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侬智高起义产生了巨大、深刻的社会影响
侬智高起义产生了巨大、深刻的社会影响
来源:和谐西部创新网     作者:侬芸青     上传时间:2009-11-11 19:15:36   点击数:4886

    侬智高起义,是北宋时期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必然产物。它既反映了壮、汉各族人民的要求,也符合各族人民的利益。起义失败后,宋王朝为了缓和岭南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不得不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让步政策措施。主要是下诏:接纳壮族人民内附并给予一定的义务、权利,减轻一定的纳税负担,准予设市通商,允许开办学校教育子弟并宽待举人考试,允许壮族与汉族通婚,选用较廉洁官吏并惩治贪官污吏,在壮族地区设经络、驻重兵、加强边防,等等。宋王朝的这些措施,在客观上对国家民族是有益的。正如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说的“一八四八年的革命,和以前许多次革命一样,都具有奇特的命运,把这次革命镇压下去的那些人,正如卡尔·马克思喜欢说的,变成他的遗属执行人。”由此可知,宋王朝接纳壮族内附以及采取这些对国家民族有益的措施,是由于侬智高求附遭拒而举兵打出来的。从此以后,进入桂西的汉人越来越多了,他们带来了中原汉族的先进文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在客观上促进了壮族地区的生产发展和社会历史的进步,加速了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发展,维护了国家的团结统一,捍卫了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侬智高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历史意义是巨大的,产生的社会影响是深刻的。侬智高为中华民族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分述如下:

    一、接纳壮族内附

    左、右江壮族地区,唐代宋初都是设羁縻州县的地方,任用当地民族首领直接统治,中原王朝只是间接统治,民族首领每三年才向中原王朝“贡纳”一次。侬智高的七次求附要求全国团结抗外敌,代表了广大壮族人民接受中原王朝直接统治的心愿。宋王朝镇压侬智高后接纳壮族内附,史称“归明出宋”,即壮族人民出而归附宋朝的意思。(见宋人赵升《朝野类要》卷三《归附》)这正是当年侬智高起义“以战逼附”的意愿,至此终于由他的民族实现了,侬智高起义虽然失败了,但他内向之心永放光芒。据史载,羁縻州峒“归明”四百五十处,周围几万里,共二万五千八百四十六户,四十万零八百八十九人。左、右江太平、永平、古万、迁隆、横山等五寨共一百零八州峒是侬智高起义失败后“归明”的(见《舆地纪胜》卷四四)环江、河池一带的少数民族(“抚水蛮”)的安化州、归仁县、镇宁州、智州(今河池地)、利州(今凌云地)、思阳州(今巴马地)、孚州(今南丹地)、江州(今崇左地)等,都是这一时期“归明”的。(见《宋会要辑稿》、《宋史》、《朝野类要》卷三、《忠肃集》卷十二、《太平治迹统类》卷十七、《神宗平交趾》、《舆地纪胜》等)。

    二、规定壮族人民对宋朝的义务:

    1、有服兵役的义务。(见《宋会要辑稿》一七三册《峒丁》、和一九八册《南蛮》、《粤西文载》卷二五)。

    2、有纳税的义务。(见《宋会要辑稿》一九八册《南蛮》、《粤西文载》卷二二《李弼建筑隆、兑城记》)。

    3、有向中央王朝进贡方物——土特产如金、谷、毡、马等的义务。(见《粤西文载》卷二二《李彦弼建筑隆、兑二城记》)。

    4、壮族人民统一采用宋王朝的年号。(见《宋史》卷四九五)《抚水蛮传》)。

    5、羁縻州官袭职要向中央王朝办理批准手续,并按规定给中央王朝贡纳。(见《宋史》卷四九五《抚水蛮传》)。

    三、宋朝给予壮族人民的权利

    1、生命财产受到宋王朝保护。(见《宋会要辑稿》卷一七三册《峒丁》)。

    2、准予壮族有田地自由典卖租佃的权利,允许少数民族与汉族通婚。(见《宋会要辑稿》一九八册《蕃夷》五和一八0册《归明》)。

    3、民族首领获得奖赏封赐的权利。(见《文献通考》卷三三0引和《宋会要辑稿》一九八册《广源州》)。

    4、准予壮族开办学校教育弟子,并宽待举人考试。(见《宋会要辑稿》一八0册《归明》、《舆地纪胜》卷一一四、《粤西文载·建筑隆、兑二州记》)这是壮族人民过去所没有的权利。

