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农氏牒谱 >>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远史祖先小史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远史祖先小史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荣标 综合整理编写     上传时间:2009-12-27 22:28:30   点击数:26007

农姓远史祖先小史
——横县裔孙农荣标综合整理编写

    翻阅农姓远古祖先史实,从侬猷(字民富)公至农坛公这段不完整的史实记载,即从公元976年至1279年共303年,约经历12代人。303 年,在我农氏大家族历史长河中,是短智的。可是,在这期间,我农氏家族对推动杜会进步,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可歌可泣,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下面以老族谱及正史、地方志、党刊记载为依据,分三个小史综合整理编写于下:

     (一)爱国楷模反腐先驱
    ——侬智高继承父志抵抗交趾国入侵和起兵反宋史略侬智高(约1015—1055〕出生在傥犹州(今靖西坡州),他是宋羁縻广源州(属广南西路邕州管辖,治所在今越南高平省广渊)的壮族首领。他从小耳闻目睹交趾囯侵犯边疆事实,长大后继承父志,领兵抵抗交趾国入侵胜利后,在宋皇佑年间(1050—1056),于1052年发动广西壮汉各民族掀起及宋皇腐败斗争,推动了社会进步,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写下了永放光芒的光辉一页。
    一、领土完整 不容侵犯。唐末五代期间,中原动乱,土豪割据,各不统属。到宋太祖开宝元年(公元916年),交趾人丁部领乘机称帝,建宫殿制朝仪,置百官,立社稷,尊号大胜明皇帝。宋朝对此无奈,便封其为交趾郡王,使交趾开始脱离中国内郡而变为藩属国。这个藩属国郡王李公蕴最初对宋朝贡納不绝,后渐骄,有失藩属风礼。尤其是公蕴死后,其子李德政嗣,便乘宋朝国力衰弱,又忙于对付北方辽、西夏的战争,无力南顾,常出兵掠夺宋朝边疆,尤其是染指、掠夺广源州。交趾王李德政对广源州贪得无厌,常对广源州倮派、榨取各种财物,俘虏人质,勒索黄金等等。
    智高对邻国——交趾国的不断侵犯,而宋王朝腐败元能不但不抵抗, 而且节节退让,丧权辱囯。交趾国的胃口越来越大,得寸进尺,广源州人民苦不堪言。因而智高从小在心灵里,便树立了边疆神圣领土不容侵犯的坚强意志。
    二、家仇国恨 报仇雪耻。智高父亲侬儒(字全福)公,曾任尚州、傥犹州(今靖西县东部)州官和广源州知州,是一位精明、愛国的清官。在任尚州州官时,因有事上朝奏,妻室在家被奸臣暗害,全福公为此事上朝面奏,朝廷不理,加之交趾王入侵宋皇也不管,特别是他对于交趾国的侵略极为仇视。但自己实力又不足以抵抗交趾国。目睹朝廷腐败, 国家危在旦夕,萌发了力挽狂澜雄心壮志。于宋仁宗天圣七年(公元1030年),全福公要求宋朝保护,但好心未得到好报,遭到宋朝拒绝。为了保卫宋朝神圣领土完整和边疆安全,全福公毅然起兵,统一了左江上游龙州一带,建立"长生国"地方政权。采取"缮甲治兵,坚城自宁" 政策,制止和摆脱了交趾的控制。当时交趾王李德政对全福公建立"长生国"十分仇视,认为是他再犯我边疆的最大障碍。因而交趾王于宋仁宗保元二年(公元1039年),突然率兵围攻广源州。由于全福公孤立元援而被俘,智高及其母阿侬,其弟智聪亦同时被俘虏作人质。交趾王强要智高及其母交出生金120雨,作为赎父之資。结果生金如数交了,家父全福及其弟智聪仍被交趾国王杀害了。智高对交趾王背信弃义,自貪其言,勒索、掠地又杀人等罪行,义愤填膺,永远也不会忘记这奇耻大辱。智高与其母于宋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设法逃归广源州后,习武健身,发动群众,占据傥犹州,建国号"大历",与交趾国针锋相对,抗敌安民,决心报仇雪耻。
    三、先礼后兵 以战求附。对于交趾王不断扩张,不断侵犯边疆,智高恨之入骨。由于不堪交趾王的掠夺,于公元1043年(即宋庆历三年), 毅然占据安德州(今靖西县境),建立"南天囯",年号景瑞。公元1048 年起兵备力抵抗交趾入侵。但由于力量不足,宋朝又拒不支援,开始未能有效地挫败交趾国入侵。为保护领土完整,智高曾先后三次向北宋王朝求援,请求宋王朝给予保护与援助,由于東王朝腐败元.能,不但不援助智高,而且步步退让,以求得与交趾王关糸緩和,图得苟安,拒绝了智高的正当要求。
