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农氏牒谱 >>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远史祖先小史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远史祖先小史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荣标 综合整理编写     上传时间:2009-12-27 22:28:30   点击数:26261


    附:广大人民尊奉侬智高为壮族领袖、民族英雄的种种形式,综合整理如下:
    (一)保护遗址纪念。
    田林县史记载:"宋代狄青追击侬智高,钗方周旋战斗在县境各地, 遗有侬智高抗宋營盘、战壕遗迹,破碎砵尚存。计有八桂圩背后嚢山项、百乐圩东面里许观音山项,今石墙脚尚存;潞城乡平吉屯对面山仙家寨、乐里镇龙平屯交马附近、定安镇郎当山等三处"。(见广西区通志馆编辑1985年9月出版的族谱及《广西市县概况》一书第803页)在武鸣县、隆安县、凤山县和云南省元江县均有许多智高抗宋遗迹(见《侬智高》第62至63页)。
    (二)建庙纪念。
     (1)邕宁县吴圩附近有一座赫赫有名的三皇庙。相传"三皇"是指侬智高及其两位得力大将军。两员大将因抗宋军负伤在此地殉职,人民为纪念他们的功缋,遂在此地建"三皇庙"。但因旧杜会反动势力影响, 这两员大将的名字一直对外不宣,人们默默地纪念他们。该三皇庙常年有许多人去拜祭,至今还有许多人新购置一辆汽车、摩托车或拖拉机, 都笃驶到该庙面前拜一拜才正式出路,以求神灵保佑平安。(据邕宁县农镖民提供)。
    (2)靖西县东罗角圩路边大石上,有纪念,高的小庙。(见《侬智高》第57页)
    (3)宁明县下雷旧土州门外三里多的山脚,土名庙猛,曾有纪念智高而修的庙。(见《侬智高》57页)
    云南省特磨道〈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建有智高庙宇来拜祭。(见《侬智高》第57页)。
    (三)建陵纪念。
    天等县龙茗镇东南村更契屯有一座"皇帝陵",很引人入胜。相传宋朝时,这里经常受到交趾国侵犯,壮族领袖侬智高就请求宋朝廷给予保护,宋朝廷不但不保护,还派兵攻打他,侬智高一气之下,号召他的部下起兵反宋,迅速占领了广西、广东广大地区。在智高当"仁惠皇帝" 之前,曾到过更契屯,认为此地山青水秀,民风淳朴,又是一个易宁难攻之军事要地,所以曾把他的部队驻扎此地,后来他的部下为纪念他, 遂在此地建起"皇帝陵"。如今,皇帝陵已成为古迹,列为天等县旅游景点,每年吸引许多游人。(据《广西日报》边陲风景线节录)
    (四)立坟墓纪念。
     (1)横县瞻固山陶圩镇管辖一侧半腰山上,有一座智高祖墓,该墓约距瞻固村二华里,引人入胜的是,这座墓在^山上,却有天然石人、石马,栩栩如生,环绕智高祖墓前右侧,很似阅兵出征。墓地风景秀丽, 正前方有獅山、象山,人们称獅象把门楼。该墓地形群众喻为"将军带兵出征地"。附近农姓兄弟每年都有许多人自觉去拜祭,其中晳螺村农姓,每年都在农历春分节日去拜祭。据传拜祭时忌烧香烛,可放鞭炮,用熟食品供奉祭之,如烧香烛,不但无效应,相反有时还可能招来不测之禍或惹事生非。不烧香烛,谁拜祭谁当年就得五谷丰登,人畜两旺。(据田螺村农斯球等提供)
    (2)马山县永州有纪念智高坟(见《侬智高》第57页)
    (五)以洞岩命名纪念。
     (1)靖西县坡州是侬智高出生之地,在那里有一个洞,被命名为侬智高洞。洞内遗存抉沙陶,水源不竭,岩壁上形像逼真,洞外清泉涓涓, 场地广阔,營盘遗址历历在目,护城墙基依稀可辫,当年风雷犹萦耳际, 此诚侬智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所,侬智高洞之得名并非虛传。如今, 在洞右側,正筹建一座"壮族领袖、民族英雄侬智高纪念碑"供游人瞻仰。(侬智高出生地纪念碑筹建小组提供)
    (2)崇左县岜城围思岩屯有智高山岩,刻有侬智高名字。(见《侬智高》57 页)。
    (六)定节日纪念。
    云南省特磨道,每年三月为纪念智高节日,称为"祭天子",节曰到来,人海如潮。认为祭了以后,可以保护庄稼、人畜平安。侬智高成了壮族人民的"保护神"。(见《侬智高》第62页)
    (七)以桥命名纪念。
    武鸣县有纪念智高的桥。(见《侬智高》第57页)
    (八)以物命山名纪念。
    靠近靖西县边界有个铁笠山,相传是因智高出征,把铁笠放在该山上而得名。宁明县也有纪念智高的地名。(见《侬智高》第57页)
    (九)以唱山歌来纪念。
    云南省文山自治州一带的壮族,对侬智高十分敬仰,唱山歌讲故事都离不开赞颂侬智高。有一首壮歌译成汉语意思是:"往来高山佩弩刀, 齿黑红布缠围腰;山前与你讲讲话,谈论古时侬智高"。(见《侬智高》第61—62页)
    (十)用编剧演出纪念。
    禁土歌颂侬智高,是历代封建王朝的禁令,据说在清朝咸丰年间, 隆林县有一个扮演侬智高的演员,结果这位演员被抓去杀头,班主也被通缉,但仍累禁不止,只是不那么公开罢了。新中国成立后,在民族政策感召下,人们放开思想包袱,大胆宣杨侬智高劝绩。“1958年,云南省富宁县皈朝农业杜业余壮剧团编演的传统剧目,就有《侬智高》这样一场戏。剧分六场,人物有大元帅侬智高,军师达麻窝,元帅段洪、段红玉和反面人物狄青及五虎将军等等……,表现了壮族人民对侬智高的怀念"。(见《侬智高》第62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雁门农氏宗族谱电子版可以下载啦  农氏网 2011-3-15
  广西横县平马镇马兰村子律子保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丁村汝琏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蒙里才锦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那罗村才饱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丹竹村子粪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丹竹村仲香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平马镇旱度村朝文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万福寺  农广田 2016-8-23
  农彩焕的“三面人生”  何珮 2015-8-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6311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