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专题导读 >> 最美消防员:农本豪
最美消防员:农本豪
来源:央视、防城港日报     作者:综合     上传时间:2013-4-2 16:05:58   点击数:8362

农本豪同志介绍

农本豪,壮族,1992年9月出生在广西隆安县农村,2011年12月入伍,防城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三班战斗员。

 

【央视最美消防员展播】“桥兄弟”:双肩托起生命之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由我台主办的“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正在进行中,今天我们来认识两个消防战士,广西防城港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谭忠能和农本豪,他们俩被网友称为“桥兄弟”,为什么被称为“桥兄弟”呢?我们的寻找是从一对母子开始的。

  记者找到李丽母子时,正下着小雨,现在每一次碰到下雨天,都能让李丽回忆起那次大雨中的生死危机。2012年8月18日凌晨五点,4岁儿子的哭闹惊醒了沉睡中的李丽,这时她才发现,所乘的这辆双层客车已经成了汪洋中的孤岛。

  昏暗中,这些绝望中的人们看到了消防员谭忠能和农本豪的身影。

  谭忠能和农本豪,广西防城港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两名消防战士,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挥汗如雨,虽是战友却情如兄弟。

  面对26名被困乘客,谭忠能和农本豪试着用12米拉梯在汽车和岸边架起一座浮桥,不过,拉梯并不够长。暴雨仍下个不停,水位正在快速的上涨,孩子的哭声不断从车里传来,危急之中,谭忠能和农本豪对视了一眼后,做出了一个让人难以想象的决定。

  两兄弟把自己的身体浸在水中,肩并肩扛起了梯子。

  当天,肆虐的台风启德让防城港陷入了风雨危机,不断接到救援任务的谭忠能和农本豪已经鏖战了整整一天一夜,身体极度疲惫。60多斤重的拉梯在雨水的浸泡下显得格外沉重。

  暗流涌动的洪水使乘客只能慢慢通过,十八位乘客安全通过用了二十几分钟的时间,此时兄弟俩觉得已经耗光了身体里的最后一点力量,谭忠能小声对农本豪说歇息30秒。

  30秒转瞬即过,大水已经从两人的胸部没到了两人的嘴边,洪水上涨过快,没有人能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不过不断上涨的大水虽然容不得兄弟两人休息,却激起了他们挺身救人的倔强与豪情。

  两位消防战士再次扛起了梯子,铁肩并着铁肩,母亲与孩子、丈夫与妻子,26名被洪水围困的乘客依次踩过这座浮桥,从危险的孤岛到达安全的彼岸;李丽和他的孩子终于走出了绝望和恐惧,脚踏实地的感受到了平安与希望。两名年轻消防员在洪水中用血肉之躯架设生命通道,营救被困群众的事迹,迅速被网友传颂开来,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消防“桥兄弟”。

(来源:央视网 中央电视台 2013年4月1日http://news.cntv.cn/2013/04/01/VIDE1364815322817660.shtml

 

有意义的人生才过得更精彩
防城港日报记者:韦佐

  “2012年9月上旬,过20岁生日时,我没跟大家说,一个人悄悄地过了。我20岁这一年过得最有意义的一天就是8月18日救出26个乘客的那一天。”消防“桥兄弟”主角之一的农本豪语调不高,说话时甚至还带着几分高中男生式的羞涩。

  壮族小伙子农本豪是个“90后”,1992年9月出生在广西隆安县农村,2011年12月入伍,如今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三班战斗员。入伍八九个月来,经过一天天训练、一次次抢险磨练,农本豪感觉自己变化最大的就是体魄变强壮了。

  参加“8·18”抢险救人那天凌晨两点钟,农本豪和中队其他战友一样,已接连出警7次,疲惫不堪,体力严重透支。但警铃就是命令,群众生命危在旦夕,再苦再累算什么!架设生命通道时,农本豪浸泡淹没到颈脖的洪流中,全身发冷、两腿发麻。当时,他和班长谭忠能相互鼓励:“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作为一名入伍不到一年的战士,连续参加救援抢险,农本豪体会最深的是、既然选择了与危险相伴的消防事业,强身健体、掌握现场救援技能特别重要。

  入伍之前,农本豪参加过高考。“因为英语、数学两门功课基础不牢没考好,因此没考上想读的学校和想学的专业。”他也不打算复读,而是选择了警营。

  刚入伍时,农本豪在3000米长跑中从未及格,其他练习也是弱项。高考考场上不行,难道当兵也当不好?农本豪只有刻苦。3个多月的新兵集训,他以优良的成绩通过结业考核。分到防城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后,中队要求战士每晚跑3公里,而他跑5公里,每天晚上还要做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特种救援装备不会操作使用,他就参阅资料、向班长干部请教学习,并将装备知识写在小纸条上,随身携带,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甚至在睡觉前也要拿出来看看,强化记忆学习。不会操作器材装备,他反复练习,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直到掌握为止。就凭着一股不认输、不放弃的劲,中队里每种消防装备的性能、存放情况他现在都能脱口而出,对答如流。

  今年9月2日,防城区某建筑的一部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多名群众被困。虽有技术人员抢修,但经过30多分钟的自救,电梯仍然无法打开。农本豪赶到现场,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利用液压剪扩器将电梯门撑开。不到20分钟,电梯门被打开了,成功将5名被困人员解救出来。

  今年6月29日,防城区江山乡一头正在农田耕作的水牛突然“发狂”,拖动犁耙刮倒了一农妇并致其臀部被犁头刺穿,血流不止。特勤中队闻警出动,到场后农本豪主动请缨,用多功能液压剪扩钳将犁头后面的钢筋剪断,为医护人员对农妇进行手术赢得了时间。

  农本豪说:“在消防部队,一次次救援被困群众,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做的事。消防战士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有意义的人生才精彩。”

(来源:防城港日报 2012年9月24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广西副主席亲切接见农本豪  付兴学 2013-6-17
  农本豪当选全国“最美消防员”  苑长军 2013-6-17
  最美消防员:农本豪  综合 2013-4-2
  农本豪入围央视“寻找最美消防员”候选名单  央视网 2013-4-2
  农氏宗祠一期工程竣工  农德润 2010-5-26
  记忆  农丽婵 2020-2-17
  [传说]傥犹州里出侬王  侬兵 农丰讲述 梁福昌整理 2010-1-18
  农宗灵董事长和大家交流如何创业  李静微 2011-11-4
  记派阳山林场念克分场党支书农雪峰  邹万春 覃素怀 2014-1-3
  龙州老师农瑞群参加《中华古壮字大字典》编纂工作  何天恒 2009-6-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940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