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傥犹州在何地?侬智高是哪里人?
傥犹州在何地?侬智高是哪里人?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作者:孙舟     上传时间:2015-10-13 16:42:50   点击数:10522

    (一)题外话
    翻开杭州2012年3月31日《都市快报》:江苏扬州市和相邻某市,为已古名人郑板桥打起笔战。作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当然是扬州人。但后来由于地界变迁,而今已成了某市属地。他们便提出:郑板桥不是扬州人。

    曾经,相似的笔战,也在浙江发生:二三十年前,旅游热刚刚兴起,绍兴市诸暨县和杭州市萧山县为了大美女西施,争风吃醋了好长一段时光。众所周知,美女西施是浣纱溪边浣纱女出身。浣纱溪现在诸暨地图上,萧山人不服气,说从前那块地方归萧山管辖,理当是萧山人。

    类似的笔战还有很多。争来夺去,无非为了旅游资源。

    我只是个单纯的自由职业者。我一次一次前来,在边陲浪迹几年,没有地方也没有人请我过来。我喜欢南疆,是出于个人对边地历史的好奇。我写作的目的,只是为了探求挖掘历史事件的真相。

    (二) 侬智高到底出生在何方
    从2009年7月到2012年9月,我自费在广西边陲采风十一趟,浪迹在城乡将近二百天。听过有关侬智高的传说实在太多,常常会想起壮族的悲苦英雄侬智高……论历史价值,一个美女间谍,能称得出几斤分两?少了个画家又能怎样?但是一部中国边疆史,侬智高不能少。少了侬智高,南疆的江山将要塌陷更大一块!可惜如此伟大的民族英雄,却被历代封建统治者戴上“南蛮叛乱”帽子,蒙冤千年。还好,公道自在人心。西南壮族包括好多少数民族以及越南、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一些民族,都把他当作神灵供奉,悠悠千载,怀念至今。

    侬智高是壮族的民族英雄,理所当然是中华民族的英雄!英雄的出生地,向来被视同圣地,为子孙千秋万代崇拜。所以我常常会发出疑问:侬智高到底出生在何方?

    资料上能够告诉我的,有以下几个地方:一是百色靖西湖润人(也有说是靖西安德人);二是崇左扶绥人;三是南宁武鸣人,千年前出了侬智高,千年后出了陆荣廷;四是天等人。还有一个地方,是邻国越南,他们说侬智高出生在越南高平命玉乡。

    侬智高究竟是哪里人?众说纷纭。最省事的办法是由他站起来自己介绍。可惜,就连死不瞑目的他,最终安息长眠在哪里都无人知晓!所以,他是更加不会告诉我们了。

    而今,普遍公认的是,侬智高出生在靖西县湖润镇坡州村。这是曾任靖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农芸青对家乡作出的最大贡献!正是农副部长,带领一班人马,爬山涉水,不辞辛苦,依据民间传说,另加洞中有北宋钱币、稻谷等文物,命名为“侬智高洞。”竖起石碑,刻上文字,从此(1998年)以后,每年春节邀请各地农姓后裔前来祀奉。再是有了文史专家前来考察,发表论文。于是,侬智高出生地,越喊越响亮。

     (三)  要说侬智高出生地,必先说一说现代三农(侬)

     当代研究侬智高的专家学者,有三个侬姓后裔,都是大西南比较有影响有成果的知名人士。

    一是前面说过的曾任靖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侬芸青。听说老先生已近九旬高寿,我虽去过多次靖西,不曾冒昧求见老先生。他曾写过大量考证傥犹州与侬智高的文章,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参考资料。但白璧微瑕,老先生有的观点,还是让人置疑。比如说他著文考证,认为侬智高出生于1015年,依据之一竟然是怀疑古人书籍把廿四岁写错,印成了一十四岁。而事实是,一直到今天,人们仍然认可侬智高生于1025年。

    二是云南省富宁县史志办的农贤生。农贤生先生同样写过好多有关侬智高的文章,并出过侬智高专著。富宁县是侬智高时代的特磨道,侬智高的母亲阿侬女士,待老公侬存福(1039年)被交趾国王杀害后,再嫁给特磨道的壮族酋长。特磨道,也是侬智高兵败退入云南的第一站,在那里,侬智高留下的遗址与传说,也是特别多。

    1996年底,侬智高出生地纪念碑在靖西湖润坡州村落成。1997年春,农贤生来到靖西考察,认为坡州是侬智高的一个据点,贵族侬智高不可能出生在山洞中。转而来到下雷,由侬兵老师陪同考察岜特山,感叹群山如同屏障,并对侬兵说:如此雄伟的古长城,以当时的人力物力,没有十年时间建设不成!证明侬存福、侬智高在雷火峒经营多年。

    农贤生在岜特山上,对侬兵说了这样的话:在壮语中,傥是抵挡,犹是居住,这也许是傥犹州名的来历吧?!

