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来源:农氏网     作者:陈明凯     上传时间:2023-2-28 13:54:32   点击数:1030

  春寒二月,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落松地小学院内的玉兰花迎着春风绽放,雅致宁静、朴实纯粹、宠辱不惊。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师德楷模、全国模范教师……落松地小学的农加贵老师荣誉等身,今年他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农家贵和学生们在一起。陈明凯摄

  2月16日,循着玉兰花淡淡的花香,记者走进落松地小学采访即将赴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农加贵老师。

  与农加贵老师简单寒暄过后,记者在他办公桌上一摞摞学生作业本里看到两本泛黄的课本。“这是1995年我教第三届学生一年级时候用的语文和数学课本。”课本把农加贵老师的思绪带回28年前。那时,农加贵还只是一名代课教师,落松地小学只是村民自办的一个教学点,学生们用的课本都是从坝汪完小找来的旧课本。

  “这两本课本是我们第一次用到新课本,当时发了14套,我和13个学生人手一套。当时我用锡纸袋装着,从坝汪完小走了一个小时山路挑回来的。”拿起课本,28年前那样的欣喜又出现在农加贵的脸上,不同的是多了不少皱纹和沧桑,“当年拿到新课本,大家都高兴坏了。”


老旧的语文和数学课本。陈明凯摄

  当年让农加贵更高兴的是,新课本的发放意味着落松地小学成为村小,不再是村民自办的一个教学点,办学的经费有了保障。他和13名学生不用再四处找旧课本,不用再到处讨要教学经费。

  翻开课本,似乎还有淡淡的煤油味。农加贵老师说,当时村里有自建的微型发电站,但经常发生故障导致断电。晚上他常常是点着煤油灯备课,可能是书上还留有滴到的煤油。


落松地小学。陈明凯摄

  “课本见证了落松地村的变迁,这28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加贵高兴地说,在党委、政府的扶持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落松地村通了水、通了电、有了楼房,村民们有了尊严、有了勇气,更有了致富的产业;落松地小学的办学条件也一年比一年好,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去年以来,落松地村轰轰烈烈开展了绿美建设,大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和绿美校园,现在的落松地村更美了。

  放下课本,农加贵的眼里略有几丝不舍,但随即又多了几分坚定。“我到五月份就60岁,该退休了。但退休以后,我还要继续坚守在落松地,把更多的孩子送出去!”


农家贵在备课。陈明凯摄

  现在的农加贵,肩上不单是有落松地小学,更多了一份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五年我一定会认真履职,积极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不辜负全州人民的重托。”农加贵表示。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广南骄子农加贵:麻风村一师一校30年坚守,获得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幸识农夫辛苦力 2020-9-13
  启明星农加贵老师  农氏网 2013-12-26
  农加贵先进事迹在云南反响强烈  杨云慧 2013-12-9
  “老师大爹”农加贵  杨云慧 杨曙光 2013-12-6
  [视频]麻风康复村的守望者--农加贵  云南电视网 2009-10-24
  2014春分横县芦村扫墓视频  招财音像提供 2014-4-1
  农积光诗歌对联  农积光 2011-11-29
  那场病  农青媛 2016-6-1
  农开展:山旮旯地里刨出“金娃娃”  赵新伟 2010-9-3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754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