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农侬土客之争总结概述
农侬土客之争总结概述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贤生     上传时间:2009-10-23 15:46:29   点击数:83735


六、真假儿子之争


  农贤生是侬智高第四子农克昌的三十八世孙,始祖侬智高的历史冤案于一九九九年获得平反昭雪以后,又想起东逃西散的儿孙何在?不免悲天悯人。于是从二00二年起拟撰《侬智高家族总谱》,以感召逃难的亲人重新团圆于总谱之中。正在寻思之时,侬智高的长子农克明在百色的后裔农建秋连夜送来了旧族谱,对侬智高九子的逃难与下落提供了线索。有六子随父逃入大理国,寓于元江。后来邕州派人到大理勾结“购智高”以后,大理王为沟通宋朝,又查处侬氏,六子又逃返广西。由于侬智高子孙怕遭斩,所撰的家谱有隐讳之弊,百色和石牌族谱即改侬智高为侬志高,把断代写成连代,成为宋朝变清朝,把嗣序“兴”字改为“克”字,使别人看不出我们是侬智高子孙等,这是逃难者谋生的聪明之作。要明确是非,必需进行跟踪调查,于是用八年时间采访了滇桂农氏家族,查明了九子的后裔和始祖侬智高的归终问题。
  长子农克明,原名与侬智会、智科的儿子用“兴”字派,叫侬兴球。一0五二年四月参加起义军,十月回到邕州后,侬智高派他到大理求援,不慎被人投毒昏死,复活后假装痴人,潜往大理山区避难,改为赵姓约八年左右,后因邕州与大理王勾结查处侬氏,侬兴球“避扰”而来到元江找到父亲侬智高。这时幸好广西知桂州萧固已招安了侬宗旦和侬夏卿,处境宽松一些,侬智高就送侬兴球返回广西德保陇隆一带匿居,改为农克明,配合在下雷一带的侬宗旦和在那坡一带的侬智会做后来六子的接应工作。克明生六男,为防官府搜捕,又分匿于德保和靖西边境地带。子孙众多。
  二子农克峻,侬智高安排他和侬智科专门服侍阿侬和侬夏卿两老,初匿于特磨寨以东十五里的丝苇山,后移大山荒野的驮娘江大峡谷。不几年,年迈的阿侬应邀到其附近的洞塘村坐巫,不幸死于“花桌旁”,侬夏卿才回住剥隘娅王村,不久,侬夏卿与侬平、侬亮接受招安,侬夏卿为特磨首领,继承其哥侬夏诚之职,侬平为忠武将军。斯时,狄青留下专门侦杀侬智高子孙的沈达还在特磨地区活动,农克竣不能留居特磨,就逃往崇左与祖叔侬全兴同居,由侬智科在特磨继续服侍侬夏卿。崇左农克峻的后裔农兆利说,始祖从云南逃来,原居太平,后迁太平边区。
  三子农克盛,侬智高安排他跟随侬宗旦逃往雷火峒,后来侬宗旦及其子农日新接受招安为忠武将军,命知顺安州,不几年,侬宗旦父子内调,农克盛无靠,就逃来靖西安德州。其裔九十六岁的农经华说,我们是侬智高后代,先祖从壬庄一带逃来,原居安德街头,因为过往人多,怕人家发现,当时这里是深山老林,就开一条小路来这里匿居,顺便乐业。这里人丁不发,古代已绝三支,有一支回去壬庄,有一支迁往富宁郎恒,子孙也不多。世代相传,我们姓农古时被人视为农奴,即使当官人家也看不起,才改为侬姓。侬智高反皇失败,官府来杀侬姓,又复改为农姓,还发誓说,今后只为农不当官,所以农家不得当官了,传说侬智高的保卫员叛变才失败,所以侬智高子孙家族不准贴门神(有武像的画报)。
  四子农克昌,随父逃元江,大理清侬时,侬智高安排随母返广西,经过侬宗旦安排,到天等县旧州藏匿(旧称向武州),家谱说改为空姓,到元朝中期,空敬之子任都结州知州才改为农姓,叫农应广,其弟叫农应忠,子孙最多。第八代土官农得安自称是侬智高后裔。都结后裔农际其也说。我们都结街有半条街都是农姓,祖传都是侬智高子孙。旧州裔孙农远理说,我们是侬智高后代,始祖从云南逃来,祖坟乃老虎擒羊之地,子孙发达,已有一男一女留学德国,一女已和德国人结婚等。
  五子农克隆,随父逃元江,大理清侬时,侬智高安排母子逃回广西那坡县(时称古勿峒)找到侬智会,又安排到与越南接界的今百南乡那平屯与农克祥同居,后来移居龙明屯。龙明的裔孙农汉华说,我们是侬智高后代,始祖从云南逃来,先居那平,后移这里,不几年又去越南保乐管下的那亥一带上门安家,我们是他的子孙,有一个祖又过龙州回来这里居住,已得十八代,侬智高子孙在越南很多很多。
