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我们供奉黑虎为祖宗的由来
我们供奉黑虎为祖宗的由来
来源:农氏网     作者:富宁县农业局 农富田     上传时间:2010-4-26 10:29:49   点击数:9585

  我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归朝镇冒塘村人。全村共有二十四户,全部是农姓,历史悠久。先辈曾写有《族谱》,后来发生火灾被烧了,只有用口头和祭祖形式一代一代地相传下来。但由于时代久远,传来传去,有些史事失落了,八代以前的始祖名单都失传了,只记得侬智高是我们正立的祖宗。
  现在分为五个方面来介绍。
  一、祖地的变迁
  相传始祖约在唐朝是在山东白马村(今山东平邑县东北),后来可能为了当官,又到湖南武冈州一带(今湖南武冈县),这个地方接近广西的全州。不知什么时候又到广西南宁地区。据说,侬智高的先祖从湖南来时有三个兄弟,一个来广西,一个来广南,一个来富宁。我们冒塘村的农氏是在广西的那个繁衍的,繁衍到农国才,就是我的第七世祖,农国才又从广西宣化县(今南宁市)做生意迁到云南富州归朝地方居住,原来住在今归朝镇的里索、里乎一带,后来才迁往冒塘村。我们的始祖农国才从宣化县来到云南以后,相传都说是从湖广来的。
  相传始祖农国才来云南时,云南的广南、富宁地区已有很多农氏,因为这里亲戚多,农国才三兄弟都来云南居住,一个在广南,一个在富宁,一个到红水(今红河)。据说当时红水一带已有很多农氏,到红水去的这个始祖也是那里的亲戚招去的。他在那里娶得一个爱人,不知是什么民族,后来他还带领爱人来探亲一次,大家都笑他的爱人穿得花花的,从那次回去以后就不回来了。他回去时,我们的始祖又有一个跟着去也不回来,现在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了。有一个在广南也不知道了。
  二、供奉黑虎的由来
  我还小的时候就经常听到老人说,黑虎就是侬智高的化身,就是他的灵魂。过去因为怕官府斩杀,不敢写侬智高的名字贴在祖堂上,只能画他的化身黑虎来供奉。所以,黑虎的来历相传至今。就是说,侬智高的父亲被兵匪杀害以后,侬智高几兄弟成了孤儿,侬智高很聪明、勤快又勇敢,家里的生产多由他做,并且还天天去挑水,每次去挑水都见一只老虎坐在水井边,额头上现出一个“王”字,侬智高也不怕,照样天天去挑水。后来有一次,侬智高刚到水井边,老虎就突然站起来问:“你骑我不骑,你不骑我我就吃你。”这时,侬智高也不怕,马上丢下水桶,跳到老虎背上,那只老虎就驮着侬智高飞上天去,不久,又驮着侬智高飞回大地上,从此,广大人民群众就说侬智高是天子,并广开传扬,高兴地认为我们地方和我们民族有自己的天子了,天下可能太平了。可知人民赞扬的侬智高天子是人民的天子,不是封建皇帝自称的天子。至今,壮族和彝族老人聊谈到侬智高的故事时,都称侬智高是天子。如富宁县田蓬镇木卓村77岁的彝族老人王高华说:“我们原住广南董那孟(疑是宋代的特磨寨),和壮族是两兄弟,后来侬智高天子反皇失败,官兵下来斩杀,我们和壮族才分别逃难,我们才逃来这里居住。”木卓村当时属于大理国。
  侬智高回到大地以后,人民群众都拥戴他当我们地方民族的皇帝。但是,交趾兵匪非常痛恨,怕侬智高势力强大,进犯奴役不得,就经常派兵来打侬智高,侬智高就号召上下人民共同对敌,打了几次胜仗。后来,交趾兵来得很多,侬智高怕打不过,就想往山上的树林中躲避,结果,刚跑到山脚,突然见一个清澈的大水潭,潭边有洞,侬智高就跳入潭中往洞里躲避。刹时,这潭清澈的泉水马上变成漆黑如墨的水涌流出来,又从这潭黑水中冒出一只恶狠狠的大黑虎,额头上显出一个“王”字。交趾兵匪追到水潭边,不见侬智高,却见这只大黑虎,怕得魂不附体,回头奔逃,侬智高才得以逃脱。从此,广大群众更加赞扬侬智高,说他是一位神通广大,变化莫测的大元帅和大将军。他是我们的直系祖宗,黑虎就是他的化身和灵魂,所以,我们供奉黑虎为祖宗。