    农贤生回云南几年后,随着史料的挖掘和印证的增多,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侬智高是下雷人。

    他提出的依据主要是:一,下雷是唐宋朝的西原州,西原州是侬存福爸爸当酋长的领地,侬存福子承父职,当过西原州领导,侬存福在西原州结婚,所以侬智高出生在下雷;二,亲不亲,故乡人。侬智高从越南逃回下雷,并把下雷当作抗交趾的根据地,他为什么不去坡州?三是越南高平省的侬智高庙,庙中有幅对联:左联“雷洞降神赫赫大名雪宇庙” ,右联“佘山显生生至德渎乾坤”。明明白白说明:侬智高出生在雷峒,就是下雷人。

    (农贤生在这篇文章中,认为坡州是傥犹州,下雷是西原州。)

    三是侬兵老师。年届八旬,土生土长的下雷人,自称“侬峒土著。”将农姓复改为侬。原在南宁某中专学校任教,后回下雷中学任历史老师,晚年退休后又到南宁生活,是《侬智高研究资料集》的副主编之一,发表过不少当地历史资料文章。为了我采风傥犹州故地,他曾数次专程从南宁回乡陪同我,最危险的是带我爬山,差点将老命留在岜特山上……

    他也认为侬智高是下雷人,认为傥犹州就是之前的西原州,下雷河西岸的古州基是傥犹州古州城。我曾和他多次促膝长谈,为什么不写文章?为什么侬智高出生地纪念碑作者中有他的大名?一枚北宋硬币,一把宋朝稻谷,就能证明是侬智高的出生地吗?我和老师开玩笑说:那岭龙宫洞,1988年挖掘到一把宋代古刀,说不定是侬智高丢下的。他只好苦笑长叹:侬芸青当时任靖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是领头羊,有的是人脉资源。湖润镇今属靖西县,宋属傥犹州,但从来不是州治所在地,侬芸青的看法是片面的。

    每每听他谈论,总是感慨万千……在我心中,他是研究考证当地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若要抢救历史文化遗产,当先抢救此类健在的宝贝。

    在满眼金钱的社会,在美丽富丽的中国锰谷之称的下雷镇,他是街头一棵孤独的老树。这使我想起一个成语:独木难支!

    他给我看了一篇《越南高平侬智高庙参观记》的文章,作者署名:农星蒙提供,侬兵整理。文章大意是农星蒙于2002年春节参加靖西县旅游局组团赴越南旅游,在距高平约6华里的地方,参观了侬智高庙,此庙占地15亩。看到庙中木柱一副汉字所写的对联:左联“雷洞降神赫赫大名雪宇庙” ,右联“佘山显生生至德渎乾坤”。文章中还说:2001年春节,时任越共中央总书记的农德孟前来高平视察,参拜侬智高庙,并说“侬智高是我的祖宗,历来受百姓崇敬。”自从农德孟来庙里瞻仰以后,每年的庙会,自然更加隆重,更加热闹。

     这也是和农贤生文章中所写的越南侬智高庙对联的同一出处。

    原来越南历史,也有承认侬智高是雷峒人的说法。

    不禁想问一声:越北或者桂西,还有另外叫雷峒的地方吗?

    (四)  哪里是傥犹州故地

    要寻找侬智高出生在哪里?首先要找侬智高的父母亲。他的老爸名叫侬存福,当年是傥犹州首领。《宋史?广源州蛮传》说“初,有侬存福者。知傥犹州。其弟存禄知万涯州,全福妻弟知武勒州。其妻阿侬本武勒州也,转之傥犹州,存福纳之。”

    关于侬智高的生父,历史书中有两个版本:一是确为侬存福亲生;二是一个商人所生。因侬存福被交趾国王杀害,母亲转嫁商人,至他十三岁,他把生身父亲杀了,还传出那么一句名言:天下岂有两个爸爸?

