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用情和爱创造美好家庭生活
用情和爱创造美好家庭生活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陆宏安     上传时间:2012-11-27 13:54:21   点击数:4219

  用情和爱创造美好家庭生活

  ——记“全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宁明中学教师农丽华刘景基一家

  □   本报记者  陆宏安  通讯员  李翔  黄浩能

  有这样一对夫妻,在事业上他们比翼双飞,在生活中他们恩爱有加、尊老爱幼、教女有方,在平淡中用点点滴滴的情和爱创造美好的家庭生活。他们,就是2012年8月获得“全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的宁明中学教师农丽华、刘景基一家。

  ●    事业:比翼双飞

  农丽华从教24年,当了18年班主任,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班主任、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等。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凝聚力强,各方面都排在同年级的前列。

  农丽华不仅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潜心教学科研工作,是一位研究型教师,有较强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在教育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治区、市级课题研究,多篇论文获国家、自治区、市级奖励,有数十篇教学论文在区内外教育刊物上发表。1999年她荣获第三届广西中学化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崇左市首批学科带头人,被聘为崇左市教育系统首批专家型人才库成员。

  刘景基是农丽华的丈夫,也是农丽华的同事,是宁明中学一名化学教师。在事业上,刘景基“不甘妻后”, 与妻子比翼双飞,先后获“全区化学优秀辅导员”、“崇左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生活上,他们互相关心,互相理解;在事业上,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宁明中学的老师们都这相夸农丽华夫妇。

  由于农丽华各方面都表现突出,她先后当选为崇左市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党代会代表,崇左市第二届妇代会代表,自治区第十二次妇代大会代表,2011年被授予“崇左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    善教:女儿成才

  常言道,教得了别人的孩子、管得了别人的孩子,但不一定教得了、管得了自己的孩子。农丽华和刘景基则不然,他们不但善于教育自己的学生,而且善于教育自己的孩子。

  他们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在孩子的教育上,他们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宽松、民主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快乐成长。不管工作多么忙,他们都尽可能多抽出时间给孩子,带她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教她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尊重他人。

  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造就了女儿的成才之路。上小学时,女儿各方面表现出众,被老师称为“小天才”。上初中后,女儿的漫画天赋开始显现出来,2007年荣获全区中小学生交通漫画比赛一等奖。之后,她的作品开始在《漫画世界》、《漫画SHOW》等全国性漫画刊物上陆续发表。到了高中,女儿照样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她2009年被评为“崇左市三好学生”,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广西赛区一等奖等奖项。

  女儿不辜负父母的期望,高中毕业时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

  ●    尽孝:爱老楷模

  农丽华和刘景基不仅在事业上比翼齐飞、教女有方,而且十分孝敬老人,甚称爱老楷模。

  有一年,农丽华71岁高龄的公公病倒住院,当时,小叔子在国外学习,小姑在外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农丽华和丈夫担当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他们既要上课,接送当时还小的孩子上学,又要到医院照料老人家,忙得团团转。这时,农丽华想到了娘家人,于是,安排自己的弟弟和父亲负责轮流接送小孩上学,母亲负责买菜做饭,夫妻俩轮流到医院护理老人家。

  2004年,农丽华75岁的父亲双眼患上了白内障。同年10月,老人到县里一家医院做手术,遗憾的是手术没有成功。那段时间,是农丽华夫妇最难过也是最焦急的日子,他们一有时间就往区内各大医院跑,为老人求医,哪怕有一点希望也不放过。2007年12月,他们送老人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右眼白内障手术,一只眼睛得以重见光明,农丽华和丈夫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如今,农丽华的父母年事已高,刘景基一直都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让他们安度幸福的晚年。平时有好吃的,他总是先让给老人。老人身体一旦不适,总是在第一时间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取药。两位老人常常在人前情不自禁地说:“我们这个女婿真好。”

  农丽华和刘景基对长辈好,对晚辈也非常照顾。农丽华有一个弟弟在县直某单位工作,需要经常下乡,弟媳开店做小生意,没有时间照顾女儿,农丽华和刘景基就把侄女接到自己家来照看。农丽华有一个妹妹没有工作,靠做日工挣生活费,有一年交社保的钱不够,她和兄弟姐妹每人出一些帮她缴上。

  农丽华和刘景基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让四邻羡慕不已,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时间: 2012-11-06 来源: 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用情和爱创造美好家庭生活  陆宏安 2012-11-27
  不能和学生太较真  侬永元 广南县第四中学 2016-4-8
  广西横县陶圩镇牛研村朝进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0-12-18
  壮族和侬志高有关的节日:陇端节和娅拜节  佚名 2009-12-16
  “铁云山”农庆珍  雁门农氏宗族谱 2014-1-13
  南天国·安德镇·侬智高  靖西-农雨 2010-6-25
  农姓姓氏渊源  农氏网历史资料整理 2009-5-11
  妈妈,祖祖也住在香水村吗?  农春宋 2017-6-21
  [喜讯]广南县侬农氏喜庆联谊活动  广南县侬农氏族务管理委员会 2019-7-6
  网站续费支出公示  农氏网 2019-7-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436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