    四、减轻壮族人民纳税负担

    为了缓和壮族人民对宋朝残酷剥削的反抗,皇祐四年(1052)十月,赵祯诏,令转运使、提点刑狱,“救恤”广西诸路人民的“饥疫”(见《宋史·仁宗纪》)。旧例以布纳税,每匹折钱二百,但地方官给价不及二百,盘剥百姓,激起人民反宋。皇祐五年(1053)宋王朝下诏:“宜复其价如数”(见《宋会要辑稿》一三九册)。这总算对壮族人民减轻了一点负担。

    五、准予壮族设市通商

    壮族地区交通闭塞,直至宋初仍很少买到盐。《太平治迹统类》卷一六《邕州》条说:“提、迤、俚、僚(均为壮族先称)以竹灰为盐,不事五味。”宋朝镇压侬智高后,“置博易,务通商,”壮族人民才能开始用自己的土特产:甘子,八角、茴香、、水银、板木等和纳课米的办法与宋朝官吏交易食盐。(见《永乐大典》八五0七、《宋会要辑稿》一七三册、和一九八册《南蛮》、《桂海虞衡志·志蛮》)。

    侬智高失败后设立的博易场(即市场)有:左、右江一带的横山、永平、太平、古万、迁隆五寨及王口寨(今三江侗族自治县老保乡)等。左、右江出产水银,为宋官员获利最多的商品。“穿在杭州,食在广州,死在柳州。”其实柳州质地坚实的棺木用材多来自融州的王口寨。(见《宋会要辑稿》一九四册)当时“华夷贸易”以食盐买卖为主。盐从钦州、廉州、北海一带运入,物少价贵。广西西路钤辖兼知宜州的沙世坚曾立碑为据,以保证少数民族都能买到盐。(见《粤西文载》卷四四沙志坚撰《思恩府蛮人请盐钱谕碑》)《宋会要辑稿》一七三册说:“宋神宗熙宁八年(1075)闰四月五日,知桂州谢麟言:招出溪峒草呼、古城等二十三州(今天峨、南丹及贵州一带)峒丁,二千一百七十九户,九千四百九十六丁,愿出课米,量支食盐,……候纳到课米,即给以盐”。(见《宋会要辑稿》一七三册)。说明当时博易场上的买卖以食盐为主。柳宗元在《峒氓诗》中有“青箬裹盐为峒客,绿荷包饭趁圩人”之句。宋朝这样做的目的是:宋朝每年给盐数万斤,收钱数千缗,按月支付,使少数民族老老实实接受宋朝的统治。(见《宋会要辑稿》一九八册《南蛮》条)但是,历代封建统治者和奸商都是采取不等价交换的办法欺诈少数民族的。李师中于嘉佑六年(1061)二月上书弹劾知邕州萧注说:“萧注治邕八年,有峒兵十余万,不能抚而用之,乃入溪峒贸易,掊敛以失众心,卒致将卒覆败。”(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九三)。象萧注以假公济私,榨取边民,导致“掊敛以失众心”的情况还有不少。例如宋徽宗时期“归明”的今南丹、东兰一带的十一州,均设互市税场,但这些“税场互市之利,又为守臣边吏所私。”(见《粤西文载》卷四),这些情况,实际上失去了原来置博易场互市以“怀远人而实边廪”的原意了。尽管如此,宋朝允许壮族设市通商,对于提高壮族生活水平(首先使壮族吃到盐)和发展社会经济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的。

    六、选用较廉洁官吏,明令禁止敲诈乡民

    侬智高被镇压第二年,即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赵祯选人担任广西转运使(广西最高行政长官)时,亲自对推荐的人选进行审查,“惩其苛细”,最后选上“正直自守”的田曹副郎苏梦得(见《武溪集》卷三)。岭南土特产多,有些还属贵重珍物,被朝廷规定进贡,而地方官假公济私,趁机勒索,“所取辄数十倍,以遗权贵”,百姓颇受其害,于是才有这项禁令(见《钦州志》卷六、《孝肃包公奏议》卷三,《宋会要辑稿》八七册)。

