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鬼出龙州
鬼出龙州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秀琛     上传时间:2020-10-29 8:00:35   点击数:10084

  早就听闻龙州山美水美人美,人们都说“美出龙州”,但后来为什么又变成了“鬼出龙州”呢?

  龙州自古多出美女,民间流传有一首歌谣:

  龙州姑娘白又乖,貌美如花好身材。

  走起路来风摆柳,坐着好似荷花开。

  说话就象银铃响,歌声能引画眉来。

  人人见了心欢喜,个个看了乐开怀。

  那年,法国人(龙州人叫他们“老番”或“番鬼佬”)侵占越南后,他们听闻龙州姑娘漂亮,都想到龙州看看。有两个“番鬼”按耐不住,就扮成生意人偷偷溜到龙州来了。

  这天正好是农历四月十三龙州歌圩日,很多的男女青年聚集龙州街头唱山歌。两个番鬼看见来赶歌圩的姑娘,个个容貌秀丽,身材婀娜多姿,且能歌善舞,越看越顺眼,越看越想看,越看越爱看,从早上看到傍晚还觉得不过瘾。日落西山,歌圩散了,番鬼悄悄跟随着姑娘们来到一个村子里。番鬼有意要求在一个特别漂亮的姑娘家留宿,姑娘父母看见两个是来做生意的外国人,就同意了。

  户主热情好客,当晚好饭好菜招待客人,饭后还叫来一帮姑娘唱山歌助兴。两个番鬼看见来了那么多漂亮的姑娘,垂涎三尺,恨不得扑上去抱住呢。夜深了,姑娘们回家休息去了,户主女儿也进自己房间睡觉了。户主整理好另一个房间,便催促两个番鬼去休息。

  却说这两个番鬼怎么也睡不着,总是想着今天看到的漂亮龙州姑娘,更想着正在隔壁睡觉美若天仙的户主女儿。想来想去,歹心偏向胆边生,他们决定抢这姑娘回去做老婆。于是,他们马上起床,轻手轻脚推开姑娘的房门,用衣服堵住姑娘嘴巴,把她抱起来,连拖带拉地逃出了村子。

  姑娘惊醒过来,知道发生坏事,遇上作恶多端的番鬼佬了,她拼命挣扎,但叫也叫不出,逃也逃不脱。姑娘知道硬拼不行,就一路想着脱身的办法。这时,离村子远了,两个番鬼也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就把姑娘放在身边,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了。

  姑娘拉开堵在嘴巴的衣服,说:

  “喂,两位大哥,你们拉我出来,是不是想要我做老婆啊?”

  “哈哈,那还用说吗?”番鬼齐声说道。

  “那你们两个人,我嫁给谁呢?”姑娘问。

  “嫁给我,嫁给我!”两个番鬼争着说。

  “你们不用争了,我想办法给你们每人一个老婆吧!”

  “但现在夜深人静,去哪里要人呢?”番鬼说。

  “这样吧,我先回去,五天之后是良辰吉日,你们两个来,我介绍我的一个姐妹一起嫁给你们,也好做个伴。”姑娘说。

  “我们凭什么相信你呢?”番鬼表示不放心。

  “我把一对耳环送给你们,当作定情物,你们还什么不相信的?”为了脱身,姑娘不情愿地摘下耳环给了番鬼。

  番鬼想,料她一个弱女子不敢骗人,再说五天以后就得个漂亮老婆了,也不算太久,便放姑娘回家了。临走时,番鬼还特别交待姑娘多介绍一些美女,说有一帮朋友也想娶龙州姑娘。

  姑娘回村后,把这件事跟大家说了,大家听了不知如何是好。还是姑娘聪明,她心生一计,跟大家说了,大家听了笑着直拍大腿道:“好主意,我们就等着看好戏吧。”

  却说,两个番鬼回到越南后,把来龙州的经过绘声绘色地跟番鬼们说了,直说得番鬼们心里痒痒的。

  第五天一大早,一帮番鬼迫不及待地来到村头。他们向村里一望,只见一帮妇女集中在晒谷场,便高兴得三步并作两步向晒谷场跑来。番鬼走近一看,哎呀呀,太吓人啦!只见这帮妇女个个脸上黑黑的(用锅底的黑炭灰涂上去),披头散发,张牙舞爪,每人一手提着空鸡笼,一手抓着一把鸡毛,嘴里发出恐怖的尖叫声。番鬼们以为这是传闻中的“鸡鬼”,顿时被吓得屁滚尿流,拔腿就跑。他们一边跑一边大喊大叫:“鬼啊!快跑!龙州鸡鬼,鬼出龙州啦!”番鬼们头也不回地逃回越南,从此再也不敢来抢龙州美女了。

  后来人们就编出了一首龙州白话歌谣:

  龙州好妹仔,演戏真好睇;美女变鸡鬼,吓死老番鬼。

  从此,“鬼出龙州”就被传开了。

  搜集整理:农秀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鬼出龙州  农秀琛 2020-10-29
  玉米馍吓死番鬼佬  农秀琛 2020-6-23
  白头叶猴  农秀琛 2020-4-19
  桄榔粉  农秀琛 2020-3-20
  花山神兵  农秀琛 2020-3-11
  美女村  农秀琛 2020-2-28
  [视频]重建农氏宗祠恳亲座谈会  农氏族务委员会 2009-8-31
  痴心从医情系百姓  黄锦娉 黄德民 韦家报 2010-7-30
  热爱你所爱  农丽兰 2017-6-8
  召开中华农氏宗亲联谊(筹)第一次理事扩大会议通知  农氏总会 2018-1-1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0484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