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饭包岭和班夫人
饭包岭和班夫人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贡贤     上传时间:2020-11-6 8:00:07   点击数:10981

  饭包岭位于广西宁明县城东南的鞍马山上,距县城约十五公里。饭包岭虽然海拔不过600多米,然而却是坡陡岭长,且大树参天,草木茂密,古时是通往峙浪、爱店一带边境地区的交通要道。

  得名饭包岭,民间有这么一个传说。

  据说,东汉建武年间,南方的交趾郡(越南)雒将的女儿征侧、征贰谋反,两姐妹举兵叛乱,杀人放火,掠夺人民财产,攻陷岭南60余座城,并自立为王。光武帝闻报,立即加封马援为伏波将军,派遣他率领精兵5000多人马前往边关征讨叛军。当几千人马经过这一带地方时,正是烈日炎炎的时节。由于没有水喝,虽然将士们每个人都带有一包饭,但身上带的水都喝光了,没有水喝,单有午饭,口干舌燥无法下咽,将士们又饥又渴,人困马乏,再也走不动了,士兵们只好把一包包饭堆放在一起,四处去寻找水喝。

  然而,荒山野岭,去哪里找水,士兵们折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回来时却发现堆放在一起的一包包午饭变成了一石头。伏波将军马援闻报十分震惊,心里在嘀咕:“烈日炎炎,却一滴水也找不到,米饭也变成了石头,这难道是天意吗?”他不由虔诚地双掌合十,仰面对苍天祈祷:“老天爷啊,您若有眼,请普济我将士能喝上水渡过难关,助我此次出师平叛安邦成功……”说罢,举起手中的宝剑向脚下的坡地砍下去。果然出现奇迹,一股清泉顿时在剑砍的地方哗啦啦地冒了出来,这一股泉水就是现在人们见到路边的那眼泉水。全军人马喝上了这沁人心脾的泉水后,顿时力量倍增,终于顺利翻过了牛头山的这条长岭,后来人们就把这条长岭叫做饭包岭。

  马援将军虽然安全翻越饭包岭来到了边关,但由于长途跋涉,再加上南疆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运输困难,粮食供应不上,军队断粮官兵吃不上饭,没有力气打仗。再说,将士们来自北方,来到天气炎热的南方,由于水土不服,很多人都病倒了。在这关键时刻,板山村壮族姑娘班都英获悉我军粮食接济不上的消息后,便挺身而出,积极支前。毅然拿出自己积蓄多年的姑娘粮全部献给部队作军粮。当地壮族村民有这么一个习俗,凡是家中养有女儿的家庭,当女孩子一般长到十三、四岁时,父母每年都积留给她们一份稻谷,作为日后出嫁时置办嫁妆的用度,这就是姑娘粮。班都英不但带头把自己的姑娘粮捐给官军,还动员村里的姐妹们也都捐出了姑娘粮。在她的带动下,仅几天时间就筹到了几屋子的粮食,帮助马援将军解决了军粮问题。

  为了给官兵们治病,班都英和姐妹们上山采草药,翻山越岭,不辞辛苦,还亲自为伤病员熬汤煎药,在她们的精心照料下,伤病员们很快就全都恢复了健康。将士们吃上了饱饭,治好了病,个个身强力壮,立即开赴前线,打败了叛军,收复了被交趾强占的领土。

  马援将军远征平叛大获全胜,颁师回朝。立即向朝廷禀报了壮族姑娘班都英慷慨解囊积极支前的义举。光武皇帝听了大为感动,欣然赐封班都英为太尉四品夫人。然而,皇帝诰封的诏书还没到达,班都英却因劳累过度逝世了。后来,当地的群众为了纪念班都英这个壮家的女英雄,给她立祠庙叫班夫人庙,为历代人民供奉纪念。

  这就是饭包岭的来历和班夫人的故事。

  搜集整理:农贡贤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梦里回故乡  农贡贤 2020-11-15
  饭包岭和班夫人  农贡贤 2020-11-6
  请到宁明来  农贡贤 2020-10-8
  花山儿女续谱新章  农贡贤 2020-8-8
  书生斗土豪  农贡贤 2020-7-8
  邓尺  农贡贤 2020-5-24
  农贡贤七绝二首  农贡贤 2020-4-7
  甘罗  农贡贤 2020-3-14
  百岁寿星农连珍  天等县长寿办供稿 2014-10-21
  壮族领袖侬智高与亓赟对话内容有质疑  农博学 2012-3-22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05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