  六子农克祯,随父逃元江,大理清侬时,侬智高安排母子逃回广西雷火峒找到侬宗旦,又介绍到天等上映州(后称万承州)匿居,后裔迁入靖西县很多,其裔农承宽说,我们都是侬智高后代,祖传侬智高有十三子三女,一子在泰国,一子在越南,一子从龙州逃去越南,在不得又逃去老挝,一子逃上贵州省,一子从下方(雷火峒或壬庄)逃向安德等,
  七子农克祥,随父逃元江,大理国清查侬氏时,侬智高安排母子逃回广西那坡县(时称古勿峒)找到峒首侬智会,介绍匿于与越南毗连的今百南乡那平屯。其裔农济英、济成说,我们是侬智高子孙,始祖从云南逃来两支,我们这支先来,改为曾姓,叫曾道随。后来的那支就介绍到龙明居住。古时,我们有一个祖到越南河阳一带教书,顺便在那里安家,不回来了”。侬智高还有一女跟随农克祥居住,后嫁百合街杨姓。侬智高从泰国回来后,她和农克祥共同服侍侬智高度过晚年。
  八子农克振,改为克嘉,随父逃元江,大理清侬时,侬智高安排母子逃回广西德保,找到大哥农克明,又介绍到今田阳县百育一带(古称田州、奉议州)藏匿,其裔农元修和农正善说,我们是侬智高子孙,始祖从云南逃来,先到德保,后迁这里,老人说逃出来时,怕敌人跟踪,还穿反头鞋走路,才逃到这里来等。
  九子农克才,随父逃元江,大理国查处侬氏时,侬智高安排母子逃回特磨,但狄青留下侦杀侬智高家人的特务沈达还在特磨地区活动,克才不能匿于特磨,特磨族亲就带领他逃入贵州省兴义和余庆一带,其后裔又分支迁入湖南武冈州,再迁广西宣化县。在富宁的裔孙农富田等老人说,祖传侬智高并不逃去大理,而是逃到篷老爪(老挝)去,后来还来看望子孙两次,他的夫人穿得花花绿绿的衣服,大家还笑了起来,第二次来了以后就不知去向了。当时我们还有一个始祖跟他去,也不见回来。后来听说是在红水河(云南红河)一带。
  侬智高三个女儿,一个抱养女,已发现一女在广南县阿科乡坝美村。一女在广西那坡县百合街,夫杨姓,尚有两女未发现。侬智高的妹侬智英在丘北县双龙营。侬智高后期出生的四子,一子在泰国,一子在元江,一子在广南,还有一子可能在老挝。
  始祖侬智高的归终问题,农贤生一九九八年在云南和广西地方志刊物发表《侬智高的下落辨析》一文,否定了史载在大理被杀的假象以来,也不断调查,到二00七年已得到可靠线索。
  就在跟踪调查九子的过程中,发现侬智会、侬智高之子农克祥同匿于那坡县古勿洞,一0六九年二月侬智高来特磨,后见特磨忠武将军侬平担保侬智会于当年九月归宋,宋封为右千牛卫将军。这个线索使农贤生怀疑可能是侬智高来促使侬平担保侬智会归宋的,以便侬智高回国后在这里匿居,就重点到那坡与越南毗连的百南乡调查,果然获得揭晓。
  二00五年十一月,农贤生到百南乡调查。上界屯有一位中年妇女说:“听老人说,侬智高是死在我们地方的,但不准说出去。”二00七年八月,百合街农文光打电话来说:“百合街道公杨毓林(侬智高女婿的后裔)临终时才说,侬智高有十三子,一子在泰国,一子在越南,一子在百合百南,侬智高也是在这里死的”。旦念屯农显扬又说:“侬智高原来是躲在那平屯,后来来往这里子孙家突然病死,他的亲家杨姓叫抬到百合安埋,地点就在现在的中学校里”。叫农贤生去调查。
  八月十一日,农贤生到百合农文光家,当晚召开老人座谈会,农贵英说:“百合自古就有侬智高庙,但对外都说是土地庙,文化大革命时被毁了,供销社占用其地,现在已拍卖给私人了,想复立庙宇都没有地盘。”农文光接着说:“我记得香炉是用锡包金做成的,“文革”时被抄走了,牌位也砸烂了,牌位叫“百谷之主神农皇帝主神位”,对联叫“千年皇帝千年应,万姓黎民万姓崇”。庙宇坐寅山申向,后山的古坟也坐寅山申向”等。大家要求先立庙,过年要祭始祖侬智高,请农贤生帮做文字安排。
  农贤生说,古庙牌位有两层意思:一是祭主管农业的远祖炎帝神农氏,二是祭神农后裔南天国仁惠皇帝侬智高。墓庙都坐寅山申向,因为传说侬智高是雷雨交加时其母梦虎入家的寅时出生,故取人与天地同宫同气同流同坐向,用锡包金做成香炉是名人香炉,农村土地庙是不会有这种名贵香炉的,可谓是真的侬智高庙。为满足群众春节祭庙的要求,农贤生拟牌位叫“神农皇帝位”,附联是“南天辉映,仁惠长存”,上匾是“天子宫”,上置侬智高画像。大门匾叫“侬公寺”,对联是“祖公原籍晋鲁粤,孙民奉纪于南天”。庙内还贴《侬智高生平》和史学界平反昭雪的结论。
