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孝老爱亲好儿郎
孝老爱亲好儿郎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陈文圣     上传时间:2012-11-15 14:01:59   点击数:4388

——访天等县天等镇大隆村龙武屯农安京


图为农安京为二妈洗脚 本报记者 陈文圣 摄 

    2012年10月16日,当我们来到天等县天等镇大隆村龙武屯时,已是黄昏时分。
    有村民在前面引路,我们来到了农安京的家里。此时,56岁的农安京正在给一位老人洗脸,他的神情是那样的专注,动作是那样的轻柔。再看看那位老人,衣服整洁,慈祥的脸上露出舒适的神态,让我们感受到,此刻的她是多么的幸福。
    帮老人洗脸、擦手、洗脚后,农安京对我们说:“她是我的亲妈,也是我的二妈,今年89岁了。我还有个大妈,今年88岁。”
    看到我们一脸的困惑,农安京告诉我们,他的爸爸有两个妻子,他习惯上称她们为大妈和二妈。他总共有5个姐姐,其中有4个是大妈所生。他是二妈所生。早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爸爸就去世了。
    “因为是六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所以家里人对我关爱有加,大妈也把我视为亲生,关心我,爱护我。”农安京说。
    姐姐们相继出嫁之后,照顾两位妈妈的重担就落在了农安京的身上。2009年,大妈患脑瘫,导致右边手脚无法动弹,2011年7月,二妈不小心摔倒,导致右脚大腿骨折。如此一来,农安京的担子就更重了。
    “因为他们活动不方便,所以,每天,我都要帮他们洗脸、洗澡、洗衣服,把屎把尿,还要不时把他们抱到大厅的睡椅上来,让他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总是闷在房间里,总是躺在床铺上,是很影响老人的健康的。”农安京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安京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种植甘蔗和玉米,生活并不宽裕。每天,他总是早早就起床,帮两位老人洗漱完毕,喂他们吃过早餐后,才和爱人到地里去干活,到了午餐时间再回来为他们做饭。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虽然人在地里干活,可是,总是放心不下家里的两位老人。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我们在外干活的时间里,两位老人有什么需要的话,他们就会大声叫喊,邻居或者路过的人听到叫喊后,总会前来帮忙。”农安京的脸上泛起一丝微笑。
    带我们到农安京家来的是农安京的堂弟农建金。农建金的家就在农安京家的后面,他说:“平时,如果我不到地里去干活的时候,都会时常过来走走,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得上的。堂哥待他的两个妈妈很好。堂哥的孝心让我感动,也让村里人感动。”
    农安京说,近几年来,最难照顾的是大妈。因为大妈大小便失禁,经常就直接排在床铺上,又臭又脏。
    “这么多年来,你有没有想过和姐姐们商量,轮流照顾老人,或者共同出钱请人照顾老人呢?”记者问道。
    “没有。几个姐姐有空的时候也会经常回来帮忙。他们没有时间回来的话,我也没有责怪他们,更加没有想过要请人来帮忙照顾。我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儿子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毕竟是自己的妈妈,再怎么辛苦,我都要把她们照顾好。”农安京朴素的话语,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感动。
    从农安京的家出来,在村子前端的操场上,记者看到有几名村民正在聊天。得知我们是来采访农安京的,一名40来岁的妇女连忙说:“农叔照顾老人细致周到,实在太好了,村里人都非常佩服他。是我们的好榜样啊。”80岁的农永福老大爷竖起大拇指,接过话茬,不断地称赞:“孝子啊,难得的大孝子啊。”
    是的,百敬孝为先。农安京是平凡的,同时,也是不平凡的。

(本文由“不吃羊的狼”收集提供农氏网)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孝老爱亲好儿郎  陈文圣 2012-11-15
  农丹梅获崇左市法院学习讨论演讲比赛一等奖  崇左新闻网 2017-3-31
  农绍积获崇左市“花山奖”  农筱桐 2015-10-4
  [宋]蔡绦《铁围山丛谈》  蔡绦 2011-4-20
  侬智高构筑的千里长城  农贤生 2010-3-6
  广西横县莲圹镇甘香村贵宝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0-12-22
  [宋]孙升《孙公谈圃》关于侬智高记载  〔宋〕孙升 2010-1-19
  [视频]宗祠进祖庆典:(二)送祖归堂+荫泽宗亲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10-10-20
  平南农础坤诗词  农础坤 2012-1-5
  告别青春  农青媛 2017-1-2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022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