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把生命融入工作中
把生命融入工作中
来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农黄     上传时间:2012-6-28 13:10:17   点击数:4070

记南友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养护部农世德


    题记:
    缘
    始于
    百罗路
    山区高速
    投身搞养护
    从此义无反顾
    高危边坡架仪器
    库淹路基凌波微步
    抢险中一片深情贯注
    想当年跟前辈一起上路
    附耳交顾低语倾诉难养护
    后团结一致脚踏实地拼未来
    夙兴夜寐早生华发全为及时任务
    无怨无悔安全保畅苦累心酸不言诉
    立志投身交投事业热血沸腾犹似汤煮
    无私奉献青春汗水不管他今夕是何年度!
    -------------------------------------
    说起他,一幕幕往事顿时在我眼前浮现:
Part.1
    2008年8月8日。深夜。
    雷鸣电闪,暴雨滂沱。
    高速公路。
    一辆巡视路况的养护车缓缓驶过,与这雷雨夜的狂躁融为一体。
    车里有两个男人。
    一个沉默不语,紧握方向盘。
    一个聚精会神,认真观察路况。
    观察路况的那位,是时任百色养护站站长的农世德。
    白天在百罗路几个塌方点的修复工程中,从塌方点的勘察到弃土场的选点、从指挥摆放标志牌到组织机械人员进场、从施工方案的制定到施工过程的监督,他都亲力亲为,认真做好每一步工作。

    一天下来,很劳累,再加上身患重感冒,所以他很早就睡下了。

    但是在熟睡中,农世德被雷雨声所惊醒,他心悬着所辖路段的几处隐患边坡的状况,随即带了一位技术员上路进行巡查。

    时钟跳转到12点02分。

    K185+650下行现上边坡。

    一处平缓、植被防护良好的普通边坡。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该边坡突然发生大面积滑坡,近万方滑坡土体瞬间阻断了半幅路面,并将一辆正好驶过的大卡车从下行线行车道撞毁波形护栏推移至下行线!

    而此刻,养护车就在离大卡车不到100米的地方。

    如果塌方再推迟几秒,那么体型偏小的养护车将会被排山倒海般的土体完全淹没。

    来不及震惊,来不及庆幸,刚从死神面前打酱油而过的农世德清醒地认识到:坛百路车流量大,车速快,如果不快速做出反应,半幅道路中断将对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他立即上报了险情,并带着另一位惊魂未定的技术员对卡车内的司乘人员进行施救,使他们全然脱离了险境。

    随后,他又与其他赶来的管理人员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改道工作,恢复了通车,及时的避免了后续事故的发生。

    在后来水毁抢险的两天两夜里,农世德始终带病冒雨奋战在水毁抢险第一线,另一边还要处理站内的各项事务,一共只睡了4个小时。

    抢险期间,有人出于关心,曾半开玩笑地劝他说:“你都差点成烈士了,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啊。”他摆摆手,微微一笑“烈士?这不至于。不过我这次倒要做个圣斗士!安全保畅就是我们要打的圣战!”

Part.2
    2008年12月。
    百罗路。
    山区高速。
    K10+645上行一陡峭的上边坡,高达百余米,潜在滑坡体逾四万方之多。
    一旦发生险情,势必会造成该路段全部中断。

    适值广西50周年大庆在即,从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来说,由此带来的后果都是十分严重的。

    自11月底于该边坡发现滑塌隐患以来,就牵动了上下各级领导的心,而农世德更是为之寝食难安。

    为了做好高危边坡的监控工作,确保路线畅通,农世德带领站里的技术员连续一个多月在上面日夜轮班值守,而他值守天数始终是站里面最多的。

    饿了,就吃两口提前打好的饭菜。

    困了,就卷缩在皮卡车后座稍作休息。

    为了收集到最新的滑坡体发展数据以供领导决策,他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爬上随时会坍塌的高危边坡 ……

    12月8日上午,一个直径约30公分的石块从边坡上突然滚落下来,与爬至半坡的农世德擦肩而过,重重的砸落到路面上,形成一个大坑。

    12月14日上午,坡表植树基本已被砍伐完毕,农世德在爬越四级边坡时候,一棵临时用于脚踏的松木因底部浮土滑移导致松动,竟一下子拖着他沿陡坡下滑了近6米,直至卡在两个树桩中间才没有从边坡上掉下去。

    面对如此险恶的环境,站里的技术员都不禁心生退意。这反而更激起了农世德昂扬的斗志,他不断地鼓励我们:“百罗高速是百色革命老区的致富之路,是省门之路,领导信任我们才将这项重任交给我们,我们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我们必须以政治高度看待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努力完成它,做好它!”

