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民族英雄侬智高苦难的一生
民族英雄侬智高苦难的一生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贤生(侬智高后裔)     上传时间:2009-11-27 15:23:20   点击数:24489


民族英雄侬智高苦难的一生

    农氏,炎帝神农氏之裔,原于陕西姜水流域,秦始皇为镇边疆,令豪族农氏沿长城屯垦,全族移居山西雁门郡,遂望于此。秦、汉南迁后,广东乡支和山东分支以弃奴意改农为侬,向广西、云南、越南发展。侬智高属山东分支,祖籍山西雁门,原籍山东青州和广西崇左。祖父侬猷是山东青州人,祖母是广西崇左僚女。父亲侬全福是广西崇左人,母亲阿侬是广西扶绥僚女。
    侬智高,约于一0一五年六月某日夜,其母梦见雷雨交泼大虎人家的寅时生于广西西原州下雷,是壮汉两族共祖的壮族汉裔。面似关公。天赋智勇,内柔外刚。传说以骑黑虎上天的神话称天子,也当过南天国仁惠皇帝称天子。受教于祖父的儒学熏陶,成为北宋的僚乡文豪,一0三九年赴京备考进士,因交趾杀父耽误失考,悲愤致报。史载侬智高赴考进士不第,家族又说因难失考,不知孰是。
    一0四一年,侬智高始袭父职为广源州大首领,不幸又落难于交趾,四年后复反,立国称王,自保境土,拥宋有功,屡求内附,反被宋廷辱国奸臣出卖,穷无所归,陷于绝境,不得已破釜沉舟,倒戈反宋,欲据两广以自存。又因寡不敌众,一0五三年冬率部五千西进大理国,邕州勾结大理国清剿,又率部遁出老泰。十六年后回乡,逝于今广西那坡县百南乡子孙家中,寿阳八十余岁,墓庙尚存。所生十三子三女,全部逃脱,异地发族,分布于广西、云南、贵州、越南、泰国、老挝等地。一九五七年广西史学界开始伸冤昭雪,一九九九年《中国通史》著平反结论,全族莫不感恩戴德。
    一、前世功德
    祖父侬猷又称侬能
    侬猷(侬能),约于五代后晋天福九年(944年)生于山东青州益都县白马西门街,是侬增连之子,侬灿琼之孙,侬历贞之曾孙,儒林子弟。其子侬全兴《家谱序词》曰:“当在宋时,乡学黉宫。依古榜试,考取文童。文武科甲,名魁榜中。尽忠报国,志气豪雄。握重兵权,镇抚边宫。堂堂大将,执正维公”。
    九六0年,侬猷与其弟侬威参加宋太祖举义(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后,派来湖南镇守中原。不久,盘龙山洞蛮王熊通叛乱,侬猷奉命讨平有功,受封为都督上将,威震当朝。《家谱序词》说:
    吾祖本领,步步尽忠。堂堂大将,执正维公。无故国难,南蛮起烽。盘龙山洞,蛮王熊通。构怨兴兵,图霸称雄。边民旁惶,到处惊空。尸横遍野,满地血红,举国惊怖,天地愁容。迫得飞诏,召祖入京。吾祖接诏,飞马来廷。奉旨统兵,矫矫虎营。威行令肃,将士用命。南蛮闻风,未战悉惊。军旅所过,妖气顿停。临机妙算,一战肃清。蛮王授首,夷种欢迎。官民安堵,四方奠定。
    九七一年,宋太祖为了统一岭南,派侬威进兵云南,侬猷出师广东,后援潘美大将治理两广,镇守南海。九七四年广西大乱,尤其是思琅州为了反对广源州大首领侬氏富(与侬猷同祖于山东青州)率八州二峒首领归宋,就勾结交趾蛮和左江土游起乱,民富受祖,不得已委托七源州首领代为申报朝廷,并请朝廷兴师诛思琅州。
    朝廷得讯,即派莫伟勋进兵广西南丹州,侬猷进兵广西左江,侬民富配合,剿灭了左江之乱,九七六年,侬民富率十州峒首领归附宋朝,侬猷则按照宋太祖关于“路州县都要中央官兼摄,边境上可屯驻少量禁军”的旨意,在崇左太平召开部队会议,对部将进行评功封职,分到各州峒任首领,职守边土,侬猷也兼任西原州知州,定居于崇左太平东郊,与僚女结婚,生下壮汉两族共祖的壮族汉裔侬全福、全兴、全喜、全宽四兄弟。侬猷亦逝于太平,享阳八十四岁,当官六十三年,官清如水,治国有功,尽忠于毕生之源。
    都结侬智高后裔农威照族谱说:“前世先祖系山东青州白马西门街人氏,宋初出师对敌交趾,三载之力,交力残落,追赶数日,军胜兵利,扎驻驮泸府,把守两载,祖公拜奏宋帝,皇准本各兵委理各处,准奏武官大将十二名位把守隘口五载,各准委理地方,各有俸禄享乐,无归”。
