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秋静:打工妹变身种养能手
农秋静:打工妹变身种养能手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罗承品 覃玉桃 黄勇军     上传时间:2013-6-20 14:22:20   点击数:4203

  她曾是一个普通的打工妹,她曾对种植食用菌、养殖竹鼠一无所知,但她,遇到困难从不退缩。
  从一无所知到逐渐摸索出一套竹鼠养殖经验,从一个打工妹变成龙州县远近闻名的种养殖能手,她就是农秋静。
  采访农秋静是在龙州县宣传文化中心大厅,彼时,她作为龙州县种养殖能手代表刚刚结束发言。


农秋静在察看食用菌长势

农秋静(左)在养殖场

农秋静观察竹鼠毛色

  种植食用菌  收获第一桶金

  “家里老人没人照顾,不可能打工一辈子,还是创业好。”2006年,在广东打工已经十个年头的农秋静毅然决定回家创业。

  可是做什么项目好呢?农秋静思来想去,决定种植食用菌。在她看来,食用菌种植20天就能采摘,投资周期短,资金回笼快。此外,农秋静考虑到可以利用龙州县糖厂生产剩下的甘蔗渣作为种植食用菌的原料,成本低。当时龙州的食用菌市场价每公斤5元,利润空间大。

  说干就干。农秋静先自费到广西大学农学院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学成后,农秋静租下龙北农场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废弃炼铁厂,作为食用菌种植基地。

  20多天后,农秋静种植的食用菌开始采收,三千多包的食用菌前后共采收了五批,按每包出菇一公斤多来算,农秋静共收获了三四千公斤蘑菇,除去成本,三个月农秋静获利1万多元,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养殖竹鼠  一波三折

  农秋静并不满足单纯种植食用菌,她一直寻思着做些别的项目,把甘蔗渣充分利用起来,变废为宝。

  2008年,龙州县还没有人养殖竹鼠,农秋静在网上看到养殖竹鼠利润很大,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决定到武鸣县购买5对种鼠试养。

  如果说,农秋静种植食用菌一帆风顺,那么养殖竹鼠可谓一波三折。

  由于没有养殖竹鼠的经验,不了解竹鼠的生活习性,农秋静一开始就碰了钉子。

  2008年7月,天气炎热,农秋静和丈夫带着花3000元买的5对种竹鼠,从武鸣回到龙州。一到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农秋静就先看看竹鼠,看着看着,突然觉得不对劲,5对竹鼠一动不动。她用棍子拨弄了一下,竹鼠还是不动,农秋静这下慌了,立马打电话向|出|售|竹鼠的老|板询问情况,老板听完她的描述,告诉她,竹鼠中暑了。

  情急之下,农秋静和丈夫决定用土法给竹鼠降温。他们把竹鼠的身子埋进湿沙子里,给它们浇水,一阵忙活过后,总算救活了一对竹鼠。

  看着仅存的一对竹鼠,农秋静并不气馁,她开始精心照料这对竹鼠。

  三个月过去了,农秋静发现雌竹鼠怀孕了。她给雌竹鼠单独弄了个窝,过了一阵子,竹鼠产下第一胎——两只小竹鼠。虽然只是两只小竹鼠,但这让农秋静看到了希望,她觉得的可以自己饲养竹鼠。

  试养成功给了农秋静信心,她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08年底,她从桂林引进30多对竹鼠。竹鼠在农秋静的精心照料下慢慢长大,可农秋静没高兴太久,又一场灾难降临了——竹鼠突然没有任何征兆地死了一半。

  农秋静百思不得其解,无奈之下,她带着死掉的竹鼠来到广西大学农学院咨询。专家给竹鼠做了剖解和药解,最后得出结论:竹鼠是冻死的。农秋静这才明白,原来竹鼠不止怕热,还怕冷。“2008年冰雪灾害严重,自己却没有给竹鼠做任何保暖措施……”农秋静回忆当时的情形,有点不好意思。

  深入了解了竹鼠的习性以及竹鼠病害的医治方法后,农秋静竹鼠养殖才真正步入正轨。2009年,她养殖的竹鼠存栏量达到300多对,除了部分种鼠|供|应|当地有意向养殖的农户外,其余的都|供|应|给了广东的酒店|老|板|,每对售价400多元,年纯收入达到几万元。


  有更高的种养追求

  看到农秋静养殖竹鼠致富,周围的农户在农秋静的带动下也开始养殖竹鼠。随着竹鼠养殖规模的扩大以及养殖农户的增多,2009年,农秋静决定成立养殖合作社,并发展了八九家农户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养殖,形成“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合作社取名“旺旺中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农秋静任社长,专门负责竹鼠养殖指导和销售。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发展,社员不断增多,销售渠道稳定且竹鼠供不应求,2010年农秋静决定扩大养殖规模,扩大养殖场。想法是有了,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缺乏资金。农秋静夫妇这几年的收入基本用于扩大养殖上,手头并没有多少积蓄。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农秋静无意中得知县妇联正在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的消息后,立刻到县妇联咨询贷款事宜,并最终争取到8万元贷款。有了资金,农秋静随即扩大了养殖规模,她租下了10多亩荒地,修了水泥路,通了水电,修建新的养殖场所。农秋静的竹鼠养殖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如今,农秋静的养殖场不止种有食用菌,养有竹鼠,去年,还引进了果子狸、豪猪等饲养,养殖场蒸蒸日上。

  近日,记者再遇见农秋静时,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前两天刚刚卖了30多只豪猪到贵州,赚了几万块钱。”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日期:2013-04-11 作者:记者 罗承品 见习记者 覃玉桃/文 通讯员 黄勇军/图)
(由 J 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快讯]天等侬大将军庙定于2023年11月25日举行入火庆典  农氏网 2023-10-2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优秀教师农定山  富宁政府网 2023-8-9
  2023年平南廷集公支系重议家族规矩细则  平南廷集公支系 2023-4-24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清]《读史方舆纪要》  [清]顾祖禹撰 2011-5-28
  [传说]侬军血染红枫林  黄汉超讲述 叶冬生整理 2010-4-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9749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