  二00八年二月初二日,百合街举行拜庙活动,做道、念经大祭侬智高,我通知南宁、德保、靖西、那坡、富宁等县十多位农氏元老也前来共庆。顺便视察古墓,墓不在中学校里,而是葬于后山,属于小葬墓式,询及百合农氏和岑氏,传说清末岑春宣任两广总督时,曾盘察侬智高墓,企图毁灭。就在这时,他的后裔立即清骨迁葬。在百合拜墓的影响下,那坡县坡荷乡中山村农氏又说:“侬智高有真、假两墓,真墓在山洞之中”。而真墓也调查发现了,计划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一次拜墓活动。
  农贤生就在这种调查落实的前提下,确定以侬猷为祖父,侬全福为子,侬智高为孙,农克明等为曾孙,编撰一部《侬智高家族总谱》,得到全族的拥护和支持,特别是德保县编撰《德保县农氏族谱》的班子,都与笔者紧密合作,帮助调查和提供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总谱》虽然由于经费不足而未出版,也可以大型的《德保县农氏族谱》为例。
  侬芸青见司马光《涑水记闻》说,余靖使元卿发陈充六州兵掩袭特磨寨,“获其母弟子以归”,就以为所获的侬继封等是侬智高真子,农克明等是清朝人是假子等,其实,侬继封等是广西安抚使余靖为了报功领赏而上报的假子。司马光同在《涑水记闻》中就说:“安道(余靖)使元卿等十人,发诸族陈充等六州兵袭特磨寨,杀押衙,获其母弟子以归,安道欲烹之,广南西路转运司奏,所获非智高母子,蛮人妄执之,以于赏尔,于是安道奏送京师”。转运司是当时的见证人,所言可信,侬继封等是假子,不是真子,也查不出他的后裔。
  侬芸青只看到旧族谱的枝节错误作文章,不会调查取证来核实,在充满矛盾的社会中是难以立论的。如认为农克明九兄弟是清朝人,为什么不说清朝有什么大灾难使克明九兄弟从广西逃云南又逃回广西呢?又说农克明是侬智高假子,侬继封九兄弟才是真子,为什么不查明其裔来对照呢?侬继封、继宗在京城被害了,还有侬智高领去大理国的六妻六子不死麻,为什么不调查?而是凭空否定农克明呢?老实说,你拿不出侬继封九兄弟的后裔出来对照,就永远否定不了农克明。农安业说得好,土侬只会提出问题,并没有自己的答案,这是致命的弱点。
  侬芸青还有一种坏手段,为了冒充侬智高子孙,有本事把农世安主编,以西晋袁宏为始祖的《平果农氏族谱》盗改为属于侬智高后裔的《都结农氏族谱》,因为平果农氏与侬民富不同姓,就改农益为侬益,农怀为侬怀,最后不敢以侬益、侬怀为始祖,而把平果宗图的“民富”改为“侬民富生全福生智高生继封”等,作为自家宗图,载于范宏贵教授为主编,二00五年出版的《侬智高研究资料集》之中,骗了全族也骗了自家。反而说农贤生造假族谱。谁真谁假,可以历史检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感谢云南富宁农贤生先生惠赠《侬智高天子》等材料  农氏网 2010-7-2
  [附]农贤生材料堪误表  农贤生 2010-6-20
  认祖归宗自由歌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20
  农侬土客之争是好事不是坏事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14
  否定之否定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2
  重谈富宁的右江文村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09-12-29
  农贤生文集  农贤生 2009-12-29
  农侬土客之争总结概述  农贤生 2009-10-23
  [宋]张端义《贵耳集》  张端义 2011-4-20
  乡村九月  侬永元(广南) 2016-7-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492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