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人物列传 >> 争当抗日先锋
争当抗日先锋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必腾(收集整理)     上传时间:2016-11-3 8:48:40   点击数:14764

  1938年1月,百色举行国共联合抗日谈判,我武装力量被编为抗日义勇军。为扩大抗日队伍,上级派出联络员农福庭(原名农兴邦,化名‘鸡头装')到雷平上房和龙茗县的三加、福隆、侬茗等乡活动,组建一个营人马,并指定由‘二十四寨`(今属大新县下雷镇管辖)的农军领导人农大(也叫农高田、农世兴)任营长,吕宣清任副营长,赵干城为副官。下辖三个连,共200多人,编入右江抗日义勇军第八独立团第三营(亦称国民革命军第一预备军第八独立团第三营)。组建完毕后,农福庭率领部分战士前往田州,编入独立团二营二连,并任连长,率部北上抗日。途中,被遣散回乡。二月,农大也按原指定的集中地点,率队开赴田州。途至天保县城,与田东联络站通电得知,原来我队伍改编时全由国民党包办。此时,他们已排斥弃己,撕毀协议,八团早已在半个月北上,联络站指示农大率队返回本地,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
  3月下旬,先被遣散回乡的农福庭与赵干城,又到上房找农大商议有关抗日救国宣传活动的事宜,被国民党上房乡乡长何文宣‘反动嫌疑犯'的罪名逮捕,并解往龙湖警备署(设在下雷圩)进行禁闭审问。农大与吕宣清闻信后,立即在‘松岭`召开三营全体指战员会议,揭露何文宣破坏抗日的罪行。并宣布成立龙雷抗日义勇队,自己和吕宣清任正、副队长。会后,义勇队开进上房乡进行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同年9月,义勇队被国民党雷平县和龙湖警备队200多人枪‘围剿`。农大率队与敌军抗击,终因敌众我寡和弹药不足而失利。农大和吕宣清亦被国民党四处追捕,抗日义勇队被迫解散。
  不到半年时间,两次组建的抗日队伍都断送在国民党反动派手中。第一次是当时的中共桂西南工委负责人黄桂南,拒不执行上级指示,不坚持‘党管武装力量、独立自主`的原则,将队伍交给国民党掌控,任其摆布,教训深刻。第二次也被敌人以‘反动`的罪名进行百般阻挠并加予扼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两次义举,虽败犹荣。国难当头,农大、农福庭等人,忧国忧民,无畏无惧,挺身而出,敢作敢为,争当抗日先锋的精神十分可嘉。

  注:(1)资料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天等县大事记》一书。
    (2)收集人在整理时加了题目,文字及标点符号有小改动。
    (3)农   大,《农氏网》‘人物列传`专栏已有介绍,农福庭籍贯与后事不详。
    (4)黄桂南,田东县林逢乡人。后背叛革命,投靠国民党反动派,不仅出卖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还向敌人提供我党组织的情况。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我心目中的农(侬)氏  农必腾 2018-8-6
  我心中的至爱  农必腾 2018-8-6
  暖春  农必腾 2018-5-17
  难忘之旅  农必腾 2018-4-16
  我们爱祖国母亲  农必腾 2017-10-10
  施计多得州界地  农必腾 2017-9-6
  大卧佛与孔圣园  农必腾 2017-8-9
  心醉“魅力绿洲”  农必腾 2017-7-19
  壮乡“红饭”六月香 纪念侬智高   2009-5-13
  新年新征程  农青媛 2016-12-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09818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