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深山里的“鸡司令”
深山里的“鸡司令”
来源:大新县委宣传部     作者:许 拓 李建勤     上传时间:2009-8-10 10:56:32   点击数:4753

    在大新县宝圩乡尚艺村陇汤屯,有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被村民们称为“鸡司令”,他就是该屯养鸡专业户农文东。

    称农文东为“鸡司令”是不为过的。只要你走进他的养鸡场,见到几千只鸡围着她转,你就会觉得他是名副其实的。

    一副憨厚相的农文东有一手过硬的木工手艺,多年来他一直在木器厂做工,门窗、衣柜、桌椅,样样拿手,不少老板争着邀请他加盟。他在木器厂收入也不错,每月上千块钱是轻松拿到手的。可是前年,他看到鸡行上生意很兴隆,本地土鸡价格高涨,而且供不应求。但是本地土鸡生长周期长,效益低。农文东想到饲养三黄土鸡必是大有“钱途”,经与家人商量,家人起初还有顾虑,担忧做不来被人笑话不说,亏了几万块的本钱哪里去找?但农文东自有他的理由:三黄土鸡生长周期短,食用饲料少,因而盈利多;本屯地处深山,空气好,不易受的病情感染,成活率高;三黄土鸡肉质好,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市场上一定有很大的需求。经过他这么一说,家人觉得很有道理,终于同意了。

    有了家人的支持,农文东又到外地去学习养鸡技术。他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念头,决心背水一战。学成归来后,农文东在村头的山脚下辟出一块地来,搭上几个鸡棚,几千只鸡就在那里安家落户。

    农文东投入极大的热情,精心护理她的鸡群。每天鸡子围着他转,唧唧叫个不停,他带着鸡子在草丛寻虫子,每捉到小虫,鸡子欢叫不停,这时,农文东也跟着高兴起来;累了,农文东坐在石头上,吸支烟,望着一天长大的鸡,心里特别的舒畅。

    功夫不负有心人。4个多月,农文东的第一批鸡出手了,扣除成本,还赚了10000多元!初次成功使他彻夜难眠。他决心扩大饲养三黄土鸡。尝到成功的喜悦,家人当初的顾虑一扫而光,个个双手赞成。农文东两个月购进一批雏鸡饲养,大鸡出售,小鸡又长大,形成梯队, 如此循环。一年就有1万多只鸡出售,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好。

    一些村民看到农文东养鸡发了财,也想在养鸡上尝试尝试,但是又苦于没有鸡苗。农文东了解情况后,从南宁购进了雏鸡育苗,二十多天对小公鸡阉割,四十多天投入市场,每只6、7块钱出售,很受顾客的欢迎,以致小鸡供不应求!农文东由此悟出饲养小鸡大鸡都是好财路。于是他又增加了一项工作内容:小鸡育苗。工作量大了,自己一个人忙不要过来,他把妻子也叫来“专职”当饲养员,还请了3人购买饲料,粉碎玉米、配料等等,小小的养鸡场安置了5人工作,这在小山村里炸开了!过惯了耕种生活的村民开始对农文东刮目相看,称他为“鸡司令”。

    当上了“司令”的农文东没有高高在上,没有忘记乡亲们。村民们要养三黄土鸡,他怎样饲养、怎样预防疾病都一五一十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有的村民一时拿不出钱买鸡苗,农文东让他们赊买,等到鸡养大了,卖到钱了再给他本钱。不少村民乐坏了,有的赊欠几百块钱。如今,品赏到“鸡司令”甜头的农文东,表示要把“司令”继续当到底!(许 拓 李建勤)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阉鸡能手农文东  左江论坛 2015-9-13
  深山里的“鸡司令”  许 拓 李建勤 2009-8-10
  感谢南宁农国蟒先生为网站续费升级  农氏网 2011-3-8
  最美警察:农立宪  灵山县公安局 2017-5-4
  花山雨夜  农国平 2020-1-28
  生活如竹  侬永元 2016-12-7
  农文宽书画作品欣赏  农文宽 2012-6-5
  花山游  农日华 2020-7-11
  当时明月  农先行 2016-5-18
  《雁门农氏宗族谱》七、世系  农荣标主编 2009-12-3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330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