    但后一说法,明显是污辱侬智高人格。因为历史上还记载:傥犹州首领侬存福,1038年,跑到万涯州(今大新龙门乡),杀了亲弟弟侬存禄酋长。而那一年,侬智高已经是一十四岁的少男了。

    侬智高的先辈侬民富(有文章说是爷爷),当过广源州酋长(今越南高平省广源县)。他们侬家,自唐至宋初,数百年来,就是世袭在现今中越两国边境一带的豪门望族。

    傥犹州在哪里?史书中难觅踪迹。有越南历史学家说在越南高平。中国现代历史学家们,也是各唱各的调。

    侬智高在傥犹州活动多年,留下的遗址和传说也就特别多。在范宏贵主编的《侬智高研究资料集》一书中,留存传说侬智高遗址、基本保存完好的地方有(有关下雷地区的,不再重复):

    靖西湖润镇坡州的练武场;峒巴屯、弄便屯以及通灵大峡谷的侬智高金银洞;天等县福新乡里进村里雅屯的侬智高金银洞;龙英街娅王桥(相传阿侬所建);向都镇福利村侬智高游泳池、侬智高庙;金洞村侬智高练兵场;德保县龙光乡村也有多处侬智高遗址。

    《徐霞客游记》中也有记载:向武州百感岩,“昔侬智高时,有据洞保聚者。”

    老徐比我们早生四百年,他的文字,比后人更可信吧?

    这些侬智高曾经活动过的遗址,当然是考察傥犹州范围的重要依据。

    农芸青先生为什么说侬智高出生在靖西县湖润镇坡州村?另一个依据是:坡州村,唐至五代十国,曾经设置过温闷寨,认为温闷寨就是后来的傥犹州。

    这个说法,至少,我是怀疑的。

    下文,说点我的理由。

    (五) 下雷河西岸,明代地图上的古州基

    明朝中叶万历年间,防守广西的军事长官杨芳,费时四年,编制一部《殿粤要纂》,当年属于广西边防军事机密,印数不多。据说原本存世只有两本,一本在北京古故宫,一本在日本某大学。上世纪九十年代,由范宏贵教授点校,广西民族出版社重印。

    在那本书籍中,画有一幅五百年前的下雷土司州地形图,地图上标明有个地方,名叫古州基,从地域来确定,位于下雷河西岸,在现今的百达村。

    穿过下雷镇下雷河桥头,往西就进入到百达村地盘。百达村锰矿生活区的热闹,不亚于下雷河东岸的下雷镇。此地原先有一片荒芜的杂地,原先立着纪念抗倭英雄许文英岑玉英俩夫妻的家庙,(一西一东,许文英的庙在对面河东。)岑玉英的庙就在小河西岸的中信大锰公司办公楼附近,这片荒地,而今成了公司住宅区。在那古树浓阴杨柳依依的小湖畔,还有一片仿佛足球场的绿茵草地,就是岑玉英庙址。办公楼左侧,高耸一山,山名“陇密山,”山脚下,还有一个山洞,名叫“彬岩,”这就是当年战乱时的老百姓的避难所,据说里面很深。但而今已被铁丝网所围,怕人进出遇险。

    地图上的月池,在当年,可能是个面积不小的池塘小湖。但现今,已经成为一条弯弯的小溪涧,在通往百达村的路上,突然来个180度的急转弯,折向下雷河。这无疑就是数百年前的月池。

    古地图上的的香寿山,就在百达村东北方,成扇面形。听村中老人说:那几个连绵不断的山峰,现名叫戴帽山、竹眉山、闸头山、猴洞山(音),就像围着一道天然屏障。老人们告诉我,闸头山上,还有保存完整的关隘城墙,山中还有古代舂粮的石臼,闸门一拉,就是另一个天地了。山上还能找到古老的城墙,是当年防守的附件,构成防御系统。

    在通向侬王山寨的村口路旁,还有三株高高的扁桃树,有没有历经千载?是不是当年的见证?那我不敢妄说。从三棵树下向东,还有一个传说是侬智高的练兵场,也称跑马场。

    古代的土州,和今天我们理解的州不同。当年的岭南西道,领导着邕州府,邕州又管理着下面的四十四个州县。宋朝初,广源州首领侬民富率领下面的八州二洞归附邕州管理。(大者为州,小者为县,又小者为洞(峒)。)这八州二洞地名中,没见傥犹州,但有个西农州。西农州,就是历史记载中的西原州农峒地。查看《侬智高研究资料集》,在侬兵等研究侬智高的文章中,都有这样的表述:“当时,西原州已废,傥犹州新设,西原州就是傥犹州。”

    唐代的西原州在哪里?《中国地理历史辞典》有解释:西原州,唐置,治所在罗和县(今广西大新县黑水河西岸)宋废。《中国地理历史辞典》中还有文字相同的一条:罗和县,唐置,治所在今广西大新县黑水河西岸,宋废。