    由于智高对交趾国不断入侵,早怀有刻骨仇恨和深刻的教训,因此决心坚持反抗交趾入侵的正义斗争决不逆转,根本不理睬宋王朝的退让政策。而智高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当时壮、汉各族人民广泛的、大力的支持,纷纷加入智高的正义之师。于1048年击溃外寇,收复广源,傥犹二州,统领左右二江,声威大振,贏得了正义战争的胜利。
    对交趾囯的正义战争取得初步胜利后,智高对宋王朝采取以战求附的策略。目的是逼宋朝保护边疆,站在人民一边,拯救国家。在戎马征途中,智高仍继续争取宋王朝,他曾派使者到邕州求援,这时宋王朝仍依然不理,才被迫举义旗。迅速把战争的矛头直接指向宋王朝。
    四、破釜沉舟 义无反顾。智高于公元1052年农历四月初六日在安德州以义军5000正式起兵反宋后,为表决心,他焚烧了多年储备,智高对部众说:"平生积聚,今为天火所焚,生计穷矣,当拔邕州,据广州以自王,否则必死。"以表义无反顾,战斗到底的决心。
    首先攻破横山寨(今田东县平马镇),开府库济民,旗开得胜。斩杀寨主张日新;后又杀邕州都巡检高士安;钦州、横州同巡检吴香成等宋朝官吏与将领。
    智高破横山寨后,邕州知州陈琪便把邕城戒备森严,令通判王乾佑宁来远门;权都监李肃宁大安门;指使武吝宁朝天门;自宾州来援之兵已义邕城。他以为邕州城是铜墙铁壁攻不破之坚城。然而,智高于1052 年5月31日(农历五月初一)以5000兵力攻打邕城(今南宁)。他到邕城时即"大赦天下,与民更新"行仁施惠,邕城内群众都起来支持响应智高,所以势如破竹,如入元人之境,迅速破城。侬军开始攻城时,陈琪正摆宴喝酒作乐,酒晏方酣,邕城已被侬军攻破。王乾佑、李肃及节度推官陈辅尧、观察推官唐监。司户参军孔宗旦等,几乎同时被侬军擒拿。这次攻邕城,计宋军被杀死者1000余人,侬军锐不可档。
    智高攻下邕城后,即定囯号为"大南国"称"仁惠皇帝",改囯号为"启历",捕杀邕州知州陈琪等人。智高称帝后,即领布大赦令,铎放囚犯,开府库济民,或焚烧害民府库等措施。接着乘胜前进,挥师沿江东下,士气大振,由数千人迅速发展到数万人。先后攻破横、贵、浔、龚、藤、梧、封、康、端等九州,夺三水。所到之处,焚府库或开府库济民,杀宋官吏甚众,深受人民拥戴。进而围攻广州57日不下;转夺清远后, 又破昭州,北上攻荆湖,至全州受挫,遂班师旋邕州,战果辉煌,威震华夏。智高回邕州后,仍雄心勃勃,在他致函黄宁陵(十二洞中最强首领)中说:"吾向者陵长驱至广州所向皆捷,所以复还邕州者,欲抚存汝诸洞耳,中国名将如张忠、蒋偕之辈,皆望风授首,步兵易与,不足忧, 所未知者,骑兵耳,今闻狄青以骑兵来,吾当试与之战,若其克捷,吾当长驱取荆湖江南,以邕州授汝,不捷,则吾寓汝洞耳,休息士卒,从特磨洞借马,教习骑战,候其可用,更图后举,必无敌矣"。("涑水记闻卷十三"见《侬智高》45页)智高还在邕州他住所写一首对联:"帝业未成人已老,王封申賜国同休"。
    智高称帝并茯得节节胜利,动摇了北宋王朝反动统治。宋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宋仁宗赵祯害怕我祖先****其王室江山,是年先派骁将张忠、蒋谐南征智高,张蒋二将以勇称著,但结果败于金城驿,宋兵死2000人,张、蒋二将被杀于贺州。歼桂、宜、柳三州兵马于龙岫峒。再创杨文广兄妹所部于桂北。保皇军失败后宋皇再派杨数、余靖、孙沔南征智高,后又告失败。有"五虎平南"之称的宋将南征失败后,当朝宰相庞籍认为余、孙亦不胜任。宋皇便问庞籍谁能胜任南征?庞籍推荐了狄青。狄青字汉臣,汾州西河人,善骑射,性残酷,悉通秦汉以来将帅兵法,皇喜纳之。后来仁宗即任狄青大将为中军主帅,带几十万大军亲自南下攻打邕州屏障——崑苍关。
    当时斩钤辖陈曙认为智高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为了抢头劝,违背狄青对侬军不要轻举妄动的指令;他恐狄青独自立功,便乘狄青未至,擅用步兵8000进犯侬军,结果渍于崑苍关,陈曙亦死于军。
    狄青于公元1053年12月与孙沔、余靖会师于宾州(今宾阳),狄青总结兵败教训时斥责曰:"令之不齐,兵所以败"。后来狄青进行整兵, 自任前军;孙沔任次军;余靖任殿军。然而,侬军士气锐甚,严阵以待迎战宋军。狡猾之狄青,不敢直接冒犯崑苍关天险。时值农历上元节,狄青按兵不动,命部下休息10天,并张灯结彩,后三日大摆筵席大宴三夜:首夜宴将佐,乐饮通宵达旦;次夜宴从军乐饮二鼓;三夜宴军校。当晚大风雨,三鼓军事行动,半夜出奇兵攻下了崑苍关。狄青在攻崑苍关之前,用骑兵暗中包抄崑^关,由宾州从小道绕走到高田过凉山八塘, 绕出崑苍关之背,已形成了前后夹攻之势,使侬军处于被动而失宁。总之,由于我先祖智高轻敌,放松譬惕,使狄青有机可乘而失利。
