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全国侬氏老族谱》剖析
《全国侬氏老族谱》剖析
来源:农氏网     作者:西津农姓族务委员会理论学习组     上传时间:2013-1-8 23:14:10   点击数:8527

  农氏网注:农氏网登载本文,仅作为族源探讨之用,农氏网保持中立,并欢迎各位族亲朋友撰文讨论。

《全国侬氏老族谱》剖析
兼和农居波商榷

  2012年12月17日横县卢村农居波兄弟在农氏网刊登了《桂中南农氏与侬智高初探点滴》一文(以下简称《点滴》文),文中引用了:横县六景镇盘象村二十三世祖农培显公于1906年(应为1927年)从族亲中抄记有一本全国侬氏族谱记载:“侬历贞生灿琼,琼生增连、增佳、增祺,增连生侬猷、猷生儒(字全福),儒生智高,智厚(智科)……”
  对所谓《全国侬氏老族谱》的某些记述,农姓族务委员会在1996年至1998年编撰《雁门农氏宗族谱》时进行了广泛调查论证,认为所谓的《全国侬氏老族谱》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谬误百出,不足为凭。故在编撰《雁门农氏宗族谱》中不与确认。《点滴》文作者当年没有参与编撰《雁门农氏宗族谱》,或许对相关情况尚欠了解,他在这个时候写出的《点滴》文无非是老调重谈,但具有一定的倾向性。因此很有必要把有关问题在此进行剖析,以清混淆视听,不至贻误后生,并让广大族亲共同探讨。
  当年农培显抄录的这本所谓的《全国侬氏老族谱》(以下简称《侬谱》),是一本薄薄的手抄本,那里算得上是全国侬氏老族谱?经查《侬谱》是来自于扶绥县渠黎乡的农守国族亲(民国年间时任永淳县县立学校训育主任)。
  《侬谱》是这样写的:“…我侬姓之始祖,名为历山公,原任诸侯出身,…原藉长江平原地区…”。 历山即为历山氏(烈山氏),也就是神农氏,这是值得肯定的。也就是说,农姓出自历山氏,即神农氏。《侬谱》又说:“始祖弟历贞公,原藉是黄河两岸,带领兄弟迁往浙江钱塘…历贞子名为灿琼,生下三子,增连、增隹、增祺。…迁入山东省维坊市。”
  《侬谱》接着写道:“…东周增连公抄存下之老族谱所言,全旺公生下智例公,生下宰昌公,生下增桂字厚才公,日后生下四子,长子玉(应为钰)前,次子玉后,三子玉左,四子玉右。前、后二公自汉朝二二五年,由浙江省杭州府迁入广西渠黎住下为民,后至汉朝末年分入武鸣县思龙(陇)村住下为民。及至三国初年三月初三日回渠黎乡带运高祖父母之骨骸到思龙村,后再运入芦村天卢岭同墓葬。”
  所有这些记载,很难自圆其说。

  据《侬谱》记载:“侬历贞生灿琼,琼生增连、增佳、增祺,增连生侬猷、猷生儒(字全福),儒生智高,智厚(智科)……”
  稍为有一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历山历贞是公元5000多年以前的人。历贞之孙增连自然也应该同属5000多年前的人。而侬猷、侬儒(字全福),侬智高是唐末宋初人,相隔4000多年,他们不可能是父子公孙关系!如果硬要将他们扯到一起,变成父子公孙关系,也未免过于牵强了吧?
  东周皇朝的年代是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5年。如果增连公是历贞之孙,他能活到2000多岁?并在东周朝时抄存老族谱?还能写东周之后250多年的汉朝至三国时之人和事吗?
  《侬谱》云:“前、后二公自汉朝二二五年,由浙江省杭州府迁入广西渠黎住下为民” 。汉朝二二五年即公元19年(注:汉朝的历史年代是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2O年),也就是说,农钰前和农钰后是公元元年之前出生,距今已有两千年。目前横县芦村片的钰前、钰后二公之后裔最快繁衍25代,如果平均25年繁衍一代,繁衍25代用约600年时间是较为正常的。如果说农钰前和农钰后出生在公元元年之前,即是说2000年才繁衍25代,平均80年繁衍一代。这显然是不现实了。
  《侬谱》又云:玉前、玉后“至汉朝末年分入武鸣县思龙村住下为民。至三国初年三月初三日回渠黎乡带运高祖父母之骨骸到思龙村,后再运入芦村天卢岭同墓葬。”汉朝末年三国初年是公元220年,此可见玉前、玉后至少活了200岁。岂不是天方夜谈吗!
  《侬谱》所记载的祖先历史年代相差数百年乃至数千年,断断续续,巅三倒四,无根无据,张冠李戴,可见《侬谱》编写的族谱是经不起历史考验的。

