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重谈富宁的右江文村
重谈富宁的右江文村
来源:农氏网     作者:云南富宁 农贤生     上传时间:2009-12-29 17:42:22   点击数:7271

    本文为了上网重谈。
    北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和沈括《梦溪笔谈》所载的“右江文村”,是侬智高抗寇保境和反宋起义的策源地,是侬智高与母亲阿侬活动的重要地名,九十年代经过调查,发现此地就在云南富宁县剥隘镇娅王村(今剥隘镇那么、那来两村附近)。载于《富宁县志》、《民族志》和二000年一月出版的《农智高天子》书中。后来又写成《右江文村的调查》,载于范宏贵教授为主编,二00五年出版的《侬智高研究资料集》之中。自时至今又逾十余年,这条上千年的历史地名,又挖掘一些资料。为了完整地反映“右江文村”的历史意义,再次综合形成这篇《重谈右江文村》一文,上网问世,错误难免,欢迎专家、学者批评、指导。

    一、右江文村的历史记载
    与侬智高同时代的史家司马光《涑水记闻》卷十三说:“因求内附,朝廷恐失交趾之心,不纳,智高谓其徒曰,今吾既得罪交趾,中国又不我纳,无所容,止有反尔,乃自左江转掠诸洞,徙居右江文村,阴察官军形势,与邕州奸人相结,使为内应,在文村五年,遂袭邕州陷之。”
    北宋史家沈括《梦溪笔谈》卷二十五说:“庆历八年,智高自领广源州,渐吞灭右江田州一路蛮峒,皇佑元年,邕州人殿中丞昌协奏乞招收智高,不报,广源州孤立,无所归,交趾觇其隙,袭取存福以归,智高据州不肯下,反欲图交趾,不克,为交人所攻,智高出奔右江文村,具金函表投邕州,乞归朝廷,邕州陈珙拒不纳”。
    《宋史、广源州蛮传》说:智高与“其母奔雷火洞,其母又嫁特磨侬夏卿。久之,智高复与其母出据傥犹州,建国曰大历。交趾攻拔傥犹州,执智高,释其罪,使知广源州,又以雷火、频婆四峒及思琅州附益之。居四年,内怨交趾,袭据安德州,潜称南天国,改年景瑞”。根据历史记载,一0四一年十一月建立大历国,一0四五年建立南天国。

    二、右江文村的来历
    “右江文村”不是原有地名,而是随着侬智高母子的逃难和重反交趾的过程中形成的。一0三九年二月,侬智高父侬全福被交趾掳杀,八月,侬智高得到特磨洞酋长侬夏诚(与侬全福同宗于山东青州)的招抚,全家逃居特磨寨(今广南县城董保一带)。智高母阿侬遂与侬夏诚之弟夏卿相结,夏诚还向大理国借马借将来帮助侬智高练习骑战。鼓励侬智高重整旗鼓,继承父志,重抗交趾,收复广源州等。给侬智高有了坚强的后盾和可靠的后方。
    侬智高有三个叔(全兴、全喜、全宽)在崇左太平,任官有势,也关心支持侬智高,但地处极边,风险多端,不易立足,只有依靠特磨为后盾,因此,在侬夏诚、夏卿的共同策划下,侬智高一0四一年在傥犹州建立大历国时,就在特磨境内的娅王村(右江文村)创建后方抗敌根据地。风洞村黄学敏等老人说:“相传娅王是姓侬,哪里人不知道,后来她死在洞塘村,她的丈夫死于娅王村”。可疑侬夏卿就是娅王村人,阿侬随夫进驻娅王村。
    娅王村和娅王山都是阿侬的尊号,此村原称松树庄。是汉语,阿侬来后,因为阿侬是皇帝侬智高之母,壮语尊称为“娅温”,侬语尊称为“娅文”,笔者以壮汉混合语称为“娅王”。汉人又根据壮语译音为“文村”,因为村边有一条小河向东流淌二十里至剥隘注入右江,所以,司马光《涑水记闻》和沈括《梦溪笔谈》称为“右江文村”,完整的表明了这个个体地域的地名及其地理实体,成为“右江文村”的来历。
    右江文村西侧有一座高大陡峻的山峰叫坡者山,阿侬进村后,在其山脚另建一个宫亭,常驻此地。又在山顶上凿石为台阶作为瞭望台(尚存)。以便晚上遥望农拜山的练兵情况,乡民又把坡者山称为娅王山至今。

