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农氏牒谱 >> 农氏矣高公家族简史
农氏矣高公家族简史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友国     上传时间:2017-4-13 8:20:14   点击数:9253

  前言 先知历史 后居不乱
  盘古建村寨,农矣高,男,汉族,祖籍广东省南海县人,于乾隆年间1776年因战乱和自然灾害或经商贸易等多种原因,从广东省南海县糯米街迁入云南省广南县八宝镇乐共自然村居住,自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农矣高在乐共这块土地上,第一个建村立寨,他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条件,发动群众,低地筑堤防,半山挖沟渠,高山垒墙堡,时时可避洪御旱,防止战乱,保灌粮田,保障村內人口所需和繁殖牲畜,发展经济,永葆村內康宁,吸引更多的人口集中,繁衍生息,相互依存,创造了自已的历史文化,他立出家谱,制定家规,命名乡土名称,名录,介定辖区内的四至界限,东至三腊里颇,南与木烟毗邻,西与平丰接壤,北与乐共街相连。辖区内的地名命名为四卜四雅,四同三坝,九弄十玉,十一那等各有千秋永存。农氏家族发展至今,也有到第十一代炎黄子孙,随着民族和种族变化而变化,年流久远就演变成为壮族至今,全族共有90多户400多个人口,其中,迁往外省州县乡村30多户,100多个人口,农氏祖先懂得发展经济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的道理,在1899年由农安麟在本村开办乐共私塾学校,后成立乐共公立学校,为国家为人民培养更多的人才,发挥很好的作用。农氏家族有着光辉历史的发展,现代优秀人物,革命事迹和先进事迹。按照历史的记载,我们掌握回忆一些资料,厅级干部农正祖、农文良、农兆凤,农定豪、县处(团)级干部农安林,农安民、农世国、农占国。乡(镇)科级干部、农定高、农登国、农玉国,农平宽,村委会干部农安顶、农友国、黄正东。教师和其它事业单位有25人。农氏家族在这漫长的历史中。发挥了聪明才智,改天斗地,奋发图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乐共文化,象征着民族的智慧与力量,发展与进步,这才是民族独绣文化的民族性和历史的连续性,创造历史。资料遗漏和欠准确之处在所难免,敬读阅者指正,以正史实。


农氏家谱诗句
云广智矣高
东升能宇航
容量大正气
代代出文武
齐心谋发展
乡族雅兆丰
朝夕葆安康
造化功定成
世代家国强
谋事公平正
明智顺天启
品德风尚高


龙贡诗句
此地宛转回龙旋,
九山九水千亩田。
流水环绕赛仙境,
九峰耸秀入云间。
名茶古树谐尙有 ,
山随野阔胜有名。
龙盘虎踞停穴地,
抢宝戏珠荡湖中,
葆灌一方添锦绣,
东流三叠在景中。

  农氏家规十条,家训三条,家戒四条

  农氏家族经查历史资料,就有家谱没有家规其它资料,为了给农氏家族有文有字,顺理成章,现由第八代和第九代家族长辈和老辈协商讨论,制定家谱,家规,家训,家戒,代代相传,以前也用,现在也用,将来也用,毋得违反。

  家规十条
  一、男人孝,女人贤,兄弟和,姐妹团。
  二、子敬父,妻尊男,不偷赌,不贪钱。
  三、欺诈耻,行骗现,害人心,赔万贯。
  四、嚼舌头,仇怨添,良心正,克邪念
  五、讲公道,不护短,一碗水,平平端。
  六、夫妻爱,家业欢,地不荒,粮仓满。
  七、节粒米,省丝棉,短衣袖,众人添。
  八、过日子,切忌懒,五更起,亮灯还。
  九、五谷丰,六畜繁,创大业,名声传。
  十、读诗文,望高远,知伦理,心胸宽。

  家训三条
  一、遵守党纪国法和家规,树立乡风文明,子女儿媳、长者老辈。矛盾引身时,方善行德,高曕望远,双忍方让,,不得挑唆,斗气争讼,同室操戈,先应理堂,长族教导,批评教育、协商调解,家丑不能外扬。
  二、农氏族堂,清明扫墓,全族召力,祭祀祖宗,三月三日,年流轮礼,顺理成章,形成规矩。
  三、红白喜事,家人户晓,长族旨意,告知捧行,出物增力,帮忙打理,合力方圆。

  家戒四条
  一戒子孙不可随众结盟
  近习以结盟为广交,不知所结之人其善恶戒否,非一见可决。亡身败家。游手无赖之徒,引诱赌博酗饮,恃其孤群狗党,武断乡曲,无非犯罪之由,至于转眼成仇与趋炎附势,更不足道矣。
  一戒子孙毋得擅卖祖山
  非赖祖坟安吉,焉得儿孙绵还。近有愚顽子侄,因己身贫乏,希得小利,擅卖与诞谋风水,无根乍富之家,不思异姓截脉,害及儿孙,自后如有此事,通族鸣上共处。且祖上庄田有所,后人不肖卖田,岂得将窀穸祖骸之山地并卖。谁无宗祖,买者卖者各宜思天理王法。
  一戒子孙不可自相残害
  兄弟同母所生,即或有异母者,亦共一父,原无不和之理,每因娶妇不良,妯娌相伤。各向枕边唆拨,遂致同气相伤。盖妇本异姓,与我兄弟无关,则贤妇少,悍妇多,她原不明,礼义,若偏信其言,执迷不悟,难免同室操戈,外人因得乘隙构害,酿成大祸。九世同居止一忍字,子刊、其慎思之。
  一戒子孙毋得窃葬祖坟
  祖冢所在,不论有地无地,现存许多子孙,其中自然有贫富不等,不可妄听术士讹言,云某人富贵,是某坟所发,因而窃葬于前后,左右昭穆不分,且山水钟灵只有一线生气,若横拦下截,必致两败俱伤。


  芳流德祖
  光宗耀祖代代享清福又安康,
  农氏志存步步都高升善行德。

撰稿:农友国
审核:农定兴
2014年6月30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氏矣高公家族简史  农友国 2017-4-13
  人民公仆:农伟图  龙州县政府 2013-9-25
  广西马山县永州镇岜是屯农氏宗堂  农凡东提供 2013-2-27
  农建华:那扛村扶贫路上政协人  农定超 2016-4-28
  对党忠诚关心乡里的农廷安  农姓史考 2011-12-2
  诗心  农青媛 2016-12-3
  贵州省贞丰县农姓字辈  农文明提供 2011-10-10
  农氏网目标愿景路线图  农氏网 2010-1-23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难以忘怀的《数理化自学丛书》  农绍敏 2012-4-1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384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