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白衣天使,铿锵玫瑰——记广州市抗非模范 农菲
白衣天使,铿锵玫瑰——记广州市抗非模范 农菲
来源:广州市卫生局     作者:未知     上传时间:2009-6-25 16:19:12   点击数:5300


农菲:要做一朵铿锵玫瑰


优秀丨共丨产丨党丨员农菲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作先进事迹报告图片(2005.7.20)

农菲,女,壮族,1968年10月出生,广西大新人,1987年7月毕业于广州市卫生学校, 2003年3月在广州广播电视大学读取大专学历,全国抗非优秀丨共丨产丨党丨员,广东省抗非一等功,广州市抗非模范,广州市优秀护士,现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二科护士长,护师。

白衣天使  铿锵玫瑰

    高挑的身材,姣美的面容,年轻貌美的农菲原本可以去当空姐,也可以去当模特,可她却选择了成为一名护士,而且是一名专门与传染病人打交道的护士。年复一年,有人叹惜农菲浪费了自己的美貌,也有人感慨这朵美丽的玫瑰就这样把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给了传染病人。可农菲并不这样想,在她的心目中,仅仅做一朵玫瑰是苍白的,她要做一朵在艰难和困苦面前仍能经得起考验,依然娇艳盛放的铿锵玫瑰。

    作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农菲长期和别人谈之色变的艾滋病人打交道,护理他们,和他们谈心、聊天,有时甚至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一些经济上有困难的病人。2003年初,当非典病魔突然袭来,农菲又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抗击非典的护理队伍,战斗在前线,她不幸被感染了,可刚刚康复她便又回到一线上班,当她得知医院号召康复的医务人员捐献自己的血清时,第一时间报名的同样是她……一连串的事实,是对农菲这位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护士长,这位年轻丨共丨产丨党丨员,这朵铿锵玫瑰金子般高贵品质的最好诠释。非典的阴霾终将散尽,可像农菲这样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谱写的新时代丨共丨产丨党丨员精神将永存!


扎根“抗非上甘岭”

    “我是护士长,更是丨共丨产丨党丨员,我一定得带好队,一定要想出办法来,实在想不出就自己上!”

    2003年,初春的羊城,千家万户都正沉浸在羊年春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中。2月2日,正在休假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农菲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紧急电话,“广州出现了一种新的传染病,我们医院要负责接收病人,请立即回院!”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农菲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她被眼前的情景震住了:医院已经收治了第一批非典病人,原本因为放假而十分平静的病区这时就像一锅煮开了的水。接病人、过床、输液、听诊……有的危重病人还要马上上呼吸机,有的病人因为神志不清在大吵大闹。“这是一种什么传染病?怎么这样厉害?”时间容不得农菲细想,她马上和科主任一起投入救治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配人员、加床、备呼吸机、准备防护用品……凌晨两点,市八医院的隔离病区建立起来了,这时,农菲才知道这种叫非典的传染病来势凶猛,很多医务人员因为抢救病人自己也被感染了。那一刻,农菲的心目中突然有了上战场的感觉。

    2月3日,呼啸着的救护车把一批批的非典病人送进了市八医院。然而,当时市八医院在应付呼吸道传染病方面的各种应急措施都还很不完备,呼吸机不够、人手不够、甚至连保护医务人员的防护服和口罩都不够。虽然明知没有口罩和隔离衣,自己被传染的危险会大大提高,可农菲顾不了这些,她把有限的隔离衣和口罩让给了几个体质较弱的护士,自己则冲在最前,亲自收治、护理病人。光是那一天,市八医院就收治了20多名非典病人,他们大部分都有高烧、咳嗽、呼吸困难,有很多人还要上呼吸机,农菲恨不得再长出两只手,好完成这些似乎没有尽头的工作。虽然还是乍暖还寒的初春,但农菲身上的汗水早已湿透了几层衣服……