    三、右江文村的区位优势
    第一、鱼米之乡优势,右江文村及其周围的索伍、者宁、那塘、风洞、者邦、那常等村皆壮族鱼米之乡。农产丰富。
    第二、中枢区位优势。以右江文村为中心,东至田州田阳,南至安德州安德,西至特磨广南,北至泗城凌云,各距三百里左右,对根据地的扩展可以择利而取。
    第三、两路交通优势。剥隘居右江源头南岸,有驮娘江、那马河、谷拉河至此汇流,《涑水记闻》称为“三弦水”。从剥隘行船沿右江东进,经过百色、田阳(田州)、田东抵达邕州约十日程。从剥隘至特磨广南、文山、昆明无水路,但有马路通达。所以唐末宋初,剥隘即为云南东南的门户,亦是两广旅入云南的必经之途。但剥隘峡榨,属于交通隘口,侬智高才择以相距二十里的又十分隐避的右江文村作根据地。剥隘人王金才等老人还说:“相传驮娘江,乃以侬智高背母亲过河得名”。
    第四、信息交流优势。右江文村在剥隘附近,而剥隘是交通要口,成为经济、文化、信息的交通线,侬智高就依靠这条交通线结识朋友和了解邕州的情况。
    第五、地灵人杰优势。因为右江文村及其周围各村,都是多山多河多林多兽的自然环境,给人们铸入了勤劳、勇敢的气质,又给革命斗争提供了广阔的迂回之地。

    四、阿侬培养的首领
    富宁县文化局干部李贵恩同志,六十年代多次到剥隘区者宁、索伍两村调查壮剧《娅王》和《侬智高》两个剧目。他说:“《娅王》和《侬智高》两个剧目,由者宁“太和班”和索伍“同乐班”两个土戏班联合表演,盟芽于康熙年间,形成于乾隆时代,没有剧本就用口头自编自演。老艺人们说,因为娅王来这里活动十多年,乡民很熟悉,相传下来,所以出口成戏,古代每次公演时,如果不演娅王和侬智高,就没观众”。
    李贵恩同志又说:“娅王来后,很快就培养了首领,因为在景估年间(1034—1038年),毛根村(在索伍对面,已废)的杨师傅武艺高强,学徒甚多,曾举行反邕起义,被邕州镇压,杨师傅被捕去杀害。他的女儿杨梅及其丈夫黄达(索伍村人)非常愤恨。娅王来到宣传邕州出卖广源州,迫害侬智高父子,要支援侬智高等,杨梅夫妇就亲近娅王,表示决心,娅王遂培养她俩夫妇为抗交反宋首领”。
    为了查实娅王活动之事,笔者曾到娅王、索伍、者宁等村调查,那里的男女都会谈娅王、娅拜的传说。说娅王来了以后,娅拜(杨梅)夫妇就在索伍后面的农拜山建立练兵场,娅拜就在那里建一个宫亭,常在那里教练兵马。又在练兵场的上方用青砖筑一个大灯笼,每次加油可点七夜,用于晚上练兵照明,娅王晚上不能来教练,就上娅王山瞭望台看过来。笔者亲临现场,查见了灯笼遗迹和杨梅住址,杨梅因在农拜山教练兵马,乡民尊称为娅拜。娅拜的住址至今不准开地。
    笔者复回索伍村住一天一夜,黄加能拿出一把大刀来,刀把长33公分,刀刃长71公分,宽3.8公分,说是一九八一年四月的一天,在娅拜殉难处的河岸上挖山药发现的,老人说是娅拜的大刀,杀人多,黄加能就不敢放在家里,而是交给道公保管,此刀已有照片载于《侬智高天子》之中。

    五、对娅王娅拜的传说
    娅王村(右江文村)农国章和谭老人说:“相传那几年是娅王先来,侬智高后来,那时到处是深山老林,这里生长一根很大的藤子,其尖伸到农拜山练兵场,白天娅王和侬智高母子就顺着这根藤子去农拜山教练兵马,晚上不能去,就上娅王山瞭望台遥看农拜山(相距直线约十里)大灯笼照亮的练兵情况。娅王在这里时,还发动部众从河边抬石头到山上备战,后来皇兵来打果然打不上去,现在还有这种石头很多。娅王是个女将,也是个巫师,后来她出走时,听说把巫铃巫衣藏于山洞中,不知在哪个山洞,有人去找又找不见”。那能乡与娅王村相邻的老人说:“相传娅王常穿大红衣,只要见着大红衣,就知道是娅王,后来侬智高的部队也按照她做,个个穿红衣,攻打广州不下才回来”。
    索伍村的老人说:“娅拜在索雨洗澡,被躲在河岸上草丛中的两个宋兵发现,齐用箭射,娅拜死后,还倒流到者宁村下面(约一公里)不回来。众人十分悲伤,为她隆重安埋,因为她常在农拜山练兵,计划埋于农拜山,结果把尸体抬到农拜山左侧的一个小山就突然沉重起来,不得已停顿下来,就在这里烧去七斤纸钱,此山遂称“七斤山”至今。

