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武功:小组长 大作为
农武功:小组长 大作为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许志平 周艳     上传时间:2014-8-28 9:11:32   点击数:3938

  龙州县武德乡三联村陇呼屯党员农武功在村民小组长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2013年被任命为代理村委主任。期间,他高风亮节,让利于民,得到群众好评。
  每年七八月份,为庆祝农业丰收,三联村陇呼屯都举行“昆那节”。在当地,村民们认为在“昆那节”当天,谁家来的客人最多,就表明谁家人缘最好、运气最旺,来年更是五谷丰登。恰巧,笔者造访农武功时碰上了这一“好日子”。农武功家里来了四五十个客人,是村里临门客最多的一户。在他家门前的一个迎客棚内,农武功与笔者聊开了。
  农武功1985年起担任陇呼屯村民小组组长,1989年入党,已有25年党龄。谈到担任队长时的工作,有两个时期让农武功感到最“难熬”。一是农村电网改造时期,一是农业税改革时期。
  许多村民不理解,既然现在用电都这样方便了为什么还要改造?为什么要每户交170元与城市电网并网?为了讲清解决这些主要问题,农武功逐家逐户进行解释说明,有些家庭一次解释不通,就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常常是前腿迈出群众家门,后面就有骂声响起。在他的“钉钉子精神”作用下,“钉子户”越来越少,最后做通了全屯45户群众思想工作。农武功直言:“做基层办事没什么窍门。就一条:迈开双腿深入农户交心交底。”
  据农武功回忆,国家在2004年开征农业税,那时的工作真是“白加黑”“5+2”,没有周末,不分白天黑夜。乡里的工作组下来后,自己就带路挨家一起跟群众交心。乡工作组回去后,自己常常还留在农户家里继续“攻坚克难”“看脸色”“听骂声”。
  “让群众掏钱是最难的。”农武功说,如交公粮,以前一户一年也就几十斤,但开征农业税后,一户一年却是几百块钱。很多群众都想不通,抵触情绪十分强烈,要么说没钱要么破口大骂。对于这些,农武功说,“不过只要动真心就能将政策落实下去。”
  艰辛的工作持续了两年多,到了2007年,国家决定取消农业税,他才松了口气。据了解,国家现在还进一步落实了农业税返还政策,每亩地返回给农民三十多元钱。
  2013年3月,三联村村委主任农吉锋请病假后,乡党委政府考虑到“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便口头“任命”农武功为三联村村委代理主任,代行主任职责。
  虽然是代理主任,但农武功从没有怀着“代理”的心理,而是一如既往为群众服务、为村民着想。
  在实施土地“小块并大块”中,农武功曾两次让出好地。在有关群众催促下,农武功不好意思地道出了原委。全屯有45户人家,农武功是第45个抽的签,抽到了一块1.2亩的好地,但村民农仁生不满,农武功便将地换给了他;村民农建光也觉得自己抽得的地块不好,提出要与农武功刚换的进行交换,农武功又一次答应了。
  那爱人能答应吗?“夫妻一条心。她也觉得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再说地给谁不是种?什么地不一样是种?常言道吃亏是福和气生财嘛。”农武功笑了笑说。
  “昆那节”当天还有个小插曲。农武功是龙州南华糖业公司一名姓潘的领导在1994年认识的“第一个农村人”。在吃午饭时,这位姓潘的领导让他提个小小的愿望。农武功说,我早就想好了,就是村头的那段约2公里的路还没整好,村民出入不便,你给想个办法吧。姓潘的领导当场拍板答应今年给陇呼屯2万元道路维修费。

(原题:龙州县武德乡村民小组长农武功二三事 来源:左江日报,2014年8月19日版。由47441081@qq.com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武功:小组长 大作为  许志平 周艳 2014-8-28
  农秋静:打工妹变身种养能手  罗承品 覃玉桃 黄勇军 2013-6-20
  侬智高古道行  覃芝馨 2009-12-7
  [宋]王明清《挥尘后录》  〔宋〕王明清 2011-4-25
  这位姓“农”的小伙子真像农民般朴实  裘净婧 李名生 2010-5-4
  屋檐下  侬永元 2016-8-11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源流歌  农荣标主编 2009-12-20
  农君宥:为山区教育默默奉献  黄娆春 杨东明 2009-10-26
  何处是归程(小小说)  农荣瑜 2017-2-27
  把生命融入工作中  农黄 2012-6-2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9713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