  关于祖墓之说,《侬谱》罗列也很多,在此我们不想一一加以剖析。
  只想就《点滴》文作者发表的“横县芦村街西北三公里处有一农氏高太祖墓…是属侬智高祖先墓”发表一下我们的看法。
  横县芦村天卢岭农氏高太祖墓到底埋葬的祖先是谁?由于没有资料记载,所以也就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传说版本很多,说法不一。上世纪90年代初,横县芦村部分族人曾传说,农廷训(农宰询长子)太婆安葬在芦村天卢岭。又说芦村天卢岭安葬农开明太婆。这种不实传说曾经误导了贵港、桂平、平南等县的部分农姓宗亲前往拜祭。宾阳思陇农姓兄弟传说,百余老祖太婆的骨骸被横县芦村迁移到天卢岭了。其他的传说的版本很多,但都缺乏足够的依据,不必一一列举。
  1998年经横县良圻镇、石塘镇各村农姓代表调查印证:横县芦村天卢岭农氏祖墓安葬的是农开猷先祖,墓碑文明确写明是开猷公墓!
  《点滴》文作者在农氏网上传播横县芦村天卢岭祖墓“是属侬智高祖先墓,为了不让外人和官府知道是侬智高祖先墓,不写传第几代祖先名,只传写高太祖墓…”。《点滴》文作者是芦村农氏春分聚会堂的组织者之一,他明知天卢岭祖墓安葬着三世祖农开猷(农宰询的第二嫡孙),为什么还要在农氏网站上传播横县芦村天卢岭祖墓“…是属侬智高祖先墓”呢?其用意不言而喻,就是要宣扬芦村天卢岭祖墓的“悠久历史”,企图树立芦村才是真正的“农家发源地”,误导一些不明真相的农族兄弟。
  侬智高出生于宋代初年(1015年),据传出生地在傥犹州(即今之广西大新县下雷乡至靖西县和越南交界处一带),其父侬全福时任傥犹州知州。至于侬智高及其父侬全福是何方人士?至今尚无定论。关于侬智高祖先墓众说纷纭,一说在天等,一说在靖西,一说在大新,一说在武鸣,现在又新冒出了“侬智高祖先墓”在横县芦村。真真假假,不得而知了。
  当年的傥犹州距扶绥县渠黎乡有300多公里,距横县芦村就更远,约有500多公里。600多年前的广西,天荒地老,荆棘重生,人烟稀少,信息闭塞,交通非常困难。侬智高的祖先死后400多年,还要由横县芦村的钰前、钰后兄弟翻山越水,跋涉数百公里运到芦村安葬吗?稍为有一点常识的人,又有谁会相信这种谣传呢?
  农钰前农钰后是农宰询的曾孙,农宰询是宋末元初人,原籍浙江杭州府钱塘常盛泰宁人,和侬智高相比晚了300多年,至今尚无任何史料说明是侬智高的后裔。横县芦村的农钰前农钰后怎会变成了侬智高的后裔呢?铁的历史事实不容篡改,农族的血脉相连更不能轻易变更。自己的祖先和姓氏一样,也绝不能一变再变,一改再改。对待族源问题应本着实事求是,宁缺勿滥。滥必则乱,更不能生搬硬套,移花接木。糊编乱造,贻误后人,实属叛祖逆宗可恶之举。横县芦村天卢岭祖墓“…是属侬智高祖先墓”这种不实的虚传,往往最容易迷惑人,也往往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惯用伎俩。谎言一旦揭穿识破,就不会有任何市场了。把桂东南农宰询系列的十多万族群与侬姓连接起来的企图也是徒劳的。


西津农姓族务委员会理论学习组
二零一三年元月七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热烈祝贺旅粤農姓精英联谊会取得圆满成功  旅粤农姓筹委会 2017-3-23
  天等县把荷乡怀安村塄甫屯农姓字辈  农必佳提供 2015-1-8
  广西天等县驮堪班辈  农杅提供 2014-8-15
  广西隆安农姓班辈  农永坚提供 2014-4-30
  农姓族委恭贺新禧  农姓族委 2014-2-6
  崇左市创业十年先进个人农姓名单公示  左江日报 2013-8-17
  广西部分市县农姓律师名单及联系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3-7-12
  《天等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天等县志 2013-3-23
  动物园冬游  桃花源小学六(1)班 农君欣 2017-3-21
  恳请大家帮忙  农氏爱心助学委员会 2019-7-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119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