崇左侬全兴族谱又说:“侬能(侬猷)于宋时有治中原之功,受封为都督上将,后又蒙旨巡查粤西,到思明府病故。此时,吾高祖侬全福、全兴、全喜、全宽四兄弟年龄尚幼,而不回东,即栖身江左思明府》。《家谱序词》又说:“都督上将,禄厚爵高。威名远播,可比群僚。时值粤西,土游骚扰。生民涂炭,左江动摇。四出劫掠,受苦嗷嗷。地方主府,叠奏圣朝。吾祖奉命,出师惩剿。按节临戎,绝除根苗。竭志尽忠,深入匪巢。勇敢无惧,期拴丑豪。不顾性命,立功报效。临敌机变,可见才高。卓职禄厚,不惭王朝。一经扫平,不敢复扰。民赖盘石,争颂勋劳。一见太平,山水环绕。顺便乐业,弗顾东郊。绝人逃世,不求荣豪”。
    生父侬儒字全福
    侬全福,幼名侬儒,约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九年(984年),出生于广西崇左县太平,壮族汉裔。侬全福生性直爽,怀柔远容,秉性坚刚。宋真宗时承袭父职为西原州知州,治在下雷,就在这里与阿侬结婚,生下侬智聪、智高、智德、智会、智科、智英五男一女。不几年,由于交趾北犯日频,侬全福即把治所从下雷内移二十里至坡州,称傥犹州(今靖西县湖润镇坡州)。
    天禧年间(1017—1021年),侬全福被调任广源州大首领,接侬民富之职,并组织开采金矿,出卖黄金。由于交趾窥犯,侬全福为保境土,一0二九年向宋朝求援,宋帝授为“邕州卫”职,以保邕州。但是,广西转运使章频惧而暗中让土求和,约于一0三0年即“罢遣”侬全福,不管广源州,让交趾强食,侬全福被迫股役于交趾多年,“赋敛无厌,州人苦之”。侬全福重新求复归宋,但丧权辱国的邕州官府不理了。
    一0三八年,侬全福不堪交趾的压迫,更不愿把广源州领土奉送给交趾,就起抗交趾王,成立长生国,称昭圣皇帝,自保境土,与交趾王抗衡。一0三九年二月,被交趾王李德政追捕,连同长子侬智聪等五人押到交趾杀害,城池亦被毁平,家破人亡了。侬智高变成了孤苦伶仃的孤儿。
    侬智科族谱说:“我祖侬儒,字全福,又蒙皇上深恩,人民爱戴,也袭父职,历任西原州、傥犹州、广源州官”。《梦溪笔谈》云:“广源州者,本邕州羁縻,天圣七年(1029年),首领侬全福归附,补全福邕州卫职,转运使章频罢遣之,不受其地”。
    《涑水记闻》云:“广源州地产金,一两直一缣,智高由是富强,招诱中国及诸洞民,其徒甚盛,交趾恶之,遣兵袭虏之,智高时年十四,与其母逃窜得免”。《越史略》云:“通端六年(1039年)春正月,广源州首领侬全福叛,称“昭圣皇帝”,封长子智聪为“南衙王”。改其州曰“长其国”。王亲讨之,至广源州。存福焚其部落而遁,纵兵追之。获全福。其子智高脱身而走,执存福归京斩之。夏五月,广源州献生金一块,重一百十二两”。
    《壮族历史人物传》云:“交趾王李德政强迫侬全福每年进贡土特产,还有各种负担和徭役。广源州是北宋的领土,交趾王无权这样做。侬全福不堪这种压榨,不愿向交趾称臣,于是起而反抗,缮用治兵,坚城自守。交趾王李德政得巩,于一0三九年三月亲自率领兵丁侵犯广源州,侬全福寡不敌众,率领兵民和妻室儿女匿于山林中,交趾王李德政纵兵追赶,俘获侬全福、侬智聪等五人,解往交趾京城杀害。侬智高和他的母亲幸好走脱,没有遇难。这时侬智高才十四岁,交王纵兵虏掠,将广源州的城郭,建筑夷为平地,并勒索大量生金”。
    《家谱序词》云:“忆吾高祖,命任边疆。真宗时代,敕镇蛮邦。滇越一带,由其主张。教养兼备,政治循良。公平正直,无偏无党。化行俗美,除苛举良。怀柔远容,恩及邻方。四民感德,遐迩共印。威福普著,莞符敛藏。政治日新,犬不宵咙。恶徒悉悛,各归农商。到处优乐,不滋扰攘。世称渤守,龚遂为双。无怀奸道,正气堂堂。临危不挠,铁石心肠。四维鼎沸,抵柱有方。松柏节操,国家栋梁。英勇兼锐,奚愧薜刚。目其行迹,仁厚之长。莅政安民,垂拱平章。振动功业,全则虞唐。万事绸缪,大建纲常。非为启后,为国之光”。
    侬智高母阿侬,是个有谋略的僚女。《宋史、广源州蛮传》说:“智高母阿侬,有计谋,智高攻陷城邑,多用其策,潜称皇太后”。《续通鉴》云:“智高败走,阿侬入保特磨,依其夫侬夏卿,收残众三千余人。复欲入寇”。民国《广南县志》说:“其母初嫁侬全福,后嫁侬夏卿,全福、夏卿与智高必有宗族之谊,士贵与侬夏卿二人皆智高族,不为无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传说]侬智英与狄青千年的秘密(一)  农泽文 2014-6-9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7036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