    2月4日到12日,回忆起这段日子,农菲用了“上甘岭”这个词来形容其中的艰辛。的确,随着危重病人数量的增加,科室工作即时陡然加重,面对病魔的突然袭击,市八医院无论人手或设备都严重不足,一个护士要护理近10名病人,她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输液打针,她们还要定时给病人翻身、拍背、喂饭、洗头,所有护理工作都沉重地压到了这些纤弱的护士身上。面对这种特殊情况,仅靠正常排班已不能满足收治需要,必须加班加点加人手。农菲环顾身边自己带领着的13名护士,这群姑娘几乎每个人都已经连续战斗了好几天,每天10多个小时,她们有的人已经很累,很疲倦了。怎么办?怎样才能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完成超负荷的工作?怎样才能保护好姑娘们不受感染?一个个严峻的问题摆到了农菲面前。她坦言,当时自己也有点乱了,但在她心中却始终有着一个无比清晰的信念:“我是护士长,更是丨共丨产丨党丨员,我一定得带好队,一定要想出办法来,实在想不出就自己上!”


抗非工作时间表

    “作为一名丨共丨产丨党丨员,一名护士长,单单是为了这些可爱的同事,再苦再累我也得挺下去。”

    在那段日子里,农菲给自己定出了一个特殊的时间表,她每天一早6点钟就到医院,先把病区里30多名病人全部巡视一遍,确定每人需要的护理项目,分配给值班护士。然后,农菲就要和护士们一起把当天病情趋重的病人调到离医生值班室较近的病床,让留守值班室的护士严密注视这些危重病人的变化。“转病床这个环节是最消耗体力的,有的重病号处于昏迷状态,身体特别沉,四个护士都搬不动。而且这种换床不是每天换一次,而是一天换几次,因为值班室门口的床位有限,她们得照顾最需要的人。这样做虽然很辛苦也很消耗体力,可能够节约人手,我们别无选择。”

    8点整,是护士们交班的时间。这时,来不及喝一口水,农菲又带着接班的护士们一起为病人进行加药、做擦身、洗头等生活护理,碰上有病人病情加重,还要上呼吸机、吸痰……在抗击非典的四个月里,农菲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地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

    晚上11点,农菲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可是她还不能休息,她从书柜里拿出厚厚的护理专业书看了起来。农菲说,感染病区内的护士,除了面对凶猛的非典病毒,还要面对她们平时很少使用的呼吸机。为了能让同事们尽快熟悉呼吸机的使用方法,她每天晚上回家都要“补课”:查资料、翻书,把每天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列出来,找到解决办法,第二天一早回医院再向护士们传授。待完成了这一切,时钟的指针已经指向了第二天的凌晨。

  “当时,虽然大家的体力透支都已达到了极点,可很多护士仍然想把休息时间让给别人,她们即使到了下班时间还‘赖着’不走,总想留下来帮忙做点什么,每天深夜,我都不得不‘赶’她们回家。”回忆起那段“艰难的岁月”,农菲说支持她坚持下去的正是身边的这些姑娘们。那段日子,虽然有说不出的累,可看着躺满了病床等着自己救治的病人,看着每天在感染二区长长的走廊上来回奔跑,脚都肿了的护士们,看着那一张张沾满了汗水的年轻面庞,农菲默默在心底为自己鼓劲:“作为一名丨共丨产丨党丨员,一名护士长,单单是为了这些可爱的同事,再苦再累我也得挺下去。”


降毒魔再上战场

    “只要是病人,不管他‘毒性’多强,危害性多大,我们都要治好他,救活他,这是我们的职责。”

    2月18日,连续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农菲被确诊感染了非典。至今,农菲仍然无法回忆自己到底是怎样被感染的,因为她护理过、密切接触过的非典病人实在太多了,而作为一名丨共丨产丨党丨员,面对困难和危险,农菲总是走在最前面。

