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大山里的孩子需要我们”
“大山里的孩子需要我们”
来源:今日天等     作者:黄丽兰     上传时间:2016-10-17 8:01:42   点击数:4022

——记坚守深山十余载的进远乡一对小学夫妻教师

  大山耸翠,溪水流绿。在这美丽而艰苦的进远乡,有一对深受学生爱戴,家长赞颂的好教师。他们一个在进远村龙坚教学点任教,另一个在进远村龙含教学点任教,两个教学点相隔30多公里,步行翻山越岭需要1个多钟头。
  16年来,为了山里孩子的明天,他们生活在环境偏远、工作的环境简陋、落后的小山村,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奉献青春。16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同龄人大多走出山门,享受城市的繁华,而他们却成了大山里孤独的守望者。16年来,他们既是老师,又是孩子们的爹妈,其中的苦辣酸甜,冷暖自知,但是从没动摇过他们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从没有减少对学生的挚爱,也从没有削弱对知识的渴求。
  他们就是农志鹏夫妇。
  “我走了,这里的孩子怎么办?”
  6月5日,天下着倾盆大雨,笔者驱车绕着弯弯曲曲的泥泞山路,来到了距离进远乡30多公里的龙坚教学点。环顾四周,整个屯坐落在山坳里,四面高山环绕,山上树木葱郁,整个屯仅有一个仅容一车通行的小隧洞与外界相连。教学点是一栋破旧的二层小楼,黑乎乎的教室墙壁,黑板坑洼不平,桌椅上的油漆早已褪去。教室外仅有一对篮球架,下过雨后的球场很泥泞。  
  梁碧莹是这所学校的唯一教师,全校共有12个学生,一、二两个年级,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品德课程全由她一人承担,她是校长;既是管理员,又是炊事员,保姆。
  据了解,1998年,本就是龙坚人的梁碧莹从天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到龙坚屯任教,先是当过6年代课老师,工资起初146元一个月,先后涨过几次,但是都不超过300元。
  “这里的条件艰苦,待遇低,你想过走出去吗?”笔者问道。
  “当然想过,但是我们这里不仅偏远,而且道路崎岖,教学和工作、生活条件极差,别的老师都不愿意来,来的话不到几个月又走了,如果我走了,这里的孩子怎么办?”梁碧莹说道。
  每天早上,梁碧莹早早起床忙着帮学生煮粥,学习上,她对孩子关怀有加。由于整天站着上课,全天排满课程,梁碧莹声音经常嘶哑。  
      除了教学,梁碧莹还要照顾学生的生活,成为留守学生实际上的“爸爸”、“妈妈”。每周末,她都要骑着摩托车到30公里外的进远乡中心小学领回学生的牛奶、鸡蛋等营养餐,每天上课前煮好给学生吃。由于面包保质期短,在进远村龙含教学点的丈夫帮拿学生早餐放在龙含屯,梁碧莹每周三则利用中午时间翻山越岭拿学生早餐。
  然而,最令梁碧莹心酸的还是自己6岁的儿子农好佶,由于要上课,自家的孩子几乎没有时间照顾,一次,农好佶高烧39.5度,全身发烫,浑身无力。
  如果我去给孩子吊针,那谁帮孩子们复习功课?一边是自己深爱着的儿子,一边是自己心爱的学生,自己怎么选择呢?最后,梁碧莹还是让年近八旬的老母亲独自一人带着孩子上医院吊针。参加工作至今,梁碧莹没有无故缺过一节课。梁碧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师生关系融洽。
  “因为学校离不开我,这么多年辛苦我母亲了。”谈到儿子,梁碧莹眼泪噙着眼眶。
  “梁碧莹老师对孩子比我们父母都好,孩子交给她,我们放心。”“梁老师说的话孩子们才听,她的一句话顶得上我们几十句。” 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梁碧莹却经常听到家长的肯定话语。
  “这边的孩子更需要我!”
  6月5日下午,笔者在走访梁碧莹的爱人——农志鹏老师。农志鹏在进远村龙含屯教学,刚到进远村龙含教学点,农志鹏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课。
  农志鹏1995年毕业后到龙坚教学点当代课教师,2004年转为正式教师。
  “志鹏啊,我们屯偏远,别的老师不愿意来,但是孩子需要一个老师啊,我们希望你能到我们屯当老师。”“是啊,志鹏,你看小孩子们一年级就要得到5公里外面的小学上学,风里来雨里去的,孩子们真的太苦了,你来教他们吧。”2009年,龙含教学点的原任老师去世了,龙含屯的退休教师农开河和群众农朝迎恳求道。
  到龙含就得和妻儿大山相隔,2009年,农志鹏的孩子才2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如果自己去了,妻子自己一个人上课,不仅工作任务加重,还得照顾小孩。但是如果不去,龙含小学就没有老师。思虑再三,农志鹏还是背上行囊跟妻子道别,来到龙含屯。
  龙含屯有24个学生,却分学前、一年级、二年级三个班,教学任务十分繁重,由于工作负荷重,农志鹏身材瘦弱,但却十分精神。
  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农志鹏经常利用中午放学后挑着面包、牛奶跋山涉水,送到妻子的教学点。前几天,由于下雨湿滑,在路途中,农志鹏不小心踩空,摔了一脚,膝盖疼痛不已,但是他忍着疼痛继续赶路。
  “这点伤不碍事,走习惯了,别人翻这几座山只要需要1个多钟头,我30多分钟就走完了,走多了身体也好了。”面对艰辛,农志鹏没有怨言。
  由于学校孩子离不开他,每次头晕发热,农志鹏都尽量撑着,从不利用上课时间吊针,除了必要的会议外,农志鹏从不请假。
  在农志鹏老师的眼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二年级有个学生凌寿先上课不认真,与同学不团结,不遵守学校纪律。为了转变其学习态度,搞好班集体纪律。农志鹏叫他到自己的办公室谈心,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到他家进行家访,现在,凌寿先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但能够遵守纪律,而且作业能够按时完成,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每天放学后,农志鹏就一个人静静地批改作业,备课。一个人的日子是凄苦的,寂寞的,妻子儿子是他永远的牵挂,他多想多陪在他们身边。然而,他只能望着高山,默寄思念。
  “儿子6岁了,几年来都是妻子一个人照顾,由于我周末经常忙学校的事情,小孩就打电话说,爸爸,这周你说来看我,你今天又不来,听到孩子稚嫩的语言,感觉很心酸。”农志鹏说道。“大山里的孩子需要我们,我们给孩子们传授了知识,他们也给我们带来快乐,跟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农志鹏谈笑风生。
  “他们两个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两个教学点没有出过安全问题,学生成绩比较好。”6月9日,进远乡中心校校长黄永魁赞叹道。
  “以后,我还将继续坚守大山,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农志鹏说。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快讯]天等侬大将军庙定于2023年11月25日举行入火庆典  农氏网 2023-10-2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优秀教师农定山  富宁政府网 2023-8-9
  2023年平南廷集公支系重议家族规矩细则  平南廷集公支系 2023-4-24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传说]特磨道痛失神兵  覃瑜讲述 彭志达整理 2010-1-16
  《田林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田林县志 2012-8-2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671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