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凌云健笔意纵横
凌云健笔意纵横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周耒     上传时间:2012-10-22 13:59:04   点击数:4935

——记著名书法家、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农恒云

□ 周 耒

  作为广西书法界具有重要影响人物之一,我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农恒云的书品、人品俱获时誉,也是广西艺术界德艺双馨的代表人物。长期以来,他走的是传统文化中所倡导的以人品滋书品,以书品养人品;以学问涵功力,以功力济学问的全面发展的艺术道路,故其书法能行草隶诸体兼善,书文同工。

  我曾几次造访他暂住壶城的“蜗居”。四十多平方米的小房,一床一桌。床的一半堆满书籍,有哲学、文学、美学方面的书,当然更多的是林林总总的书画作品集和碑帖。此外,房间里几乎被宣纸堆满了,案台上、地上、角落里,大多都是尚未用过的宣纸,或已是墨迹淋漓的临作、习作,等等。清馨墨香,沁人肺腑。

  其实,年过不惑的他曾担任过乡镇书记、县直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尽管他的身份在不断的变化及阅历在磨练中不断丰富着,但唯有一点不变的是他对书法艺术的孜孜以求和热情,从未因时变境迁、顺境逆境而放弃。

  恒云为人直爽通敏,宽宏重厚;为文天成性得,质真朴实;为学隽永勤奋,博涉多闻;其书法功力醇深,典雅飘逸;他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书协理事兼创作评审委员、崇左市文联副主席兼市书协主席。过去,书法本为他之“余事”,而今,已为他之“正事”了,我自认这可能是他惬意的状态:一个艺术家,生活即是他的艺术,而艺术则是他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也是至爱的一部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举国上下掀起的书法狂潮,同样洗礼着他这个刚刚从乡村走进首府南宁求学的年轻人。一管七寸的毛笔,一只巴掌大的砚台,几本不同书体的字帖,使他在课余饭后几乎忘记了一切,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在旁人看来简单乏味的横竖点捺的黑白世界中,寒来暑往矢志不改。始初,因对书法理解尚浅且缺乏科学正确的学习方法,而使他未能登堂入室,数年间一直徘徊在任笔为体、聚墨成形的东涂西抹上。八十年代末,他有幸先后得到广西书法名家陈政、钟锦荣等先生谆谆教诲。沉浸晋唐学习魏碑唐楷,谙于书写规矩,使笔法、墨法、结体、章法得以了然于心胸,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而后更多的则倾心研习自己心仪的草书,从孙过庭《书谱》入手,悉心掌握草书规范,经年不改,进而延伸到张旭、怀素、山谷、王铎狂草艺术,以期直抒胸臆之气。在草书世界徜徉多年后,他又一反常态,撇开行草书体,转而沉浸秦汉,傍通二篆,俯贯八分,对《散氏盘》、《钟鼎文》等及汉代的《张迁碑》、《开通褒斜道》、《石门颂》等篆隶书经典之作进行大量临习,以求线条浑厚圆通、古意盎然,从而增其草书创作上点线的婉通、圆润、厚重、韧劲、雄浑朴茂之质感。这使他的书法临习与创作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由始初求形似到形神兼备、气韵生动方向的迸进。

  当然,经过长期的书写技法的锤炼以及对中国书法史的系统浏览,恒云的目光与思维已不再是唯书法而学书法。他深深感悟到书法艺术必须由娴熟技法与高雅审美两个因素来维系,且两者不可偏颇。为此,他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读书上,尤其认真研读中国古代哲学、古代书画论、古典诗文、中外美学等,了解相关艺术学科以不断增强自身学养与审美能力。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撰写了一些书画理论文章,在《青少年书法》、《青少年书法报》、《书法导报》等外省报刊上发表。通过读书、写作和思考,他的思想境界得于拓展,艺术思维更加活跃,而理论又作用于他的书法创作上,使作品更加典雅而情感化、文人化。恒云深信并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二十多年来云游五湖四海,广结当代书坛俊彦,走遍大江南北,踏访名山大川,寻山水之清趣,发思古之幽情,开阔视野,陶冶性灵。