    崑苍关失宁后,随即于归仁铺(今三塘)一带两军又激战,侬军终因失去了军事必争之地——崑苍关天险,对宋军地形有利,侬军又告失利。宋军虽攻破崑苍关与归仁铺,但损失惨重,侬军也付出了极高代价, 智高之二弟、侬军大将智忠以及谋主黄师宓等文武要员57人为国捎躯。宋军争夺险关,归仁铺得逞后即乘余威围攻邕州首府南宁,当时宋将余靖认为宋军力量不足,无攻下邕州首府把握,他曾建议联合交趾国同攻邕城,当时交趾囯也声言愿出兵50000,骑兵1000来援攻打邕州。但狄青认为交趾非诚意,且借蛮夷外兵以除内患,对己非利而不用此计。而智高为了保存主力,有意主动撤出邕州,边撤退边抵抗。由智高之弟智科镇宁广南、四弟智会和大将许然、伍赫、利智及次子宗旦和大将卢貌、黎顺等同心协力,率侬军转战左右二江流域。智高自率余部入滇, 继续联兵抵抗宋军。1054年在特磨道多次击退宋军石鉴、杨文广等部后将兵五百,退至大理山区,重整旗鼓,抵抗宋军。但终于因敌众我寡, 敌强我弱而告失败,智高也因此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狄青以20万兵力击败侬军,烧杀掳掠,侬军阵亡及群众被杀约10万人,掠去白银300 余万兩而告终结束了他不义战争生涯。
    智高之后世,于宋末移居泰国,曾一度建立兰那王朝(见《侬智高》63页)。
    五、实现誓言 万世流芳。当狄青大军压境时,智高临危不惧,气壮山河发誓说:"生也成仁,死也成仁,人头落地也要当皇帝"。何谓成仁? 是古代儒家主张的成就仁德。《论语•卫灵公》称成仁是"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后谓为维护正义而献出生'命。智高大义凛然的严肃正义言行,舍生取义,成仁,是民族英雄的本色与环绕智高身躯的一道道光环。
    智高,他首先为了维护宋朝的领土完整,奋力抵抗交趾王入侵,在抵抗交趾入侵的同时,他多次请求宋朝保护支援,在不能如愿的情况下才被迫起义反抗宋朝,起义也是以战求附,岂料宋皇赵祯对外敌软弱无、能,对内凶惡,残暴镇压。智高实现了他的警言,他的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外国侵略者和宋朝腐败统治者,是广西农民起义先驱,是我国人民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的起义,推动了杜会发展,迫使宋王朝对州、县进行调整,分别建立州、县、峒三种土官制,这种土司制度,对广西历史发展产生极大影响。同时为壮族人民争得了设市通商和设校办学等权利,遗泽后世,备受人民崇敬。他既是愛囯楷模,又是反腐先驱,影响极为深远。智高后来虽然失败了,但他为囯家与民族作出牺牲与贡献的精神永耀史册,万世流芳。智高不仅是农氏家族的光荣,也是壮族人民的光荣,更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他永远鼓舞人民热愛祖国。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建设精神文明,他那反对腐败的刚毅勇往的精神永不消逝;永远激励后代子孙奋勇前进! 吾先祖智高永垂不朽!


[1] [2] [3] [4]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雁门农氏宗族谱电子版可以下载啦  农氏网 2011-3-15
  广西横县平马镇马兰村子律子保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丁村汝琏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蒙里才锦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那罗村才饱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丹竹村子粪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丹竹村仲香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旱度村朝文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农志宏文集《沃野骋踪》出版发行  潘全山 2012-11-16
  [传说]天琴的传说  佚名 2011-4-2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88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