    那块古老的骆越之地,长流着逻河之水,所以才有了罗和县名?是否和之后的雷火(同音)峒名相关联?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联想,不必当真。但是,地名可以不断变更,山川河流终归永存——今天的黑水河西岸,就是古代逻水河(下雷河)西岸。无论谁来寻找,永世长存在而今大新县下雷河西岸。

    傥犹州,实际面积当然要更大一些。但是,离不开黑水河西岸那个州治所在中心。

    还有一些历史学家,称傥犹州就是今日的扶绥县。但这个说法,得不到多数人的认可。因为扶绥县离邕州(南宁)太近了。

    能否听我分析一下,到底有没有道理?

    ——宋朝前期所废的西原州,还有曾用名罗和县,都是在黑水河西岸。

    ——宋朝狄青平南若干年之后所建的下雷古州城,一千年来,包括现今的镇政府,才是一直耸立在黑水河东岸。这是有明确历史文字记载的,不容置疑。

    ——西原州城在西岸,罗和县城也是在西岸。侬存福任傥犹州知州的州城,也是在这个地方。因为大宋对交趾的侵略采取不闻不问的政策,史书上难觅的新名字——傥犹州,很可能就是侬存福所取,(壮语:抵抗和居住)和交趾李家国王作顽强拼搏的反抗。

    但这段时间并不长久,叫傥犹州城也罢,叫长其国的小首都也罢,由于得不到大宋的支持,没几年,(1039年,交趾国王亲自出马攻陷傥犹州,侬存福被杀。)州城被交趾攻克捣毁,夷为平地。

    侬智高跟着母亲逃走保命,没二年,由雷火峒复据了整个傥犹州,建立“大历国,”这当然是故乡侬峒地部落大力支持的结果。

    交趾国当然不能容忍,又派出大军,侬智高,成了俘虏。

    所幸的是,交趾国王为收买侬峒地人心,不敢杀害侬智高,反而将他释放回雷火峒,继续任傥犹州官。侬智高从战略考虑,放弃了黑水河西岸的旧州城,退却到地理位置更加险阻的岜特山,用了将近十年时间,建设起更加雄伟壮观牢固的侬王山寨。

    关于百达村,也叫八达、岜达村。我曾先后走访了四次。问村中老人,问侬兵老师,他们都说:百达,壮语就是一层又一层的城墙的意思。

    当然,是否真实?还得由历史文物作证。

    (六)  傥犹州是产金地

    要想能够做得傥犹州,必须有一个先决条件——宋代书籍记载:傥犹州产金。要不然,交趾国王怎能那么喜欢这片小江山?

    下雷镇土湖社区三湖村一带,至今长流两条小河,一名金水河,一名通麻河,两条小河在三湖小学旁边交汇一起,成为一条下雷河的支流(《清史稿》中称之为北河)。据老人们说,百年前的金水河中,还有不少淘金工友,还形成了三湖的歌圩日。2011年秋天,我行走在金水河畔,在荡屯、坤球屯之间,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走东走西,问当地人:“这个叫什么山?那个叫什么山?”他们都是这样回答:“这座叫金山,山洞叫金洞。那个也叫金山,山洞同样叫金洞。”还告诉我:三湖小学旁边的金洞,上世纪二十年代,一次塌方就死了好多人,百姓恐惧,无人敢入内,才变得荒芜。

    听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当地还有农民在田野掘到玉米粒大小的金子。从而在乡村再度掀起采金热潮。只因土法上马,破坏生态环境,后被政府严厉禁止。

    我还听说岸屯山洞中,现在仍有人采沙金,只是产量不高。

    那一片多灾多难的美丽河山,多的是金山金洞,更多的侬智高的传说。至今,凡是村屯旁边,山崖峭壁上,都有古人建筑的避难洞,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人工石砌的城墙清晰可见。避难洞,避的都是当时当地老百姓在战火纷飞中的辛酸苦难!附近还有座山,山中有个洞,名叫侬智高石臼洞,里面原先还有舂米用的石臼,传说侬智高和家人曾住过此洞,那石臼就是他留下的。那个山洞也有金矿,留下先人采矿的痕迹。

