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树立茶叶生产新标杆
树立茶叶生产新标杆
来源:崇左新闻网     作者:陈文圣     上传时间:2012-12-31 14:03:53   点击数:4043

——访天等县上映乡桃永村伏永屯茶农农树标
记者 陈文圣 通讯员 邬振冲 潘冬玲
(崇左新闻网 2012-11-07)

  日前,记者到天等县上映乡桃永村伏永屯采访茶农农树标。

  在大厅里,农树标熟练地为记者沏茶。不一会儿,整个大厅就弥漫着馥郁的清香。细细品啜一口色泽红艳的茶水,只觉滋味甘甜,口感细致柔和,清香醇厚悠长。

  “这就是我种植生产的红茶。”在馥郁的清香中,健谈的农树标向记者娓娓讲述他和茶叶的故事……

  早在1997年,农树标就和村里的许多农户一样,小规模种植苦丁茶,但是,经济效益不乐观。2002年,农树标到横县考察白毛茶种植情况,了解到白毛茶无论是产量还是销路,都比苦丁茶好。于是,农树标毅然向银行贷款2万元,从横县引进南山白毛茶种苗,种在伏永屯弄来山的荒坡上。

  农树标是天等县第一个引进南山白毛茶的人。刚开始的时候,种植规模不大。

  “万事开头难啊,由于没有管理技术,刚开始那几年,投入大,产出少,经济非常紧张,加上家里孩子又要上学,所以,家里人开始反对我种植茶叶,老婆更是说要去广东打工来还债。”说到这里,农树标流露出忧伤的神情。然而,不服输的他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同时说服老婆放弃去广东的想法,留下来和他共同开创种茶事业。

  为了尽快掌握茶树的种植管理技术,农树标不仅多次去横县参观学习,还多次邀请横县的有关技术人员前来现场指导。

  “南山白毛茶生命力强,它是没有什么病的,比较多的虫害就是小叶蚕,发虫的时间一般是在夏季。它也不需要特别的田间管理,每年在秋季采摘之后,施放一次农家肥或复合肥就可以了。”经过几年辛勤的摸索,如今的农树标,也成为一名技术员。

  2008年,农树标投入8万多元,兴建了厂房,并从武鸣县购进茶叶焙制设备,开始了“茶叶种植+茶叶焙制”的生产模式,进一步拉长茶叶生产产业链。

  然而,事情并不如想象般水到渠成。第一次加工制作茶叶时,因为烘焙技术掌握不到位,制作出来的干茶口味不醇厚,这让农树标感到些许灰心。但是,这并没有打击到他的自信心,他立即与武鸣县、横县的技术员联系,虚心学习加工技术。经过技术员的耐心指导以及自身不断摸索,农树标渐渐掌握了茶叶烘焙技术。

  “种茶容易制茶难。茶的口味品质关键在于后期制作,经过晾干、发酵、烘干等复杂的工序后,才能包装上市。”农树标说。由于经济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目前,他种植出来的新鲜茶叶只能加工成红茶。

  据了解,农树标家目前种有60亩茶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茶树每年大概可以产鲜茶叶300斤,经过加工后,300斤鲜茶叶可以制作成60斤红茶,每斤红茶的市场销售价基本保持在150元,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我一直都在用心学习,努力提高茶叶制作技术。等到条件成熟后,我要增添新的设备,那样,就可以制作绿茶或者六堡茶,收入就更好咯。”农树标说。

  “每年采摘鲜茶叶的季节主要是春季和秋季,每到采摘季节,我都请本村的10多个村民来帮忙。这样,也算是为他们增加了一笔收入。但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农树标说,下一步,他要发动村民一起种植,扩大种植规模,给以技术指导,并保价收购村民的鲜茶叶,让村民的利益有保障。另外,他还要为自己的茶叶注册一个商标,在获得更高的售价的同时,力求打出一个好品牌,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目前,农树标正在为申请注册商标的事情而奔忙着。农树标也是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奔忙着……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树立茶叶生产新标杆  陈文圣 2012-12-31
  寻找始祖农宰询之前的先祖史  农德润 2009-6-13
  2011农氏扫墓  农学龙 2011-4-9
  感谢中南大学农杰环同学帮忙翻译农氏概况英文简介  农氏网 2009-12-23
  教学随笔  天等县民族小学 农莉娜 2011-7-4
  广西崇左农氏字辈   2009-5-11
  桄榔粉  农秀琛 2020-3-20
  广西靖西县坡州侬智高出生地纪念碑筹建情况简介  侬芸青 2012-7-24
  从壮族习俗看阿侬的得名  侬兵 2010-1-21
  侬智高传说  崇左壮族民间故事集 2020-7-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884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