    2月8日傍晚,市八医院接到了一名“超级传染者”,这位病人曾在多间医院治疗过,所到之处,多人“中招”,“毒力”相当强,相继使70多人直接、间接受到感染。作为医务人员,农菲非常清楚收治这样的病人有多大的危险性。但是,她连想都没想就和其他医务人员冲上前去把病人推进病区。她说:“既然病人住进了感染科,那不管他毒性多强,危害性多大,我们都要治好他,救活他。”那天夜里,农菲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近距离为这名病人过床、插管。正当她聚精会神的为病人进行呼吸机治疗的时候,可能是因为神志不清,这名病人极度狂躁,不断地扭动身体,不断地叫骂,好几次,他的血性分泌物从口腔中喷射了出来,溅到了与他的距离只有几厘米远的农菲身上。可是,农菲没有停下来,尽管知道这位病人的分泌物有“剧毒”,尽管知道这一次自己极可能就“中招”了,可是,她没有停下手上的工作为自己擦洗,而是冒着危险继续为病人做治疗。不仅如此,一边做治疗农菲还一边耐心地安抚病人的情绪,她轻轻地告诉病人,不要紧张,放松点,这个病会治好的,但现在必须配合医生……

    当被确诊感染了非典之后,农菲躺在病床上,感受最多的不是恐惧,而是担心和自责。担心的是自己病倒后病区里又少了一个人手,姐妹们能应付得来吗?自责的则是自己没有做好防护,没有注意身体,如今病倒了,给科室和医院增添了太多的麻烦。

    10天后,农菲出院了,经过了短短一个月的休养,农菲便又迫不及待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而当得知医院号召康复医务人员捐献血清时,她又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有人劝过农菲,刚刚康复,体质还很虚弱,不如调离隔离病区,先到其他科室上班吧。可农菲认为,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自己就不能逃避,哪里倒下就应该从哪里重新站起来,继续战斗。有人问农菲,你是在护理非典病人的时候被感染的,重返岗位你害怕吗?农菲说:“我不怕,我是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则是丨共丨产丨党丨员的宗旨,记得在1999年入党时的誓言中我说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我是这样做的,我身边的丨共丨产丨党丨员也是这样做的,我们都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事。”


传染病人心中的天使

    “艾滋病人更需要关怀,如果连医生护士都歧视他们,他们就真的活不下去了。”

    面对非典,农菲临危不乱,迎难而上的忘我精神和敬业精神并非偶然,其实,从1987年毕业至今,农菲所从事的就一直是传染病人的护理工作。肝炎、登革热、霍乱……她十几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说的少,做的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凡是经她治疗护理出院的病人都称赞她是个好护士,有一副菩萨心肠。在日常工作中,她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留给别人,早上班迟下班已是家常便饭,当别人问她怎么这么晚才下班,她很少解释。通常只是淡淡地一笑就过去了。在抗击非典之前,她所在的科是以收治艾滋病为主的感染科,多年来,同事们没有从她口中听到一句想换岗调科的,听到的只有她问候病人时细柔如丝的嗓音,看到的只有她那匆忙的身影。对于这些,农菲的想法只是很简单的一句话:“我就是学这个专业的,连我都不做,那谁来做?”

  农菲经常说,我们做护士的要关心患者,对患者热情、和蔼、耐心。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农菲深深体会到,平常人需要爱,患病的人更需要关爱,爱是减轻病人痛苦的良药,当一名护士首先要学会爱。

  农菲所在的感染科,负责收治艾滋病患者,在这群病人还不被社会接受的时候,农菲作为科室的护理带头人,带领着护士姑娘们,给予患者天使般的爱心,使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一次,该科收治了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艾滋病患者,该患者由于长期吸毒,家人屡劝无效,已与他断绝关系,患者入院后情绪十分低落,还有了轻生的念头。为此,农菲经常来到病人的床边,耐心地倾听病人的诉说,开导病人,帮助他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让他知道再痛苦的经历也会过去,只要坚持下去,疾病是可以控制的。同时,农菲多次联系病人的家属,取得他们的配合与支持,消除家人对病人的抗拒感,使他们终于前往医院看望病人。

