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建华:那扛村扶贫路上政协人
农建华:那扛村扶贫路上政协人
来源:西林政协网     作者:农定超     上传时间:2016-4-28 22:54:15   点击数:4371

那扛村扶贫路上政协人
——记西林县政协主席农建华联系挂村帮扶一二事

    2016年1月27日上午,刚刚闭幕的政协西林八届六次全体会议,县政协主席农建华带领我们政协机关几位同事直奔到他挂点联系的马蚌乡那扛村进行回访调研。刚下车,有一位年近80岁的寨老满脸笑容迎过来握手说道:“农主席又来了!他来到我们那扛村不知道多少次了?我已经记不清了,每次他的到来都和我们寨老唠家常、问寒问暖,谈谈村里的发展……他带走一件件村民的建议回去,又送来了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这一切我们都记在心里。”老人的一番话让我回想几年来随同主席下到该村办实事的回忆。

    那扛村地处西林县马蚌乡北部,离县城78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42公里,该村与贵州省兴义市洛万乡隔河相望,属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水电站淹没区。全村下辖那扛、马桑、坝桑和坡岭蒿四个自然屯,共249户1125人,居住壮、布衣、汉、彝等民族。以前,该村因地理位置特殊,风俗迥异,矛盾频发,再加上田地被淹没,村民生活比较贫穷。这一地方曾一度成为被人们遗忘的角落。

    记得2011年9月10日,通过政协西林县八届第一次会议换届选举产生后,农建华就任县政协主席。县委重新调整安排他负责联系马蚌乡挂点帮扶那扛村的扶贫工作。西林县政协八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一结束,他立即组织县直包村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同志下到挂点帮扶的那扛村开展调研,由于通往那扛村要经过一段泥泞坑洼山路,因此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达。一下车他马上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然后与村组干走进库区、勘察道路、了解剩余土地资源等情况,一路上村组干提出了一连串的道路、教育、卫生、产业经济、安全饮用水……太多的实情需要解决。

    以前该村由于交通不便,客商不愿意来到库区买鲜鱼,村民捕捞到的鱼只能眼巴巴看着一条条腐烂发臭。曾有村民把肥猪抬到市场上卖,猪都死在半路上。回县城后第二天他又组织县交通局、扶贫办和移民局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勘察,制定规划,拿出方案,争取项目资金,通过几个月紧张施工修建。2012年底,当我们再次到那扛村时,一条从十二坳坡到村部12.8公里的道路硬化展现在人们眼前。正如78岁村民韦金德老人所说:“这条水泥路我仅仅等了30年,今天终于结束稀泥烂坑、凹凸不平的历史。”

    接着他又组织县、乡包村单位负责人及村组干,开展对该村四个自然屯进行调研,认真了解群众的人畜饮水、生产便道、环屯水泥道路等,实行单位包屯的实施办法。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联系协调县扶贫办、水利局、移民局等部门筹集资金200多万元,经过几年来逐项实施,为那扛、马桑、坡岭蒿3个屯找到新水源,并建水池、拉水管,解决3个该屯184户865人的人畜饮水;完成四个村民小组群众生产便道和水利渠道10000多米;新建库区码头2个,该村四个自然屯均实现环屯水泥路,使群众路难行、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

    面对村里适龄儿童入学难。2013年3月20日他又组织县教育局、古障国有林场到那扛中心校召开现场会,部门的领导看到校舍因年久失修,墙壁裂蓬、天花板脱落,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县教育局负责人当场表态争取项目资金93万元,负责在那扛村坝桑屯小学新建两幢混砖结构教学楼、幼儿园、教师流转房和学生食堂;古障国有林场场长吴善广表示捐资8万元,负责建学校围墙和校门。第二年初,当我们又跟随农主席再次到那扛小学中心校,教室里传来阵阵稚嫩读书声,大家内心充满了喜悦。

    那扛村中心校有6名在校学生是他联系帮扶的对象,自2012年以来,每年学校开学时他都抽出时间过来看一看,并捐赠价值5000元的棉被、书包、图书。正如贫困户马少平学生家长所说:“农主席在这几年来分别资助我们的小孩一直没有间断过,这里100余名在校学生没有出现弃学、辍学现象。”

    2013年3月的一天,在村干部引领下,我们一起走进了主席联系的贫困户王俊宇家。王俊宇全家7口人,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个弟弟王俊仁患上脑瘫,口眼歪斜,语言障碍,行动不便。加上父母都年迈八十了,生活全部依赖王俊宇夫妇在田里劳作来维持,全家的生活比较困难。他一进家就与王俊宇唠起家里下一步家庭经济收入如何打算,并建议他种植砂糖桔。当时,王俊宇有一种难以启齿之言,只是微微一笑,他心里知道王俊宇是缺乏前期资金的投入。然而他就当场向王俊宇承诺:“果苗我负责提供,引水进果园的水管我帮你解决。”通过他的相劝开导和扶持,王俊宇家种下了3亩砂糖桔。这次我们的到来,他赶紧从果园跑过来握手并指着:“主席,这片砂糖桔是你扶持我们家种下的,现在有一部分开始挂果了,明后年挂的果更多,按现市场每市斤3元计,预计年收入2万至3万元没问题,太感谢你了!”