    六、对侬智高黄达起义的传说
    索伍、者宁一带的老人谈论山王打广州的事。常弄村钟朝志写成材料交来,说“宋朝时,朝政朝纲混乱,压得地方百姓无法生存,各地人民只有占山为王,反抗朝廷,我们这里的山王(侬智高、黄达)和广东山王(黄玮、黄师宓)就在娅王山开会,计划攻打京城,兵马锐利,打到广州,因兵马不足,又碰到狂风大雨,打广州不下才回来”。
    索伍村男女老人同说:当时在农拜山,驮娘江鸳鸯夹都生长倒节竹,每节有一个兵,是侬智高、娅王涵养的兵马,后被人家来高价砍去破坏了。黄达出兵时对妻杨梅说,我和侬智高出兵去打广州,你在家保卫家乡,要保守军密,特别是木箱里涵养的兵马不到时间不能开。最后还差一天,箱里的口令声、马嘶声、刀枪声震得箱子要暴裂,杨梅就试开看看,结果纸人纸马就奔出来向广州飞去,到广州上空飞来飞去,大喊助战,赫得官兵到处惊恐,但不能下地作战,后被官方识破是纸人纸马,用水抡打下来了,所以山王兵败回来。黄达受伤在外地治疗,第二年才来到家乡,还表示“以后要重新打广州”的铁石心肠,不久因妻子杨梅在河中殉难非常伤心,他也跳河自尽了,他死后变成一块大石竖起,面向广州(此石在索伍对面田坝中)。

    七、对黄达娅王娅拜的纪念习俗
    黄达庙:索伍村为纪念黄达的铁石心肠,在村后用石板构成石庙,每年四月第一天卯日,全村集会,杀公牛祭祀。
    娅王庙:者宁村在农拜山附近建立娅王、娅拜合庙,每年四月第一天卯日全村集会杀母牛祭祀。
    娅王节:起源于索伍、者宁、娅王村地区,以娅拜(杨梅)殉难的七月十八日为娅王节,年年祭祀。是日,各户煮红糯饭和杀鸡在门外祭祀,晚上请巫师坐巫,请娅王、娅拜下凡讲话。各户带红纸来当红纸钱,烧给娅王、娅拜当兵马。索伍村老太黄娅松说:娅王、娅拜下凡所唱的壮话,我还记得几句是。“娄悲打贼汉,娄悲戛贼交。悲三朽诺肉,悲故朽诺桃。悲奏号邦佛,打贼汉各项,打贼交各括。昏呢台邦佛,台尼兄夺暖”。译为汉意是:“官兵来夺邦,交匪来夺寨。夺个寨四方,夺个邦四角。咱去打官贼,咱去杀交匪。去三代不回,去九代不返。白头在他方,打官贼也狠,杀交匪也胜,今日死他乡,死在花桌旁(巫桌)”。娅王节的习俗,初在富宁县壮族中祭祀,后来逐步扩散到广南县和广西的壮族也同日祭祀。
   “右江文村”是上千年的历史地名,笔者提出富宁的“右江文村”也已十多年了。为了达到准确落实,都希望多有几个“右江文村”出来比较,只有比富宁的“右江文村”准确,并得到专家、学者、广众一致供认,笔者就上网声明废除富宁的“右江文村”地名。


2009年12月12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感谢云南富宁农贤生先生惠赠《侬智高天子》等材料  农氏网 2010-7-2
  [附]农贤生材料堪误表  农贤生 2010-6-20
  认祖归宗自由歌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20
  农侬土客之争是好事不是坏事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14
  否定之否定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2
  重谈富宁的右江文村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09-12-29
  农贤生文集  农贤生 2009-12-29
  农侬土客之争总结概述  农贤生 2009-10-23
  广西武鸣县抗战抗亡将士名录  《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 2011-3-9
  [寓言]真正的母亲  柬埔寨传说 2010-7-2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728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