    不仅如此,这名患者左腹股沟处由于静脉吸毒时反复穿刺而发生溃烂,伤口大而深,加上严重的口腔感染,浑身上下发出阵阵恶臭。不少护士在给病人换药时,即使戴上两层口罩,也忍不住作呕,不断从病房跑出来。见此情况,农菲不嫌恶臭,不顾可能被传染的危险,亲自为病人换药,细心地为病人清理伤口,并每天与其他护士一齐为病人进行口腔护理、防褥疮等一系列生活护理,尽量使病人舒适。同时,她还教育护士们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态度不应该因病人的性别、职业、疾病等而有所改变。她说:“艾滋病人更需要关怀,如果连医生护士都歧视他们,他们就真的活不下去了。”在她的感召下,全科护士都把这名病人当作亲兄弟一样看待。有一次,农菲知道患者食欲极差,只想吃橘子但却没钱买,她一声不吭就自己掏钱到市场把橘子给买了回来。患者流着泪对农菲说:“想不到这世上还有人对我这么好,你们待我比亲人还亲,是你们让我有活下去的勇气。”


为病人舍小家顾大家

    “既然选择了护士作为自己的职业,在需要取舍的时候,我只能忽略‘小家’”。

    医院的同事们都知道农菲有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对她很体贴,8岁的儿子长得虎头虎脑,很可爱。可是,每当需要在工作和病人这个“大家”与自己的“小家”之间作出取舍的时候,农菲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平时,农菲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自己在医院也是经常加班加点。每个星期,丈夫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可农菲不是在医院加班就是吃着饭就被紧急召回医院。在她的印象中,自己好像还从来没有完整的、好好的陪过丈夫一天。有一次周末,丈夫从外地回家,两人约好晚上一起下馆子吃饭。晚上7点,丈夫按照约好的时间到医院接农菲,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妻子。原来,农菲所在的科当晚要抢救一名危重病人,她太投入了,甚至没想到要给丈夫打个电话。9点钟,丈夫终于等到了妻子,可这时农菲已经累得吃不下饭了。

    农菲夫妻俩分隔两地,再加上两人工作都很忙,根本没有时间辅导孩子的作业。少了父母的管束,小家伙挺调皮的,学习成绩不太好,经常被老师投诉。每当这时,农菲无法对儿子说出一句责备的话,她只能在心中默默责怪自己,怪自己因为工作而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怪自己身为妻子和母亲对家庭和孩子所尽的职责太少了。可尽管如此,农菲仍然醉心于她的护理工作,她说:“既然选择了护士作为自己的职业,在需要取舍的时候,我只能忽略‘小家’。”

  2003年初,当农菲走上了抗击非典的战场,她就更加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了。为了避免自己把医院的病菌带回家,农菲把自己和家人隔离了。她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把儿子送到了母亲家。在农菲感染非典生病期间,一开始她还瞒着家人。那时,她已足足有两个月没有见过心爱的儿子了,躺在病床上的她被思念苦苦煎熬。“孩子出生以后,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那么久,在那两个月里,疾病对我的折磨远远比不上我对儿子的思念。看不见就只能打电话,每次拨通电话前我心里总有千言万语要对孩子说,可一听到电话那头他那稚嫩的声音,我就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可是,当农菲病好之后,她仍然无法抽出时间好好陪伴儿子,因为她知道病人比儿子更需要她。

    十几年过去了,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护士到护士长,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女到临危不惧的抗非勇士,农菲以她坚强的意志、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传染病人护理工作的阵地上。她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铸就了新时代丨共丨产丨党丨员的崇高形象,谱写出一曲平凡而感人的乐章,她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出了耀眼的光芒。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白衣天使,铿锵玫瑰——记广州市抗非模范 农菲  未知 2009-6-25
  南宁坛洛镇那坛村字辈  农全洋 2014-7-31
  隆林农氏字辈  农定论 2009-6-9
  [附]农贤生材料堪误表  农贤生 2010-6-20
  威信县第三届道德模范:侬秀花  云南网 2014-7-5
  岁月静好 安度流年  农青媛 2017-9-1
  走在岁月的阡陌  农海涛 2016-10-4
  握手  农敏福 2020-8-14
  [明]《明太祖实录》关于侬智高记载  明太祖实录 2011-1-25
  [清][雍正]《广东通志》   〔清〕郝玉麟等监修 鲁曾煜等编纂 2011-9-1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2459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