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边陲赤子心 热血英雄魂
边陲赤子心 热血英雄魂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许丹婷     上传时间:2012-12-17 13:50:54   点击数:4170

——追记共产党员、靖西县商务局原副局长农建义

  是什么样的境界,让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在岗位上激情燃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在打私战线上,不畏强暴,不为利益所动?
  是什么样的理想,让他一心带领边民发展边贸致富,始终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
  仅仅49岁,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2012年10月1日晚,靖西县商务局原副局长农建义由于疲劳过度,诱发心肌梗塞,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追寻他生前一个个坚实有力的脚印,我们走进边境,在干部群众的深情讲述中见证着一名基层干部的平凡工作,更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
  一个平凡生命的高度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0月1日早晨,靖西县干部职工齐唱国歌欢度国庆,农建义作为其中的普通一员,也在深情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这个边陲县城,国家的定义格外鲜明。参加完国庆升旗仪式后,他向单位领导请示,主动要求前往岳圩镇参加岳圩边贸互市边民互助合作社挂牌成立仪式,并同岳圩镇政府、岳圩街委、部分村民协调落实车辆运输及劳务用工安排。
  节假日加班,已是农建义的工作常态。今年以来,为推进岳圩边民互市贸易区项目的建设,农建义起早贪黑,带领该局干部职工牺牲休息时间,克服困难,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加班加点,深入边境一线宣传政策,做好征地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为整顿和规范岳圩边民互市贸易区秩序,他连续一个月深入互市点,与岳圩镇相关单位一起对参与互市贸易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备案。经过几个月的奔走协调,使种种原因关闭的边民互市点得以再次开市。
  等他到达互市点时,已是上午9时多。看到几百名村民正在办理过货手续,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农建义赶忙加入其中,跑前跑后分担起协调、咨询工作。靖西边贸总公司工作人员严震心疼地说:“您是领导,负责指挥工作就行,得注意身体别累坏了!”农建义笑了笑,没往心里去。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永不疲惫的汉子。今年6月,农建义积劳成疾,不得不住进医院动了手术,在休息时间未满、身体还未完全复原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回单位上班。
  由于互市工作琐碎繁重,农建义等人一直忙到晚上7时多才下班回家。
  “农哥,没有你就没有互市点,边民合作社的理事们都说要请你出来,好好感谢一下。”“我累了,得歇一会。”农建义挂掉最后一个电话,就躺在客厅沙发上休息。在大家举家团圆欢度长假时,在边民们庆祝互市给自己带来新的收入时,这个曾经在办公椅、稻草堆、缉私车上……似乎在哪里都能小憩一会的人,却躺在沙发上,在妻女的呼唤声中,再也没有醒来。
  他,太累了,甚至没有吃上节日的团圆饭。
  一个红色灵魂的深度
  连绵的山峦在黑夜里若隐若现,几辆汽车在中越两国边境的小道上奔驰。农建义所在的县打私办接到线人线报,走私分子将从越南偷运一批食品入境,农建义奉命前往堵截。打私行动小组在山路上奔波几小时并设伏许久后,仍未发现走私卡车。
  有人建议中止行动。农建义语重心长地说:“走私货品严重违反国家法规,任由其投入市场很可能对人民健康造成危害,更扰乱国内贸易秩序,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不久,小组接到新线报,走私卡车临时改变路线。农建义带领组员们奋起直追,绕大半个靖西县境重新设伏,终于将走私分子人赃并获。
  行动结束后,为免遭报复,小组将汽车停在县公安局大院。
  农建义开着向朋友借来的车,把组员们一个个护送回家。县商务局外贸股股长黄文学说:“干这活随时可能遭遇走私分子的跟踪、威胁、报复,但是有农副局长在,大家都不怕。”
  等农建义回到自己家门口时,已过了凌晨3时。
  清晨5时多,农建义的妻子零彩鸿按时起床,揉揉患风湿酸痛的胳膊和腿,打开房门,发现了在车里熟睡的丈夫。为了不打扰妻女休息,他总是选择在车里凑合几个小时,闭闭眼。“你怎么又不进门睡觉?”妻子心疼地责怪。农建义只是笑笑:“我不累。来,我送你上班去。”
