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优秀教师农文明
优秀教师农文明
来源:富宁政府网     作者:富宁政府网     上传时间:2023-8-9 8:34:42   点击数:786

  农文明,男,壮族,富宁县人,1969年8月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乡村学校从教年限29年,中小学高级教师,现在睦伦中学任教。

  主要事迹:青山依旧,芳华已逝。一眨眼,农文明老师已在教育教学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二十九载,一路走来,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付出,他把自己最美的年华与全部的心血献给了教育事业。

  1991年7月,迎着盛夏的骄阳,带着满腔热忱,农老师刚大学毕业便回到了他的母校——睦伦中学,从此开启他既平凡又无悔的任教之路。从分工至今二十余载一直在睦伦中学任教,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睦伦中学的莘莘学子呕心沥血一辈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多少日夜的呕心沥血,只为换一张学生们走出考场的笑脸。

  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在他29年教学生涯里,有12年的班主任经历。那时的班主任没有绩效,但他无怨无悔,不是他非要当班主任,而是学校领导信任他,家长、学生信任他。在“普九”之前,学校没有动员流失生的任务,但常有学生流失,面对流失的学生,农老师一定亲自到家里去落实情况,了解流失原因,如果是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他一定想办法让学生重返校园,要么自己资助,要么是联系学校老师资助,要么是通过其他渠道资助。1995年中考前夕,所教的班级中有个叫徐进的男生,成绩非常好,完全有可能考上中专,但由于是补习生,加上当时一些特殊因素,该生被告知不能参加正常的中考,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徐进充满绝望。农老师也急得茶饭不思,但他明白,这个时候一定要给学生鼓励和安慰,他耐心的劝导徐进,叫他不要放弃,鼓励他另选其他途径即考技校。在农老师的耐心开导下,徐进终于又建立起了信心,最后考上了昆明的一所技校,毕业后也分配了工作。1997年,班里有一个叫聂细粉的女生由于受同学欺负而辍学,农老师到她家里做思想动员工作不下五次,在农老师苦口婆心的劝导下,聂细粉返校了,也许是农老师耐心感动了她,她发奋学习,在中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被当时的文山卫校录取。像这样的故事在农老师的教学生涯里还有很多很多。

  当教师虽然是清贫的,但农老师还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去资助那些贫困的学生,被他资助过的牟忠英、赵元堂等学生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见到农老师依然满是感激之色。他有一个叫李义林的学生当时因为家里没钱而辍学,农老师找到他,并给了他三十元钱,钱虽然不多,但却坚定了这个学生读下去的念头。多年后的某天,这个学生突然找到农老师,说要把当年给自己的三十元钱还给农老师,这事让农老师感动不已,因为学生是个会懂感恩的人。2002年,农老师任初一年级的年级组长,看着自己年级的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他心里那个急啊真是难以形容,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了办法:向社会募捐。说干就干,征得了校长的同意后,马上就写了“一棵幼苗即将枯萎,一滴水也许能让它重现生机,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你的一元钱我的一元钱也许能让他修完学业”的倡议书。并带领年级组上的老师率先捐款,同时利用街天大力宣传设点募捐。有了社会的热心帮助,辍学的学生回到了校园,农老师笑了。2008年9月,农老师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他受之无愧。

  农老师从事的是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在语文教学工作中,农老师自从教的第二年起就一直是学校的学科骨干,教学成绩优异,多年连任初三语文教学工作,那时称之为“把关”教学。在教学中,农老师有他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尤其是作文教学,他提出了“红杏出墙式”的作文教学方法,并撰写论文《从红杏出墙谈对初中学生作文的指导》,该论文在1999年的《文山教育》刊物上发表。

  农老师的工作生涯用任劳任怨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从工作至今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工作,29年的教学生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特别是一直坚守在乡村同一所学校的教学第一线,但他却说:此生无悔。

  获奖情况:1996年获省级“语文骨干教师”;2004年、2005年分别被评为乡级“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2012年、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2015年获县级教学竞赛“二等奖”。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公民楷模:农雪云  龙州县政府 2013-9-21
  《隆安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隆安县志 2012-10-8
  热烈祝贺桂平市农氏宗亲联谊会成立  桂平市农氏宗亲联谊会 2017-9-18
  永往直前  农青媛 2016-9-10
  坚强女孩农海燕  农青部 2014-10-17
  冬至话冬糍  农必腾 2016-12-19
  安保潭  农绍积 2016-11-26
  [视频]阿里软件副总裁-农家庆  新浪科技 土豆网 2010-7-26
  农(侬)氏当代部分人物名录(更新和补充)  农东提供 2011-10-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4589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