,娅王山脚下的田间地头就传扬这“皇帝”已出现。“他是按‘德应士振,国耕业承……’的族谱取名的,祖籍地是娅王山脚下的各改屯。他父亲先在各改屯娶陆氏生子,后又去国外娶‘岱’人女子生下他。跟他同祖父的堂兄弟是某某……”上年纪的老人说得有板有眼,不由你不信。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虽然此锦江非彼锦江,但每当读到杜甫《登楼》中的这两句诗,看着大峡谷下滚滚而去的锦江水,仍免不了有历史沧桑之感。这条跨越中越两国的老虎跳大峡谷,也曾隐藏过侬智高纵横岭南、威震北宋的千军万马,蓄积过一个部族崛起的雄心壮志!如今,侬家军已化身为民,但世易时移,谁能说这蛰伏的部族就不能爆发新的活力呢?

本篇发表于:右江日报 > 2008-12-14 > 文体

相关阅读: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的历史文化底蕴续篇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喜讯]广南县侬农氏喜庆联谊活动  广南县侬农氏族务管理委员会 2019-7-6
  十八载离情别意  农钧 2017-7-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686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