  由于妻子行动不便无法自己骑车,也为了确保家人免遭走私分子报复,农建义亲自将妻子送到十几公里外的禄峒乡小学上班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办公室、海关、边检、工商部门、边境乡镇村屯,为该县贸易工作奔走协调。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农建义还要再接妻子下班回家。同事们说,他总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所有工作亲力亲为,中午只在办公椅上小睡一会。
  这,就是农建义平常的一天。
  有一次,打私行动小组扣押了一批冻品,农建义很快接到求情电话,原来这批冻品的货主是他的亲戚。亲戚说:“给你5万元,你就帮帮忙吧,省得以后连亲戚都没得做。”
  农建义拒绝了他,并耐心向其宣传国家政策和相关条例。
  说情、威胁的电话,农建义接到不少,但是他始终说:“法律对谁都不例外,作为共产党员,我更不能徇私枉法。”
  然而,谁也不知道,他的妻子由代课教师改为学校勤工,每天拖着病弱的身体负责学校的勤杂、清洁、食堂管理等工作,因工种变动和其他原因造成工龄断档、工资较低。可农建义始终不找熟人,也不找组织,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无怨无悔。他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要用于一家生活、女儿读书、妻子治病的开销,建房欠下的数万元至今未还。
  农建义匆匆离世后,他的事迹才在靖西传开。县委常委陆志斌不禁双目含泪:“我是分管教育的,他在我分管的征地小组里,还经常向我汇报工作,可个人的要求他一次也没有向我提过!”
  一个博大胸怀的热度
  得知农建义离开人世的消息,人们纷纷赶来送他最后一程。人们含悲呜咽,呼唤着那个奔走不倦的汉子。
  岳圩边民互市点的收购商们当晚送来花圈。在互市收购货物的客商农莲英说,她的脑海里,始终回放着几个月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那抹坚毅的身影:由于雨势太猛,连搬运工都不愿帮忙,她的几十吨货就敞在雨里,眼看就要报废。就在她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是农建义冒着大雨,帮她拉起了篷布。雨停后,浑身湿透的农建义又花几个小时协助她清点货物损失情况,办好手续。农莲英满心歉疚,非要请他吃饭。而农建义婉言谢绝了她:“把互市发展好,让边民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最好的答谢。”
  岳圩镇的村民代表们纷纷前来为农建义送行。上勇屯村民何高尚说:“他怎么就走了,我们还要一起去给乡亲们做征地思想工作!”在推进岳圩边民互市贸易区项目建设中,何高尚曾经是有名的“钉子户”,不但拒绝征地,还联合其他村民一起阻挠征地工作。为此,农建义天天跟着何高尚到田里干农活,耐心向他解释法律法规和互市带来的好处。何高尚终于被打动,并在农建义的指点下做起互市生意,还当上了征地小组的“义务讲解员”。以心交心,农建义所在的征地小组成为工作效率最高的,使贸易区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岳圩边民互市边民互助合作社的成员们始终不敢相信,农建义就这样走了——“还没看到岳圩发展成全区著名的互市点,他怎么心愿未了就离开?”合作社主任梁东托说,过去大家单打独斗,不懂行情,自己盲目进的货经常被压价或者造成积压。后来,农副局长建议成立合作社,还带大家到区内各个成功的互市点参观学习,大家才拧成了一股绳。合作社成立后,成为中越两国边民、客商之间沟通的桥梁,边民们消息更灵通了。目前岳圩街70%的村民都做起了互市生意,每日收入近百元……
  一声声痛呼中,他,还是走了。参加工作30年,农建义经历了乡村小学教师、乡镇党委副书记、县经济贸易局副局长、县商务局副局长等10多个岗位,一直像头老黄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他的心怀因放满了职责而宽广,他的心胸因装满了群众而火热,却连抢救生命的几分钟都没给自己留下。
  “说句心里话,我也不傻……”这首他生前最爱挂在嘴边的歌,正是他对国、对家、对工作的态度的真实写照!(广西日报记者许丹婷 通讯员 杨柳青 利兰宝)
  
(来源:2012年12月14日 广西日报  由农安业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诚实守信农建义  宁明县首届道德模范评委会 2013-1-22
  边陲赤子心 热血英雄魂  许丹婷 2012-12-17
  农氏网功能续费支出公示  农氏网 2021-9-5
  农氏网微信公众号  农氏网 2017-3-22
  农宗灵董事长和大家交流如何创业  李静微 2011-11-4
  农(侬)氏当代部分人物名录(军政类)  农氏网收集 2010-12-1
  龙州农瑞群的民俗情  董文锋 蒋银花 2012-7-4
  期待  农青媛 2016-6-7
  [快讯]天等侬大将军庙定于2023年11月25日举行入火庆典  农氏网 2023-10-29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759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