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人灵地杰陇助屯
人灵地杰陇助屯
来源:大新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农贵平     上传时间:2016-5-30 8:01:41   点击数:3436

    听说榄圩乡陇助屯这个屯不大,民风却十分纯朴,曾出了个叫鄂刚的高材生,成了方圆百里读书人“发奋苦读、铮铮铁骨”的才子形象。于是, 一个黄昏时分,我们慕名走进了陇助屯。
  一条乡村泥沙路,两旁边都是郁郁葱葱的甘蔗,有几头归家的大水牛横行霸道。离得近了,先是出现一个小池塘,一群群活鸭正在戏水,有村童在准备划竹排赶鸭。我冲上去拍照,却发现旁边还有一个大湖泊相连通,湖泊上怪石耸立,那个大湖泊更绝了——对面一排新洋楼,和周围的树木,一座座、一棵棵倒影在波平如镜的水面上,我一时想不出词汇,只冲同去乡党委统委小钟叫喊一声“真漂亮”。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村前的开阔球场,这里古树参天,球场边放着几张石板,石板下还有村人放着棋,懒得带回家,随时可杀一盘。乡包村工作队长韦秀容得意洋洋告诉说:“我在这个村长大的,这里情况比较熟悉,这地方是全屯的风水宝地——两座山之间后面有个大峡谷,天冷吹暖风,天热吹冷风,全屯人一有空闲,都喜欢聚集这里休息聊天。 ”村委主任韦志高,很年轻,也很健谈,沿小屯走了一圈。全屯约50户人家,几乎家家是新洋楼,户户都有小三轮车、小金牛,我更惊奇小屯的清洁卫生!
  夕阳把山峰映照红了,暮色中韦队长指着村东头一栋洋楼说:“这是大新县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大学生鄂刚的老家.当年他考上清华时,县政府奖励一辆凤凰牌自行车。”
  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壮族村屯,竟然与清华才子有缘。这个屯,原先有二十户人家,住的都是茅屋,其中五户以做道公为生,按理也是个很迷信的小屯,却出了一个清华大学生。在他影响下其三个小兄弟及村里不少读书人也考上很多名牌大学。听说,改革开放之初,鄂刚家境贫困,再说当时身体有点病,受班上几个同学因家庭困难而退学的影响,他也有退学回家劳动帮助父母解困的想法。然而,父亲和母亲此时表示坚决反对,他们说,不管家里多么困难,孩子都不能弃学回家务农,那样家庭就没有希望了。正是有如此家庭,再有学校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他坚定了积极向上的志向,一心读书以求升学,各学科成绩均名列班上前几名,最终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陇助屯是榄圩乡芭光村7个自然屯之一。新中国成立65周年了,陇助屯在改革开放前,肯定也有过不如意的日子。如今的屯容屯貌,放到哪里,都会让人眼睛发亮!
  临别陇助屯已是晚上,不知怎么心里竟然生出舍不得离开的忧伤.....为那村委干部迎候我们采访而等待大半天?为那边陲小山村出了清华学子?为壮族人杀鸡割鸭的热情招待?(作者系大新县政协常委、提案法制委主任 农贵平)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武阳山记趣  农贵平 2017-2-13
  恩城河上的古村落  农贵平 2016-8-13
  人灵地杰陇助屯  农贵平 2016-5-30
  安平村寻古记  农贵平 2015-12-14
  读我的岳父  农贵平 2015-11-12
  广西靖西县侬智高玄孙之墓  青靖子 2009-9-2
  小小说:屋前的老荔枝树  农敏福 2020-3-2
  税制改革二十年  农佳松 2014-8-8
  隆林农氏字辈  农定论 2009-6-9
  你是我的眼  农云华 2017-4-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864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