    七、设经络,驻重兵,置土司,加强统治,也加强了边防。

    宋朝升桂州为经络司,改用武臣知州事,统揽广西的政治、军事和财经大权。县官也选用武臣为知县。桂州改为帅府,这是“准古之连帅”(原来宋制:帅与将分开、帅有调将权、无握兵责。与古之帅将合一不同,)(见《广西军官志》、《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七二、《宋会要辑稿》一九四册等)。神宗时,全国设十三将,而广西占二。(见《贻谋录》)。《岭外代答·沿边兵》说“宋神宗全国设十三将,广西得二将焉。……邕屯全将五千人,以三千人分戍横山、太平、永平、古万四寨及迁隆镇,其二千人留州更戍。”这个数字比唐代的一千七百人增加近两倍,宋朝之重视邕州,由此可见。

    八、汉人进入壮族地区人数增多,促进了各族人民的融合,汉族的先进文化在壮族地区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据史载,直到宋朝中叶以前,岭南西部地区仍很少汉人足迹,宋太宗时(976—997),邕江两岸尚是“提、也、俚、僚”四色人(均是壮族先称之一)所居,侬智高起义失败后,才有较多汉人移居。(见《后汉书·南蛮传》、《太平寰宇记》)东兰、凤山两县,原为苗族所居,狄青“平蛮”后,随征将士留守屯田,遍及县境。(见《凤山县志》),凤山如此,桂西壮族地区莫不如此。南宁一带“人品同青、兑,语言近荆、襄。”南宁附近操平话,左、右江一带操“蔗园”话,都属于这种情况的。(见《南宁府志》卷十三、《邕宁县志》)。此外还有不少商人、学者、罪人迁入。他们与壮族人民,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互通婚姻,进行文化交流,促进壮族地区社会历史发展,加速壮、汉民族团结和融合,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粤西文载》卷四九说:桂州知州余靖曾“择江淅湖湘负材多智雄大之族,迁居左右江平衍沃饶之地,使自力食,以渐化兹民。”正当由于侬智高起义而争得壮族开办学校权,需要一大批教师教授的时候,这些汉族知识分子进入壮族地区安家落户,设馆办学,教诗书,传礼仪,培养壮族子弟,这是壮族人民春风得意地掌握汉文化的一个重要开端。汉人也带来了许多先进的生产技术。例如北方人喜欢面食,带来了麦种种植,收获后作粮食和酿酒,也带来了酿酒技术,著名的“天等面”,据说这是狄青部下留下来的制面技术。(见《桂海虞衡志》等)其他如婚丧习俗、服饰等,受汉族的影响也很深刻。历史上,壮族婚姻较自由,大多以歌圩“答歌为婚”,男“上门入赘”之风盛行,女出嫁者,婚后有一段“不落夫家”走媳妇路,保留相当浓厚的母系社会婚姻形态遗风。侬智高失败后,汉人来多了,汉人娶壮女也日愈增加了,汉族的那一套封建包办婚姻,如年庚八字,取媒定聘、三牲六礼、骑马坐轿等都搬了来。丧葬习俗上,父母亡故,佛道打斋,孝服三年,墓地风水,出丧择吉,送纸屋、牛、马、上坟纸钱等等都是从汉族搬来的。至于壮族的“披发左衽”、“左衽椎髻”,也被汉族“右衽”同化了。后来,壮族男人多穿唐装,青衣包头,妇女多穿滚边衣服,这本来是汉族古代服装式样,却在壮族中保留下来成为壮族服式特点。人名姓氏,也多以汉姓为姓进了《百家姓》。

    上面仅是一些例子,侬智高起义引来汉文化在壮族地区的广泛传播所导致的变化,十分深刻,意义极为重大,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公元2005年3月15日

 

(本文原载《靖西壮学研究》第四期又载入1、现代文明画报社《时代先锋》理论研究卷一书并授予“改革先锋”金奖;2、《和谐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特等奖并聘任荣誉理事;3、共和国功勋谱理论创新选集卷);4、《中丨国丨共丨产丨党丨人理论研究选萃》。5、《国际杰出专家论著精粹》6、中国百科优秀作品(论文)壹等奖。7、《世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获奖精典》(华文版)并荣获“世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特等奖,作者被评为“1999—2008十年世界时代杰出创新人物”荣誉称号)同时入编《世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获奖精典》大型理论文献。8、和谐中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与实践》荣获“和谐建设”特等奖,作者被特邀担任决策者杂志社荣誉理事。9、《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社会发展理论与探索文集》。10《科技创辉煌》。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农氏网邮箱地址更改通知  农氏网 2013-4-19
  侬智高 壮族英雄载史册  黄振南 2010-8-1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7114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