    在农世德带领下,我们在边坡处治队伍进场之前每天都坚持按时上报监控数据,并出色的完成了其他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Part.3

    2009年8月。
    百罗路发达中桥。
    桥梁定检。
    离地几十米的高空上。
    农世德沿着设置在2#墩盖梁前后两面的简易检查护栏,对桥梁支座情况进行逐一检查,记录,拍照。

    他走到侧边的时候,那里的护栏底部因为施工时未焊死,一反复受力竟松脱了,幸亏他紧紧地抓住了事先绑好的安全绳,整个人才没有失去平衡侧身掉下去。

    在一旁操作桥检车伸缩臂的我一下子紧张的喊出声来!

    只见他调整了一下位置,扶好护栏,慢慢走回安全区域后,却只是回过头来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怎样,我的平衡感还不错吧?”然后强调今年桥梁定检任务重,要尽快完成,让我不要走神,专心操作机械等等。

    那专注于检查的神情,分明已经忘记了半分钟前自己曾一脚踩入鬼门关……

Part.4

    铁鞋踏破路还长,
    经纬水准肩上抗。
    边坡之上汗如雨,
    桥涵隧道费思量。
    一到汛期整日忙,
    节日加班很正常。
    安全畅通责任重,
    路容路况要保障。
    革命老区致富路,
    革命精神要发扬。
    远离家乡思念苦,
    想起亲人泪两行。

    以上就是农世德,一个平凡的养护工作者的部分工作剪影,亦曾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你我身边。

    作为他的同事,一个曾与他同甘共苦的记录者,他所经历的我也都感同身受,我不想用太多话语来描述工作的艰辛或生死患难的不易,因为,任何语言来描述它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我常听农世德说:“面对困难,面对险境,我也有迟疑的时候,但是我从没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因为我知道,既然选择了养护这个职业,必然会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养护这个职业,就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安全保畅这个艰巨而又神圣的使命。我要用生命去做好每一项工作,这样才对得起自己。而做好了工作,我自己也觉得很高兴,很有意义啊。”

    好一句“用生命去工作”!古已有之,在作与息的交替轮回中,我们同样耗尽了生命,所以工作既然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必然是我们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用生命去工作,很简短的一句话,但它包含了太多的责任和义务,任何人都不会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所以对工作负责,就是对我们的生命负责。

    用生命去工作,就是要忠诚的、带着永不熄灭的热情,就是要义无反顾、不求回报。伟大是工作,平凡也是工作,当你陶醉其中时,你才会感到快乐。

    用生命去做的革命事业,敢于面对敌人滴血的屠刀;

    用生命去做的平凡事业,甘于奉献自己如火的青春;

    平凡的人生,同样也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

    你能,我能,他也能。

    从农世德的身上,我读懂了这些道理。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世德多次挽救危重病人  苏晓璇 2015-6-10
  记南友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养护部农世德  百色养护站 农黄 2015-6-10
  把生命融入工作中  农黄 2012-6-28
  第二届崇左市美德少年评选:农婷婷  第二届崇左市美德少年评选 2015-8-30
  农劲荪原名许农,搞革命怕灭族而改名  天津市档案局 2013-7-4
  [文艺]昆仑关前忆高祖  农江静 2010-10-21
  20年后的家乡  南宁桃花源小学五(1)班 农凯钦 2017-5-27
  [传说]侬智高与军师的千年秘密(三)  农泽文 2014-6-9
  侬大将军庙佚事  农安业 2010-11-5
  双打美女农群华[图文集]  新华网 2009-5-1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0420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