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通灵峡谷纪胜
通灵峡谷纪胜
来源:农氏网     作者:梁森荣     上传时间:2010-1-29 14:06:28   点击数:5146

  集原始森林、岩洞奇景、特高瀑布于一身的通灵峡谷,一向默默无闻。近年辟为旅游区后,美丽姿容展露,声名鹊起。
  通灵峡谷,位于广西靖西县东南部湖润镇,距靖西县城32公里,南宁至靖西国道从其旁边通过,交通方便。
  峡谷南北走向,入谷出谷只有一条路。我们从峡谷北端徒步入谷,一路下阶,穿林,钻洞,爬云梯,徐徐南行。
  环谷石山林木葱茏———岜谢山在东,通林山在南,亚海山在西,弄匡山在北,四山石壁合围,围出了通灵峡谷。峡谷长约1000米,宽约100米,平均谷深约300米。北端谷口,峭壁耸立,气势逼人。一清溪从通灵宝洞地下河流出,穿林沿谷底潺潺南去。入谷看天一条线,看地一条缝。谷底碧,东山翠,南山绿,西山青,北山苍。除了游人衣着或白或红,山间茅草凉亭呈现几点黄色,峭壁显露出银灰的色泽,通灵飞瀑像一匹白练外,一谷皆绿。
  环谷皆山,以前入谷没有寸路,谷内人迹罕至,向无斧锯之虞,成了天然植物王国,长满了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共有植物近2000种。珍贵的品种有恐龙时代活化石桫椤、莲子观音座蕨、金丝李、枧木、格木、观光木、越南木莲等,还有药用植物黄精、绞股兰、砂仁、黄连等等,举目可见。桄榔树、棕榈树、野芭蕉、魔芋等则比比皆是。这个植物王国,对毛主席纪念堂作过贡献,纪念堂的风景树、火焰树、美丽梧桐,就是当年从这里移栽去的。
  峡谷岩洞,以奇著称。
  侬智高藏金洞、侬智高练功岩。这两个岩洞,曾是北宋年间壮族首领侬智高的营盘,如今虽已无金可见,但仍见洞口苍黑古石垒,洞中古石床数张。练功岩中,则见一条合抱石柱断为两截,小半截立,大半截旁卧,其断痕相吻。相传侬智高功入佳境,面柱试功,柱应功而倒,断柱遗留至今。
  通灵宝洞以著名国画家关山月题词命名:洞上通天天眼亮,洞下连河河鱼香。
  洞在峡谷北端,是入谷出谷必经之路。洞高约100米,广若大厅,有通天洞———天眼两只。一只似半截猪腿,蓝天、白云、鸟啼,伴天光一起从“猪腿”漏入;一只大如车,略似弯月。天为洞所规,洞如月,天亦如月。两年前,开拓者身缚缆绳,硬是从“月亮”吊下洞里寻找入谷线路,其险可见!洞底为地下河,碧水盈盈。洞口南向,正对峡谷。地下河从洞口流出,成为峡谷溪流。
  地下河长约500米,产名贵沉香鱼。汛期,有时一网打20多公斤。其颜色藏青,或银灰,每条重3—4公斤,肉质细嫩,无腥味,煮熟后,汤色乳白,鲜美异常。
  芙蓉洞洞内有瀑布。洞口北向的芙蓉河,由落差约30米的上下两洞组成。岩洞幽深,如回廊曲折。瀑布在上洞。上洞高约20米,一条地下河从洞顶沿壁下泻,形成一条多级小瀑布。彩灯一照,瀑布如着锦衣,美如彩虹。通灵瀑布在下洞洞口溅落。洞外大瀑吼,洞内小瀑叫,瀑布母子相呼,情趣盎然。
  通灵瀑布在峡谷南端,高160米,宽30米,其落差之大,在华南、西南的瀑布群中,首屈一指。
  瀑布气势恢弘,翻卷激射,激起阵阵山风。山风反过来又狂卷瀑布,从瀑布撕出无数水柱。水柱为山风所控,下跌复上升,上升复下跌,顷刻便被摔得粉碎,化为水珠、水雾,飞洒空中,弥漫峡谷。瀑布成了白雾制造厂,峡谷成了白雾的家乡。
  瀑布凌空而下,势不可挡,直捣谷底深潭,发出轰隆隆的巨响,如雷炸顶,山摇地动,声震数里,气势磅礴。在它面前,勇士一定会变得更加坚强。
  有空请到通灵峡谷走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天等县都康中学师德师风建设纪实  佚名 2011-6-10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101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