  三、供奉黑虎的形式
  我们冒塘村各户供奉黑虎的形式是统一的。就是在屋中正堂置一张桌子,有的桌子还画上各种美观的图纹,安置香炉,用红纸写上神祇,逢年过节祭祀,这一点和所有的壮族家庭一样。所不同的是,神祇及对联不同,常见其他壮族家庭如农氏是写“农门堂上历代一派始高曾祖显考妣远近宗亲之位座”,上面的额匾一般是写“神恩光照”、“祖德流芳”之类,两边有一副对联,如“神圣恩深家宅旺,宗功德厚子孙贤”、“文武贤才积家庆,高曾祖考报平安”等等。
  我们冒塘村的农氏各户是写“正一黑虎玄坛金轮赵大元帅天尊之神位”,两边对联是“祖德千秋常字典,子孙万代绍书香”,外面还有一幅长联写:“兄及弟矣式相好矣吾相尤矣,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肘思。”额上是写“神光普照”,额边又有“固蒂根深”、“枝繁叶茂”小对联。其他小神祺祇如灶王、花王、道坛佛坛祖师等与其他壮族家庭相同,这里就不再赘述。
  我们供奉的黑虎神祇有十五个字,都有其祖传的来历。“正一”,古代用“正立”,现代用“正一”意义相同,就是正宗的祖先正月初一在这里看望子孙;“黑虎”即侬智高的灵魂化身;“玄坛”是道教信奉的北方黑色至尊之神,本村设有道坛;“金轮”是佛教信奉的一种循环在天堂、地狱、人间的神。我们原来不信仰佛教,后因侬智高去和傣人同居,才信仰佛教,所以冒塘村也设置佛坛,用于供奉侬智高;“赵大元帅”是侬智高被迫外出后,改为赵姓,他是镇守边疆维护桑梓的将军和反宋起义军的元帅;“天尊之神位”是请天子在此就位,以便子孙逢年过节时供祭。在天子神祇下面,过去还有一个一尺宽的暗红色的四方形陶块,其画像是侬智高手扬起一把大刀骑着黑虎,“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一个疯子抬去砸烂了。
  我们祭祖有严格的家规和祖训,不是直系的祖先是不能请在宗堂上祭祀的,只能在屋外门口供祭。这就证明侬智高是我们正立的直系祖先,我们是他的直系后裔。但是,由于时代久远,从侬智高到我们这代已有四十多代九百多年,过去又历经坎坷,隐姓埋名,所以,我们是侬智高的哪个儿子的子孙都失传了。根据史书记载和口碑传说,侬智高的儿子有侬继封、继宗、继明、继德、兴球,还有几个名字不知道的。继封和继宗已被王朝杀害,兴球跑到大理去,被害不死,改为赵姓,装成痴人,流浪于山区农村乞吃,听说后来也子孙发达,社会安定后,据说他又改为农姓,返回特磨和广西。祖传侬继德在广西,继明在云南富宁,我们冒塘村的农氏,可能是侬继明的子孙后代,这只是一个估计,不一定准确,但我们供奉侬智高天子为祖先是不会错的。
  四、侬智高的去向
  侬智高起义失败后,他到哪里去了?我们的先祖是知道的。因为跟他去的人很多,包括起义军及其家属不下几万人,在途中又有不少人停留安居,有的等待地方安定后又回家乡来,来来往往不停,这一点,我们的先祖是知道的。祖传是说侬智高到篷佬爪去,因为那里傣人多,和我们说话相通,方便交际和生活。从来没有说到大理去过,只听说他有一个儿子到大理国去。但绝不外传。
