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侬智高构筑的千里长城
侬智高构筑的千里长城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贤生     上传时间:2010-3-6 14:20:54   点击数:6170

  侬智高爱国保境的防线,我在前几年调查侬智高历史的过程中已有所察觉,但很零碎,不全不系统。为了查明侬智高抗敌保境的忠勇足迹,2000年8月,我又邀请那坡县田成学、靖西县侬芸青、大新县侬兵三人配合,对侬智高反叛交趾王的防线进行了全面的实地调查和拍照,获得了侬智高在今大新、靖西、那坡、富宁四个边境县设置12个据点,连成抗敌保境防线的基本情况。按照现代的边境界线计算,大新县有41.5公里,靖西县152.5公里,那坡县207公里,富宁县75公里,合为475.9公里,951.8华里,构成了保卫宋朝西南边境的千里长城。
  侬智高建立的保境防线,是在其父侬全福保境防线的基础上转移和发展的。约于宋仁宗天圣九年(1031年),广西转运使章频丧权出卖了广源州以后,首领侬全福为了抵抗交趾王的进犯,在龙州以西的七源(今越南谅山省七溪,时属宋朝)、广源(今越南高平省广渊,时属宋朝)和龙州北部的下雷(今大新县下雷镇)设置三个据点,构成左江西部的保境防线。但由于众寡难敌,不几年,交趾王李德政的势力已伸控到这些地区。宝元二年(1038)交趾擒杀了侬全福以后,这三个据点已全部丧失。
  庆历元年(1041),侬智高在傥犹州(今大新下雷至靖西湖润一带)建立大历国以后,本想收复这三个据点,但剧变的形势使他很快落于敌手,被迫服役于交趾四年(1042—1045)。然而,尽忠报国的侬智高并不驯服于交趾,在这四年中,一边服役于交趾,一边做反叛交趾的准备工作。其间,侬智高沉痛地接受了大历国失败的教训,暗中与母亲和特磨首领联系,计划把抗敌防线从左江移到右江,使之与特磨相连起来。阿侬和侬夏卿即把右江文村(今富宁县剥隘娅王村,时属特磨)。根据地发展到田州和安德州,最后放弃以龙州为中心的左江防线,转移到以安德为中心的右江防线,并相应地建立12个防守据点。
  庆历五年(1045),侬智高开始反叛交趾王,并在安德州建立南天国与之抗衡以后,放弃原置的七源、广源两个据点,收复下雷的山寨城池,又沿着边境线向靖西、那坡、富宁一线建立11个新据点,其中,下雷山寨和百南妖王山分别置于东、西两头边界上,其他据点都与边界相距30公里左右。在12个据点中,安德南天国、安德照阳关、百南妖王洞和下雷山寨城池四个据点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其他据点未发生战事。由于这些据点都置于交通要口、要隘和特险的地方,时间又达8年之久,故当地群众印象较深,世代相传,至今还有较为完整的传说。
  那坡县百南乡那平屯(与越南接壤),农济英和坡荷乡中山村农氏(女)相同地说:“世代相传下来说,宋朝侬智高抵抗交趾的主要防守据点是靖西大龙潭、新圩马鞍山、龙临三层山、安德照阳关、镇边感驮岩和百南妖王山。妖王山原名虎跳岩,侬智高占山防守以后,交兵屡攻不下,就说侬智高是妖王,才叫妖王山至今。”富宁县归朝镇龙跃村谢庆文和板仑乡龙暖村农仕和又相同地说:“木腊木腊关、龙迈天井关和架街阳沙关是侬智高反抗交趾而设的,也是他派兵防守的。”大新县下雷街侬兵说:“在下雷信隆村高山上建立的侬王山寨,是侬智高父子为了抵抗交趾侵犯而设的,里面有5个场,仅有一路可入,其西面直观边境,交趾屡攻不克。”靖西县城侬芸青又说:“坡州侬智高洞,洞内有宋朝文物,洞外有坪子台阶,传说是侬智高阅兵台和抗敌指挥部。”
  安德南天国。1045年侬智高反叛交趾时成立,位于靖西县安德与照阳之间的大王山,山下有一个门横进较隐蔽的溶洞,洞内出水渗至洞外注为深潭,潭前是坪子,传说是侬智高建立南天国的遗址。其后山雄耸翠微,前面坝子宽阔,安德河及滇桂通道横过山前,照阳关居左,安德街居右,周围皆石峰峻岭。建南天国后,交趾王李德政极力报复,多次调兵强攻南天国,均被侬智高和侬智会两兄弟率部反击败北。1053年侬智高反宋失败,南天国随之消失。后来,群众在溶洞内立龙王庙,置一个大菩萨,又插一面写有“侬”字的龙旗,似是侬王庙格式。现在的滇桂公路也沿着旧道横过山前。我视察了南天国遗址后,觉得国小志大,有功于国,体现了侬智高爱国保境的英勇事迹。侬智高建国后,先后八次求附宋朝,等待七年之久,朝廷始终不许归附,侬智高无路可走,才以南天国为据点,率领广源州人民举行反宋起义,可歌可泣,感人肺腑。感赋二首:
  观南天国遗址感慨
  一
  北宋安德风雨稠,交王侵地万民忧。
  智高立国抗敌寇,血染边关护神州。
  尽忠报国功盖世,反被腐君视为仇。
  不已义举谋生路,惊天动地著千秋。
  二
  安德南天势伟宏,爱国保境显英雄。
  智高统军战敌寇,全民同舟守边关。
  恭求归宋反敌对,被迫起兵染血红。
  万里风雷惊天下,功昭日月震天宫。
  安德照阳关。位于靖西县安德镇西侧半里许,是靖西县和那坡县的交界地,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关隘,素来驰名。其地是石峰林立,陡峻密集,滇桂通道沿河谷槽子行进,却有一山飞奔而下,横堵了河谷和去路。山上虽呈马鞍丫口但路不通。山下开了上、下两洞,而昔时下洞人行不通。人马唯过上洞,形似拱门。照阳关是捍卫南天国的天然屏障,又是防堵交兵北犯宋境西进特磨的关隘。传说侬智高和侬智会两兄弟特别严守照阳关。交趾王曾多次调集优势兵力强攻夺关,但都屡战屡败。又传说侬智高曾引诱狄青来照阳关,侬智高即骑马跃过照阳关,但狄青却跃不过来,怒而射了两箭才把照阳关打通两洞。这说明了宋军尾追侬智高时过不了照阳关,故那坡县的群众没有宋军入境的传说。现在的滇桂公路穿过照阳关的下洞行进,小河也穿过下洞流向安德。
  百南妖王山。位于那坡县百南乡西部7公里许。一座苍翠雄伟的石山高大凸出,屹立于中越边境附近,四周陡峻,横生石罅石崖,俯视着边界,百都大河环抱山脚,险势赫然,是侬智高抗敌保境的前沿阵地。此山原名虎跳岩,侬智高据守以后,交兵屡攻不克,就说侬智高是妖王,遂名妖王山,实是侬智高爱国御侮的象征。在妖王山附近的群众还有许多传说,如坡荷乡中山村老人说:“侬智高之墓疑在妖王山下的上界村附近,那里的农姓很多,是我们这里分支去住的。我们中山村每年正月开始举行一个月的‘走阴’活动,可请侬智高下凡讲话。”百南乡那平屯农济英又说:“我们这里有一个农氏古坟,不知是哪个朝代的始祖,过去每年三月,我们农氏各户都共同去扫墓。原立有墓碑,解放后被人家盗墓,墓碑无存,才停止扫墓。上界一带农姓约有百户,也有古坟,是不是侬智高之墓也失传了。”解放后,在妖王山脚百都河边建有大水电站,从百南到水电站、上界、百省的乡村公路也沿着百都大河缭绕了妖王山脚。
  下雷山寨城池,又名侬王山寨。位于大新县下雷镇东面5公里,在下雷中学可望见山寨的主峰,信隆村在其南侧。山寨置于翠微的岩溶丛峰之巅。内有5个场,四周陡峻,仅有一路可入,其西面直观边界,其山麓是两水汇流的黑水河源头。山寨城池是侬智高父子筑为抗敌保境的前沿阵地(遗迹尚存),交趾王曾屡次强攻争夺,但都屡战屡败。元朝至正九年(1349),恩城州(今大新县恩城乡)土官赵胜保(侬全兴的后裔改为赵姓)刻于恩城石岩上的诗文,就是赞扬侬智高坚守这个山寨城池的战略作用。其诗文是:
  戈甲相持对垒围,旗开金鼓震如雷。
  城池紧闭关难破,山寨高悬峰未摧。
  心上文韬论军政,眉中武略使兵回。
  从今州治平安在,将业中兴民物归。
  
  坡州侬智高洞。位于靖西县湖润镇坡州屯左侧一里许。洞在苍翠的石山腰上,转背而至,林木荫森,十分隐蔽。洞门竖而长形,门上及左右是灰白的悬崖,洞内有宋朝文物,洞前坪子有台阶,传说是侬智高的阅兵台。往右是树木参天的山箐,泉水从密箐中伏流于洞门之下,渗下山后的大深潭,黑水河坡州支流环抱于山脚。当地群众传说此洞是侬智高抗敌保境的指挥部,交趾王未曾发现过。靖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侬芸青退休后,查明了此洞的历史就发动群众捐款,1996年在洞口的两侧刻了侬智高画像和《侬智高纪念碑碑记》,成为边疆壮族人民爱国保境的宏伟纪念地。