    这才是真真切切明明白白的出产沙金的傥犹州故地。

    可怜的傥犹州,因是出“蛮王”的地方,不但地名要消失,就连那些受怀疑的风水宝地,都得掘地三丈,把难题解决在未出现之前。统治者派出堪舆家来考察,凡是认为是龙脉的地方,都强行挖掘,点火燃烧,叫做“断龙脉。”通麻、荡屯、岸屯,就被挖了多处砖瓦窑,而今尚存遗址。

    (七)  傥犹州做过两次“首都”

    傥犹州首领侬存福,沿袭祖上政策,继续接受邕州府的管理体系。不幸的是,先是交趾丁部首领,后来是李姓国王,利用大宋北方要抗辽抗西夏,无力南顾,不但成功地镇压了各部落,在升龙(河内)如愿当上国王,而且还经常北上攻城掠地,侵占广源州,还要侬存福听他的话,逼迫贡献黄金,交粮纳税。侬存福头上戴着三顶大宋官帽,却派不上一点用场。“交趾赋敛无厌,州人苦之。”向大宋要求保护,皇帝又怕边疆多事,不敢插手。1029年,侬存福干脆起兵,在傥犹州自立“长其国,”当上小国王,和交趾国分庭抗礼。

    “长其国”的位置今在何方?根据各种版本的史书记载,大致可以这样划分:南到越南上琅、下琅,西到中国广西靖西、德保,东至崇左、龙州,北到天等、大新。这片地方,恰如其分,下雷傥犹州成了中心,州城当然是“首都”。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1038年,“长其国”发生一件大事:侬存福将亲弟侬存禄、妻弟侬当道杀害了。内讧无疑影响团结,消耗内部力量。第二年,交趾出兵,攻克傥犹州,掳走侬存福和长子。侬智高和母亲阿侬得以逃走幸生。

    侬家是世袭的此地首领。交趾国王也有顾虑,后派人传话,谈好用黄金可将侬存福赎回。少年侬智高,将一块重达一百十二两的生金送到河内。国王又后悔恐怕放虎归山,将侬存福父子杀害。但为怕事情搞得太大,收买人心,按照越南《大越史志》记载,拘留在河内数年的侬智高,被任命为继承傥犹州首领一职。

    少帅侬智高,能和霸占国土、又是杀父仇敌一条心吗?他回到故乡傥犹州后,坚决反抗交趾国王,成立“大历国,”经常在雷、火、频、婆四峒活动,为了抵抗交趾侵略者,他尽数年之久,举全州(国)人力财力,在高高的岜特山上(今下雷信隆村弄闷屯后山,当地人称“侬王山寨。”)从山脚到山顶修筑了四道雄伟壮观的长城!在山顶的第四道城墙,宽敞得可以跑马(至今,山脚下还有一个庙,叫做“京帝庙”,供奉的,当然是称过国王的侬存福、侬智高父子俩。)毫无疑问,侬智高在南疆各地留下的遗址和传说,到处存在。但是,请你过来实地看一看,何处能有岜特山的悲壮沧凉?!那座山弄中,至今没有人迹,森林茂盛,除了战鼓号角,除了烽火狼烟,一切都原封保存。孤寂冷清,仿佛能让人看到侬智高的冤魂仍然在游荡……

    (八)  傥犹州的湮灭

    就让我,暂时的将历史车轮拉向后退——从明代再退后是元朝——南宋——北宋,一千年前,傥犹州,发生了太多的战争动乱、太多的硝烟弥漫。从1038年到1049年,短短的二十年,叫西原(农)州也罢,叫罗和县也罢,一度更名叫傥犹州也不例外。有据可查,交趾的铁蹄就曾几次踏破傥犹州的山河。除了烧毁不了的城墙古石,除了口口相传的民间传说,你还指望茅草干栏房屋能留下什么样的历史古迹?

    在强敌面前,侬智高,最后跑到安德州,高举旗帜,宣布起义。那是因为雷火峒已经不是他能控制的家乡!他一心向国,在安德的几年时间,一连七次向天朝要求内附,并送上厚礼给皇帝,都不予理睬他。所以他悲苦地留下如雷贯耳的名言:“今吾得罪于交趾,中国又不我纳。无所容,只有反耳!”自立为“仁惠皇帝”的侬智高,率领浩浩荡荡的大军,攻克邕州,并率兵攻打广州。这才惊动了大宋王朝,宋仁宗派出狄青平南。当时,为了消灭共同的敌人,交趾国王愿意出动五万兵马,两面夹击。但被狄青阻止了,狄青对皇帝说:“这是中国的内乱,怎能请外国军队帮忙?留下后遗症。”

    果真,狄青打侬智高,那是“皇军打游击队。” 不出几个月,侬智高很快就失败了。这时候,原本想出兵帮助宋朝攻打侬智高的交趾国王,突然转喜为悲,暗地派人联络侬智高,要助他东山再起。再树侬智高,无非是要利用他当北部屏障。但侬智高不肯化敌为友,他宁愿远走高飞去南诏国(今云南省大理市,)也不入虎狼之窝。

    傥犹州在下雷地区,好多历史学家对此无疑,州城理所当然也在这一带。下雷河东岸的百达屯,明代地图上标明“古州基,”到底是何朝何代的古州基?