  临写经典、锤炼技巧;多向猎涉,累积学养;纵情山水,涤荡心胸。如此反复循环,使他对书法更是顶礼膜拜,如痴如醉,求索精进。

  也正是如此执着与严谨的学习与创作,恒云的创作劳动与果实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便得到同行的认可与赞赏。除了在广西连连入展获奖外,二十年来先后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怀素草书作品展、首届中国书坛新人展、全国第五、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全国草行书作品大展、敦煌杯全国书法展、第十四届中日自书诗作品展、中国书法名家工程千人千作展、纪念傅山400周年全国书法展及中国当代书法展、中日书法交流展、中国砚都杯书法展、“八桂书风”优秀作品晋京展等国内重大书法展览活动。作品还被中国翰园碑林、北大荒碑廊、湖南常德诗墙、王震纪念馆、江苏周恩来纪念馆、浙江吴一峰纪念馆、陆维钊纪念馆及邓颖超纪念馆等收藏刻石和收入众多书画作品集里。他荣登《书法》杂志2008年中国书坛中青年书法“百强榜”。

  1993年,年刚而立的恒云便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广西当时最为年轻的、原南宁地区第一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997年荣获广西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1998年被授予“广西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1999年还被评为广西“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地区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英华积蓄,跬步转移,养心累功,芳泽流滋。随着心境的高迈,修养的深厚,功力的老成,恒云的书法艺术已经渐入通会之际,人书合一之境。虽然过去的成绩已经“不菲”了,但他依旧孜孜不倦,探索不已。他对书法的创作有着独特的认识,这种认识也已深深地烙印在现今他笔下点画纵横,粗细线条构筑的黑白空间里。面对他的精心之作,隶书的雄强古朴、楷书的端庄稳重、行书的重若崩云轻如蝉翼,而狂草的淋漓酣畅、恣情纵意,让人感觉到饱满醇厚中有股洒脱之气飘逸而出,扑面而来,有避世涤尘而简约深远的诗情意境,有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那种外儒内道“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的气蕴。细细揣摩,让人感觉有秦汉的古朴雄浑,又有魏晋的恬淡闲雅,同时兼具唐宋明清狂草的豪迈旷放荡气回肠。这是一种穆静与动态、内敛与张扬、淡雅与狂放的矛盾中逍遥游走着的结合体。这样一种气韵表现在他不同的书体、不同的风格与不同的面目的作品中,让人难以捉摸,更难以想像却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当我把自己的这种感觉告诉他时,恒云并没有认可或反对,转而向我谈论中国古代文人的狂狷甚至儒道、禅的意境等,他认为那种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境界是中国古人修行的一种最高目标,也是中国艺术精神旨意所归。而书法艺术正是达到或表现这一境界的绝佳载体之一。这样看来,书法不是一门技艺,更不只是纯粹上的艺术样式,它与人的精神世界紧密相连,而人的精神境界又无不与其人秉性、学识、修养、历练、追求互为因果。换句话说,书画艺术达到一定高度后要比拼的是人的精神境界。在这一点上,恒云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此看来,他的书法艺术创造还远未达其心中艺术之涅槃,即“技进乎道”之境。故而正值壮年的他依然一如既往地读书、写字、求索、超越……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恒云当选首届崇左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潘全山 陆艳梅 2014-10-24
  凌云健笔意纵横  周耒 2012-10-22
  农恒云书画作品欣赏  农恒云 2012-5-23
  [书法]草书—农恒云  农恒云 2011-9-2
  侬智高失败后壮族和侬氏逃难与东南亚民族异化的关系  农贤生 2013-6-8
  农庆祥简介  农姓史考 2011-11-25
  侬智高古道行  覃芝馨 2009-12-7
  盛夏光年  农丽兰 2016-12-17
  踏书山,渡学海,终成法律人  韦振豪 刘宣麟 文/图 2011-9-10
  遗失的美好  农三国 2016-12-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63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