  靖西大龙潭。位于靖西县城东侧。潭水是清澈的暗河外流,潭宽约300米,长约500米,深约30米。周围皆石山峰林,潭后是巍峨的丛峰,峰脚至潭边是坪子,可容百户,滇桂通道必过潭边丫口。侬智高据此抗敌是为了防止交兵北犯宋朝,但交兵也不敢来过。解放后,在潭边扩建筑堤。水位升高,望之如海。现在的滇桂公路沿着东风路横过潭前。
  新圩马鞍山。位于靖西县新圩乡西部8公里许。滇桂通道沿槽子行进,两边是石山,有一边是丛峰峻岭,伸至路边即呈马鞍形,扼住去路,可望两头来往的人马。侬智高守备此地是为了防止交兵北犯宋境,而交兵也没有来过。现在山上已有居民点,滇桂公路仍沿着旧道穿过马鞍山下。
  龙临三层山,又名三台山。位于靖西县龙临镇后侧半里许。在宽坝的一角雄耸两座高大相连的圆峰石山,山上各呈三层阶梯,四周险峻,在两山相连的丫口处是宽阔的坪子,可容百户,昔时每遇有警,乡民都进于此坪,滇桂通道必过此山之下。
  镇边感驮岩。位于那坡县城西北侧。石峰翠岭之下有一片悬崖,长约200米,高约60米。岩脚开一个张口望天的大溶洞,清澈的暗河潺潺外流。昔时的滇桂通道经过岩前。侬智高守备此地是为了防止交兵北犯宋境和西进特磨,后来交兵也没有来过。后人将感驮岩立为那坡县景点,在洞口壁岩上写“吸尽天云”四字,洞前堵为水潭,凉亭相映,树花林荫,幽美壮观。民国十三年(1924),云南出现拥护孙中山主张北伐的滇军军长范石生和反对孙中山北伐的省长唐继尧两大派,而范石生已出师南宁待命。这时,拥护范石生的富州(富宁)县代理县长陈嘉修要去南宁投附范石生,路过镇边县时,在感驮岩写了一首对云南政局不满的诗。其诗文是:
  人间世事总淡然,寂寞空山性自坚。
  妙景纯归天手造,闻名不是口头禅。
  岩间石乳成珠玉,洞里溪声类管弦。
  离去红尘三数里,何需蓬岛觅神仙。
  木腊木腊关。位于富宁县板仑乡木腊村后侧半里许。一条土石混杂的高大山势拦着云南与广西的来往去路,行人只有上一个20里左右的大坡才能成行,到山顶过了木腊丫口又下20里左右的大坡才能成行,非常艰难。侬智高就在这个丫口设置木腊关守备,是为了防止交兵突破妖王山后北犯特磨,后因交兵破不了妖王山也就到不了木腊关。因为木腊关未被交兵和宋军发现和破坏,所以侬智高就在这里秘密活动,如富宁县谷拉乡考关村85岁的农开群老人说:“据祖辈相传,侬智高反皇失败后,朝廷要杀灭侬族,侬智高为了抢救侬族,立即在木腊关召开侬族会议,侬智德和侬智会也参加会议,共同研究和作出侬族如何逃难的计划,逃不出去的侬姓要改为农姓”。过去群众还在木腊关筑一个闸门,每遇有警就派人守门,盘查来往的客人,今闸门已毁,已修通从板仑乡到木腊村的乡村公路。
  龙迈天井关。位于富宁县板仑乡龙迈村青龙平寨右侧半里许。地势高岗,一边是石山一边是土山,山箐山梁和丫口繁多,滇桂通道必过丫口处,其中有两个相对的丫口,相距约600米,宽约200米,井中可容2000人,昔时道路必过井底,然后过两边丫口。侬智高设为天井关,既可御敌于丫口之外,又可困敌于天井之中,防止交兵突破感驮岩后西进特磨,后来交兵也没有来过。现在的滇桂公路只经过天井关的一侧,不过井底了。
  架街旧沙关。位于富宁县归朝镇架街村旧沙寨东面2里许,也是那坡县城厢镇洞汉村龙后屯的右侧。一条高大山势只开一个丫口,丫口的东面有一条小路通到广西洞汉村;西面有两条小路分别下到云南百社村和那削村。侬智高在这个丫口设旧沙关,是防止交兵突破感驮岩后进犯特磨的关隘,后来交兵也没有来过。
  为了解说得更直观,我们在实地考察时都拍了照片,并将12个据点的分布画为示意图,从图中看,除了百南妖王山和下雷山寨城池伸居前线,独占两头外,其余都沿着边界的走向连成一线,成为捍卫宋朝西南边境的千里长城,显示了侬智高爱国保境,英勇抗敌的伟大谋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寻云南河口县农时召后人  农绩彪 2018-5-16
  关于召开首届那坡县农氏宗亲代表大会的通知  那坡县农氏宗亲代表大会筹备处 2017-10-1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804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