  “篷佬爪”这个地名,我从小就听老人说了,但在什么地方不知道,怀疑“佬爪”可能就是老挝,因为那里傣人多。但“篷”的意思就不知道了。直到去年,富宁县志办公室农贤生考证了“篷佬爪”这条古地名,才知道“篷佬爪”是傣族集中的大片地方。他的考证是说:“篷”,壮族土语称“邦”,侬语称“猛”,意为一个地方或国家;“佬爪”即老挝,今已没有“篷佬爪”这个地名,冒塘村的农氏还记得这个地名,当是古地名的遗传。根据黄惠焜先生和19世纪英国学者的考证,宋代前后,在今老挝、泰国一带确有“篷”这个国家或地方。
  1987年6月,云南省民族研究所编的《民族研究文集》一书,登载了黄惠焜先生《掸傣古国考》一文,引用了1879年英国出版的W.W.亨特编的《萨姆帮统计报告》后说:“报告指出篷的首都在勐卯龙(大勐卯),从而把篷和勐卯联系起来,证明我国德宏勐卯地区即瑞丽江流域,原来就是篷国的中心地带。……猛老亦南掌,亦即老挝。其首府曰‘维田’。以上以车里为中心的景龙,以景迈为中心的兰那,以老挝为中心的猛老以及以孟艮为中心的猛交包括元明时期的车里、八白、老挝、孟艮等四个区域,亦即景龙金殿国的基本版图。延至12世纪末叶,才进一步分别发展为以景龙和速古台为代表的北部和南部两个相对立的小泰区域,亦即当年文单和参半的基本区域。”
  农贤生根据黄惠焜的这段考文,得出结论说:“上述考文,不仅证实宋代在今老挝一带有‘篷国’,而且还有与‘篷佬爪’同名同音的地名,如‘猛老亦南掌’、‘猛老’、‘猛交’等,联名就是‘猛老掌’、‘猛老交’,与‘篷佬爪’相同,仅用字有异而已。所以,冒塘村的农氏说侬智高到篷佬爪去和壮族泛传侬智高去和傣人同居,是有根据的。”我认为,农贤生的考证和结论,解答了我们祖传“篷佬爪”这个疑难问题。也说明祖传侬智高到篷佬爪去的说法是有根据的。我们的始祖侬智高,是精忠报国的将军,但好心得不到好报,王朝反而逼他背井离乡,致使忠骨抛于远方,我们是很沉痛的,愿他的英灵永存,永垂不朽。五、更改姓氏的由来
  我们的祖宗侬智高是用“侬”姓,而我们是用“农”姓,是被迫更改的。就是侬智高起义失败后,官兵下来见着侬姓就一律杀害,铲草除根,先祖为了生存,就改“侬”姓为“农”姓,骗过官兵就行了,叫做“好汉不吃眼前亏”,改了以后就一直用到现在,原来也以为“侬”“农”同姓,用哪个都可以,就没有恢复侬姓。
  考“侬”与“农”的变动,一时间也说不清楚。在唐代,广西已有侬金勤、侬金意(《新唐书》),但宋代收录的《百家姓》又没有侬姓,只有农姓,其原因可能是编撰者不知有侬姓而不录,也可能是认为侬姓已被杀绝了而不录。另一个原因是认为侬、农是同姓的。原来只有农姓,来到广西与僚族、壮族同化后才为侬姓,侬智高起义失败后又被迫改为农姓,还其原姓。根据《侬智科系谱》记载,侬智高的祖父侬猷在湖南任官时就用“侬”姓,说明自古就有的,到了宋代以为侬姓杀绝了才不录。

1999年1月20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我们供奉黑虎为祖宗的由来  富宁县农业局 农富田 2010-4-26
  广南县阿用村侬智高庙简介  原阿用村村长 陆世洪 2010-4-20
  “带富”妇女主任:农小华  左江日报 2014-9-9
  何处是归程(小小说)  农荣瑜 2017-2-27
  [越南]大越史记全书  [安南]吴士连撰 2011-1-10
  传说-侬智高隐居龙虎山   2009-5-13
  驳讹劈谬还我青史  农贤生 侬智高后裔 2009-11-27
  [明][嘉靖]《钦州志》  〔明〕林希元纂修 2011-2-15
  长城导游词  农凤玲 2012-1-16
  农侬土客之争总结概述  农贤生 2009-10-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94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