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记天等县“模范班主任”农杏花
记天等县“模范班主任”农杏花
来源:农氏网     作者:黄丽兰     上传时间:2010-5-23 10:59:43   点击数:5516

  “农老师,谢谢你,因为有你的帮助,我才能走到今天……”“老师,我到新的学校了,很想念你,想你几年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是已经从天等县都康乡中心小学毕业的王光芳、莫利泉在今年春节给该校农杏花老师发的短信。农杏花是天等县2008/2009年度“模范班主任”。
 
    农杏花知道,若想把教学搞好,必须先将班级管理好。12年来,她不断摸索班级管理模式:仔细了解学生——定准管理目标——“管放”结合——监督指导。2005年9月,农杏花接手五(二)班。这个班32个学生中有18个是留守儿童,班里调皮学生多,班级秩序混乱,全班成绩在全乡同年中倒数一二名。为了教好这个班,农杏花走近学生,与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每个学生的喜好和优缺点。在此基础上,她根据每个学生发展的不同程度和特点,给每人制定了近期发展目标;采取学生与学生“结对子”帮扶(优生帮“差生”)的办法,让学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经过一段的努力后,班内的秩序、学习风气有了很大的转变。后来,该班在小学毕业考试中,成绩名列全乡同年第一名。

    “农老师工作勤勤恳恳,我们学校有这样的老师,我很高兴。”谈到农杏花,校长言光文高兴地对笔者说。

    教育是爱的教育,农杏花深深认识到这一点。她用慈母般的爱从学习和生活的细节一点一滴地关心学生。

    2009年秋季学期,刚从都康乡把孔村下孔屯来的学生黄光龙是大家眼里“令人头疼”的学生。刚到都康乡中心校的第一天晚自修下课后,他就带着同屯的七八个男学生关了楼梯口所有的灯,然后大吼大叫着到处撞人。农杏花和校领导闻讯后到场予以制止。熄灯睡觉后,农杏花把黄光龙叫出来,进行了批评。

    第二天,下着蒙蒙细雨。中午,黄光龙爬墙溜出学校去。农杏花知道后心急如焚,急忙打电话到他家里。家长告诉她,黄光龙回家拿棉被,他还会去学校的。农杏花告诉家长,不要批评他。下午,农杏花看见黄光龙回来了,柔声细语地告诉他要来上课。下午第一节,黄光龙没来上课。看到空空的位置,农杏花怒火中烧,立刻来到宿舍。她忍住火气和黄光龙聊天,得知他因为头晕而不去上课。农杏花立即带他到卫生院,一路走一路开导他。到了卫生院给医生看后,农杏花帮他付了医药费。回到学校后,农杏花叮嘱黄光龙注意身体,好好休息。

    黄光龙篮球打得特棒,农杏花让他担任班里的篮球队队长,在学校举办的校运会比赛场上,他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大家。

    “黄光龙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他很努力学习,特别是他在球场上为我们班争取荣誉而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农杏花趁热打铁赞扬黄光龙。黄光龙深受鼓舞,在全班同学羡慕的目光中眼里噙着眼泪。农杏花知道这是喜悦的眼泪,是树立了自信的眼泪。老师一点一滴的关爱使黄光龙变了,自觉遵守纪律了,学习勤奋了。农杏花又让他担任班干部。他干得很出色。

    其实,不仅是黄光龙,对每一个学生,农杏花都倾注了自己的爱。
       
    “看到学生一天天懂事,一天天进步,我再苦再累也值得。”在采访中,谈到为何如此努力工作时,农杏花如是说。(黄丽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记天等县“模范班主任”农杏花  黄丽兰 2010-5-23
  用行动演绎对事业的忠诚  央视网 2012-6-9
  靖西安德“南天国”遗址   2009-5-13
  家乡那口泉[歌谱]  农生乐 2012-12-27
  [明][正德]《云南志》  〔明〕周季凤编 2011-2-15
  农喜耀荣获“感动南宁文明和谐”十佳市民称号  余金凤 2010-9-25
  侬鼎丰  农氏网 2014-7-17
  [清][雍正]《广东通志》   〔清〕郝玉麟等监修 鲁曾煜等编纂 2011-9-17
  西林着力培养“最美乡村兽医”  黄燕群 2013-10-7
  农帮敏:把壮乡山石纹路融入作品的艺术家  李宗文 文/图 2022-11-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090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