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莎莎:坚守乡村写芳华
农莎莎:坚守乡村写芳华
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玉林日报     上传时间:2022-9-17 8:00:12   点击数:1193


▲农莎莎指导学生排练戏曲。


▲六一儿童节,农莎莎扮成米妮,与学生乐成一片。

  日前,兴业县龙安镇中心小学教师农莎莎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是凭借什么条件成功入选呢?她身上有什么特别的闪光点?记者走近这名乡村青年女教师,为她的教育情怀所动容。

  “能当教师,在哪里工作都是幸福的”

  2006年,国家实施“特岗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那一年,农莎莎刚刚毕业。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她的梦想,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后来,她如愿考上了特岗教师,到崇左市宁明县亭亮中学任教。“班上的同学不愿意到偏远的山村工作,只有两个人报名,其中一个就是我。当时,中央号召我们到西部支教,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就是在西部长大,更加要支援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农莎莎说。特岗教师3年期满后,农莎莎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留在这所边境学校任教。

  时间一晃到了2016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在玉林生活的年迈的家公家婆,农莎莎通过公招教师考试,进入兴业县龙安镇中心小学任教。

  从一所偏远的边境学校到另外一所乡镇小学,她仍然是一名乡村教师,但农莎莎坦言,“能当教师,在哪里工作都是幸福的。我最喜欢看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眼睛。他们的眼睛里满含着对知识的渴望,这种渴望深深地打动了我。”

  用点滴付出温暖孩子

  来到兴业县龙安镇中心小学的第一天,农莎莎就勇于承担重任,担任了四年级语文、三年级数学和其他年级的音乐、美术等教学工作。虽然身兼数任,但她却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她总是虚心请教有经验的教师,一有空就安静地坐在其他老师的课堂虚心听课求教。针对自己的授课,她总是提前几天备课,尽量搜集有利于上课的资料;下课时,她教孩子们玩一些她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与学生打成一片。

  班上有几个留守儿童“差生”,经常不完成作业,而且上课状态极其不理想,成绩更加糟糕。农莎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首先找到他们谈心、交流,可这些顽劣的孩子根本不当一回事。农莎莎便暗暗地观察他们,发觉这些孩子的爱好和兴趣之后,便与他们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渐渐地,她与这几个顽皮孩子的沟通顺畅了,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也明显好了。一次月考,学生小玉的数学竟然考了98分。课下,小玉拉着农莎莎的手说:“我以前数学从来没有及格,老师,谢谢您!”说完,“哇”的一声扑在农莎莎的怀里哭了。

  还有一个女学生小萱,父母去广东打工后,整天哭着不愿意来上学。农莎莎了解情况后,每天早上准时来到小萱家里,帮她梳好头发拉着她的小手一路唱着歌曲来学校,放学后用自己的手机让小萱和父母通电话。慢慢地,小萱喜欢来学校了。

  通过这些事情,农莎莎也认识到,这些所谓的“差生”,其实并不差,他们需要的是信任和鼓励。而老师与他们朝夕相处,多一点付出和引导就能改变一个孩子。这也让她更加敬畏教师这个职业。

  “我一定会带你们走出大山”

  作为学校的一名辅导员,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样的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农莎莎主动请缨在学校开设了舞蹈、美术等兴趣班。

  2017年,全国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农莎莎觉得一来可以借此机会弘扬国粹,二来可以让学生学到一门特长,开阔眼界。于是她利用假期向玉林的戏曲爱好者学习戏曲。回到学校后,她加上自己的领悟和创意,紧锣密鼓地组织学生排练起了戏曲。

  2018年,农莎莎刚刚怀上二胎就遇上兴业县举办“中国戏曲才艺”大赛,虽然知道排练很辛苦,很劳累,可经过权衡,她坚持担任排练老师。最终,她带领的龙安镇中心小学代表队获得了兴业县第一名(特等奖)的佳绩。

  2019年9月,农莎莎休完产假回校上课,再次遇上兴业县第二届“中国戏曲才艺”大赛。每天放学,她一头扎进舞蹈室排练,指导学生练习,直到很晚才回家。晚上孩子睡觉了,她又一次次上网看视频找灵感,一次次修改完善动作。由于疏忽了对孩子的照顾,她的二宝发起了高烧,得了胃肠炎……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收获,龙安镇中心小学再次拿到桂冠,成为兴业县二连冠的学校。

  在一次次的排练和比赛中,农莎莎与孩子们的心连得更紧密了。在一次搭车去比赛的路上,有几个孩子对农莎莎说:“农老师,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龙安镇,也从来没有穿过那么漂亮的戏曲服,化过那么漂亮的妆。”农莎莎斩钉截铁地回答:“孩子们,请你们相信,农老师肯定会带你们走出大山,看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平凡教师,坚守乡村写芳华

  岁月的年轮一转就是整整15年,农莎莎扎根乡村学校,从一个青涩的新教师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2018年6月,她入选全国首届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训计划,2019年1月入选广西基础教育乡村名师工程,2020年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农莎莎坦言,她也曾想过是否要离开学校,走出乡村。“但我已经与孩子许下了‘带领他们走出大山看看’的诺言,我心里真的放不下,也想证明在乡村也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不是非得要进城。”

  结束采访时,农莎莎反复与记者说:“我所做的事情都很普通,有很多教师像我一样辛勤付出,希望更多人关注乡村教师和乡村的孩子。”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莎莎:坚守乡村写芳华  玉林日报 2022-9-17
  冬至话冬糍  农必腾 2016-12-19
  这位姓“农”的小伙子真像农民般朴实  裘净婧 李名生 2010-5-4
  百色市“十大创业女性”:农秀芬  百色市妇联 2013-5-2
  大化县共和乡古乔村乔排屯字辈  农明焕 2011-4-13
  [嘉庆]《临安府志》关于侬智高记载  [清]江睿源修 罗惠恩等纂 2012-4-21
  《横县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横县县志 2012-12-22
  广西上思县籍抗日阵亡将士录  《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 2011-3-12
  农艳芳:品茶业的“领头羊”  安溪铁观音茶叶门户网 2009-8-11
  以奉献为人生观的农杰芳  农姓史考 2011-12-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578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