    为了提高王俊宇家一些经济收入,2015年5月他又送去一套5000元的孵化机,并联系县畜牧局技术员上门提供服务。自6月以来,该户孵出一批批小鸡(鸭)仔上市,即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便利,又增加该困难户的经济收入。

    那扛库区移民村拥有2000多亩水面资源,在村民“两委”会议上,他提出了该村要增加农民收入,应转变发展思维在水面上做文章,变“死水”为“活水”,变“移民”为“渔民”,合理配置在库区里发展网箱养鱼。以建立农村养殖合作社,带动群众水产养殖业路子。他又主动协调农村信用社无息贷款700万元,扶持养殖大户韦安成等后续资金困难问题,目前该村由原100多个网箱养鱼发展到现在的1080箱,产值1000多万元,人均收入2000余元。

    真正要长远致富,没有产业支撑是不行的。那扛村属后靠移民村,居民房前屋后剩有一片片荒坡草地,为充分利用这一片土地资源,2012年6月的一天他带着县林业局、农业局、扶贫办、环保局等部门到该村对剩余土地资源开展调研,帮助村民探索一条长久富、共同富的路子。通过村民“两委”及群众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将那扛村四个村民小组现有的剩余荒山地进行改造。其一,组织全村群众充分利用拓荒开垦种植优质水果——砂糖桔面积668亩。其二,宜种则种,把四个自然屯各农户剩余荒山地全部总之马尾松、杉木、竹子及药材等生态经济林,使全村的群众有个固定收入的产业。

    政府支持,部门资助,个人主动是做好每一件工作的前提,他通过联系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00多万元,协调有关部门苗木扶持,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困难问题。据该村支书介绍:2015年8月经有关林业部门专家验收,那扛村种植松木、杉木、竹子等林木面积达25500亩,人均拥有林木面积22亩,成为“西林县生态文明示范村”点工程;种植的668余亩砂糖桔将已开始挂果,这些生态经济林又成为那扛村群众增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看到村民患上一般感冒、外伤都要到乡卫生院就治,每次往返一天才能领到一般常用药品,群众误工费、坐车等费用大大超过药品费好几倍。于是他就主动联系县卫生局筹集资金8万元,在那扛村当地建立一个卫生室,落实乡村医生人员,并选送到县人民医院业务技术培训,从而解决了四个自然屯群众看病问题,也巩固基层卫生网底。
 
    时间过去了5年,如今那扛村,老百姓能吃饱,能穿暖,稀泥路变成了水泥路,危房改成了楼房,小病不出村,孩子有学上,产业也看到了希望。“我们作为基层政协人应把助推扶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在民生改善上有所作为,真正帮助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让贫困群众真切享受到扶贫的成果。”这是近日他在八届六次政协全体会议上说。

    当我们准备起身返回县城时,那扛村支书陆明照说:“我差点忘记了,前天县扶贫来过电话,那扛村扶贫攻坚工作成为第一批验收,还说把那扛村作为全县摘掉‘贫困帽’示范村。”他听后说道:“这是县里给我们村的鼓励,由于那扛村地处边远又偏僻山区,群众因病因灾导致返贫随时都会出现。因此,我们务必坚守着,牵挂着,关注着那扛村群众生产生活的动态,防止出现反弹”。□农定超

(2016-01-28 08:29  作者:农定超  来源:西林政协网)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建华:那扛村扶贫路上政协人  农定超 2016-4-28
  1940年广西全边对汛督办署汛警队阵亡官兵  文献资料 2011-3-9
  《宾阳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宾阳县志 2012-11-7
  农氏网两岁啦  农氏网 2011-5-10
  泰国与南诏及侬智高的关系  徐松石 2009-12-24
  农玲珍老师二三事  韦芳兰 何碧丽 2015-2-3
  农长效当选百色市政协副主席  新闻 2016-10-10
  寻根问祖  五月蔷薇 2012-3-8
  九代穷  农林 2020-3-26
  广西农姓来源探讨  农圣 2010-11-1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2896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