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走出国门的书画家——农毅
走出国门的书画家——农毅
来源:崇左新闻网     作者:农林 文/图     上传时间:2011-9-2 16:51:17   点击数:5936

  图为日本东京画院常务副院长宇俊之(左)观看画展时与农毅合影。

  图为农毅的作品。

  他没有读过美术专业,不是书画科班出身,却是崇左市一位走出国门的书画家,他的书画被国内外很多机构和个人收藏,他就是龙州县文体局干部、县图书馆馆长农毅。

  农毅现为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签约艺术家,日本“日中友好文化艺术研究院”特聘书道家、画家,中国文化部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

  现年47岁的农毅自幼酷爱书画,极具艺术天赋,在书画创作上非常刻苦。多年来,为追求艺术之梦,他写生、创作的足迹遍及了龙州的山山水水。他坚持每天练习书画,所用的纸张、笔墨难计其数。1985年7月农毅开始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并先后拜广西书画名家罗方龙、李骆公、伍纯道、陈墨等为师,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苦苦探索、孜孜不倦。他涉及的艺术门类比较多,中国画、装饰画、书法、篆刻及电脑平面美术设计等。至今,农毅在国内及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发表、展出作品200多幅,作品入选《中国现代艺术精品集》等画册辞书10多部。

  经过多年不懈地追求和探索,农毅的作品逐步显示出其鲜明的特点和个性,比如他的中国画民族性、装饰性强,色彩艳丽,尤其受到日本人的喜爱。早在1993年,农毅的中国画就在日本“日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优秀作家常设展示厅展出20多幅,并被日本水墨爱好者收藏,他开始被日本书画爱好者所认识。

  1999年8月,其作品《桂山春雨》参加在东京举办的“日中水墨研究交流展”,一同在日展出作品的有国内一流画家、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画家王迎春、中国《国画家》杂志社社长刘建平、总编李毅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玉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毕建勋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傅以新、湖北美术学院吕绍福教授等中国名家的作品。从此,他在日本水墨画界产生影响,有了较高的知名度。2010年8月,农毅作为中国书画名家,被日本杂志《水墨之友&美术世界》刊登介绍,刊登内容有工笔画作品《九歌》及艺术简介等,介绍给世界水墨艺术爱好者。在日本,农毅作品的价格从1993年每平方尺1万日元上升到现在每平方尺8万日元,可见其作品日渐受到书画爱好者青睐。

  除了中国画,农毅在书法上也有建树。在书法上他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注重传统的笔法墨法,又有现代创新,再加上国画的墨法,时代感格外突出。他的书法作品在日本也很受欢迎。

  10多年来,农毅的作品不断被一些权威机构收藏,主要有:美术作品《桂山春雨》被日本总合水墨画会收藏;现代书法《艺苑生辉》参加齐白石弃斧从艺110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并被齐白石纪念馆收藏;美术作品《得利图》在日本展览期间被日本东京画院收藏;书法《篆书》被越南共青团中央收藏;书法《条幅》被银川美术馆收藏;书法《雨后》被广西文化厅作为国礼作艺术家访日礼品。其还有40多幅书画作品被国内及香港、台湾、韩国、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的书画爱好者收藏。

  2010年9月,在日本东京举办“第14回全日中书画艺术大展”,应日本《水墨之友》杂志社、全日本中国水墨艺术家联盟、东京画院等的邀请,农毅以中国书画名家身份和国内专业画家、教授一起前往日本进行书画艺术交流。在25人的中国书画精英代表团成员中,农毅为广西唯一被邀请的书画家。农毅携天琴题材工笔画作《天谣》参加了这次艺术大展。展览交流期间,他在东京的国会大厦议长会议室,受到了日本国家领导人卫藤征士郎的亲自接见,并和日本书画名家阿部正直、萩原东村、佐藤瑞香、木暮照子以及旅日中国书画名家马晓、齐梦章、宇俊之、金醒石、熊峰等开展学术交流,进行现场书画表演,受到高度赞扬,其展出作品《天谣》还荣获特别奖(学术奖)。农毅成为龙州县有史以来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本土书画家,在国际上获得最好荣誉的文化工作者。因为这次应邀到日本交流的同行大多是专业科班出身,如国立杭州艺专、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的专科书画家,所以,在日本期间,曾有一位参观者看了农毅的作品后问:“你的作品非常有个性,是中国哪个美术学院的高材生?”农毅笑着回答说:“我是最基层的文化工作者,没进过美术学院。我画过插图,在展览设计、舞美、道具制作、宣传广告上都有涉及……”听后日本友人跷起大拇指说:“你真厉害!”

  这次到日本,农毅感受最深的是日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日本,小孩一上小学就要买毛笔、纸墨,从小练习书法。学校里设书法课,将书法作为一种文化传承、学校教学的一部分。在日本,学书法、练书法的人非常多,热情非常高,即使现在电脑普及了,但他们对书法还是很重视、很执着,经常搞交流培训活动。书法的“根”虽然在中国,日本人大多没有我国书法工作者那种深厚的临帖功力,但他们注重创新,思想开放,经常邀请中国书画家到日本进行交流。这次举办“第14回全日中书画艺术大展”以及书画表演活动,前来参观的日本群众很多,大家都很活跃,争相跟中国书画家交流咨询,他们的热情和执着确实让中国书画家们十分感动。大家认为,日本在书画人才的培养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从小学就抓好传统书画的培训教育工作,在场地、人员、经费上都要重视,使我国的国粹得到传承和延续。

  艺术之路永无止境。农毅一直坚持基本功训练,现在他每天都进行2小时的书法临帖,还经常外出写生、摄影,通过摄影收集创作素材、去发现和感悟美。他认为书画家必须注重书画之外的功失,所以他坚持博览群书,识历史、长知识、增素养,目的是为了创作有文化和思想内涵、有深度、力度的作品。他认为一个艺术家,还要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全心投入到创作中,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那坡一男教师成马拉松“达人”  凌箐璐 2015-12-26
  踏书山,渡学海,终成法律人  韦振豪 刘宣麟 文/图 2011-9-10
  农毅书画作品欣赏  农毅 2011-9-7
  [书画]农毅书画作品欣赏  农毅 2011-9-7
  走出国门的书画家——农毅  农林 文/图 2011-9-2
  壮乡神韵  农国平 2020-6-29
  [传说]特磨道痛失神兵  覃瑜讲述 彭志达整理 2010-1-16
  农霖霏插画欣赏  农霖霏 2013-4-8
  二○○二年全国劳动保障系统记一等功个人名单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2012-2-27
  2011农氏扫墓  农学龙 2011-4-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468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