    传说,侬智高失败之后的1053年,设置土司府下雷州。其实,有宋朝史书说:下雷州,1068年设立。

    关于下雷州衙门,三湖一带还有个传说:原本,土司将州衙设在三湖,准备了大量的石块,但后来有风水师说,下雷才是龙脉旺地,才移到下雷。但从下雷建州,最初的州衙建在下雷河东面,今下雷镇镇政府大院附近,后来因地震搬迁在下雷古街。(今下雷中学) 由此可见,河东的古州基,从古到今,没有做过土司府衙门。它是实实在在地存在于下雷土司衙门成立之前的州城。

    那么,据此分析,完全有理由相信:古州基,就是傥犹州的州城;侬智高,堂堂正正的贵族儿子,无可置疑,应该出生在百达村的古州城中。

    (九)多余的话

    我从江南游荡而来,喜欢有着“小桂林”之称的靖西,同样也喜欢百里画廊的大新风景。我多次走遍下雷,下雷古代一向从属镇安府(今德保)管辖,1884年后又归了直隶州(今靖西)管辖。所以它的语言、风俗更多地保持着靖西和德保风味。侬智高是壮族英雄,也是我心目中的中华民族英雄!他是靖西湖润人,是大新下雷人,或者是其他地方人,都无法改变我对英雄的敬仰之情。

    以上只是我史海钩沉中打捞出来的一点疑问,是我的一家之言。我只不过是一个外乡文人,不是一个历史学者,考证傥犹州的古州基,更不能杜撰历史。好在我所写的文字,都是走过实地,本着严肃求真的态度从历史资料中所引用和摘编。

    宋朝初期的广源州,当领导的是侬智高的先辈侬民富,被宋朝皇帝封为官职。后来才被交趾一步步侵占。侬智高父子两个抗争多年,父亲丢了性命,儿子无路可走,才走上造反的不归路,实在是无奈之举。按史书记载,狄青率兵平叛,好不容易收复了被交趾国强行霸占的广源州,这是公元1053年的事。但没过多少年(1077),愤恨的交趾国军,就打到了邕州。宋朝神宗皇帝,这时候才一个巴掌,将他们劈回升龙。可是第二年,在对方好言恳求下,竟然将广源州六县割让给了交趾国,还说那边都是荒山野林,没有什么用处。被后人耻笑:为贪交趾象,失却广源金。(请看宋朝真宗皇帝如何评估南疆:“交州瘴疠,宜州险绝,若举兵攻取,死伤必多。且祖宗开疆广大,若此当谨守而已,何必劳民动众,贪无用之地!”)

    到了明神宗皇帝手中,下雷归春河对面,又割去了一百二十六个村屯的土地和人口,否则,德天瀑布,就不叫跨国瀑布了。

    因为侬智高的存在,安南李朝,失去了借机将领土向北扩张的机会与可能性。侬智高拚死悍卫的国土,倒是被后代不逊子孙丢失了一大块!

    历史不能用假若书写!但我可以用假若发问——假若,侬智高屁股没有坐正,按照当年大宋软弱的做法,是否会失去更大一片江山?

    所以,和中国历史上那些农民起义英雄相比较,侬智高,更是理直气壮的中华民族英雄!

    古州基,是历史留给下雷的宝贵遗产。考古证实古州基就是傥犹州的州城,其历史价值,不亚于发现一座锰矿!上对得起侬智高在天之灵,下对得起子孙后代!

    而我的本意,也并非是为下雷争夺名人侬智高。我只不过是个自封文人而已,并没有如此能量。以史为镜吧:什么时候,中国若是内乱,最兴高采烈的是老外;中国若是分裂,最兴风作浪的还是老外……

    因为我爱祖国,所以我爱边疆!因为我爱中华,所以我爱壮乡!口孙 舟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传说]侬军转战雷火峒  赵树珩讲述 曾学连整理 2010-1-26
  者太乡者太村壮族祭祀侬智高  佚名 2009-9-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948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