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壮族首领侬智高反宋与桂林古石城之谜初探
壮族首领侬智高反宋与桂林古石城之谜初探
来源:农氏网     作者:银景旭,郭金宝     上传时间:2011-1-11 12:54:04   点击数:16869

  三、从历史上广西发生的大事件看古石城的建造者和建造年代.
  无疑,古石城的建造必然有其历史背景,必然与桂林历史上所发生的历史大事件相联系,因此,要解开桂林古石城之谜,就必须把目光移向明朝嘉靖(公元1522~1565年)以前的历史岁月。
  唐以前的历史,基本上是诸侯逐鹿中原的历史,中国南方无战事,桂林无战事,龙隐岩《平蛮记》中记载的事件,主要发生在百色上林地区。明灭元,是改朝换代的战争,中国南方无大的战事发生,从军事角度上讲,与古石城的建造没有太多的联系。上溯元灭南宋的战争,广西桂林各地均无势均力敌、长久相持的战事发生,且古石城没有战争创伤的痕迹,所以也不符合古石城建造的条件。当我们把目光注视到北宋时期,与在广西境内发生的历史大事件相联系来探求古石城之谜时,一起惊动朝野的大事件——“侬智高反宋”,似乎为解开桂林古石城之谜提供了解谜的钥匙。
  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缩印本《辞海》(P241)及《新编中华上下五千年》(P1404)记载:依智高(生卒年不详),宋羁縻广源州(属广南西路邕州管辖,治所在今越南高平省广渊)的壮族首领。宋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其势力扩展到犹州(今广西靖西县东部),建立“大历国”政权,后以交趾进犯,徙安德州(今靖西县境),建立“南天国”政权.年号景瑞。宋皇佑四年(公元1052年)起兵反宋,五月攻陷邕州(今广西南宁),自立为“仁惠皇帝”,改年号为启历。又自邕州沿江而下,攻破横、贵、浔、龚、藤、梧、封、康、端诸州,所向皆捷,进而围攻广州,57日不下,北上欲攻荆湖,至全州受挫,返回邕州。七月,依智高攻拨昭州(今广西平乐),继拨宾州(广西来宾境内),岭外大震。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宋遣大将狄青(1008~1057)为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南北路,经制广南盗贼事,败依军于昆仑关归仁铺(今广西南宁市北),直取邕州,依母和弟被俘(注依妻儿下落未交待),侬智高退走云南大理,不知所终。
  从史料记载中我们发现,侬智高占领邕州(今广西南宁)后,其进军路线是沿珠江水系的西江流向向广州进击前进的,这符合当时水运优于陆运的历史条件。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依的壮兵部队绝然离不开强大的后勤保障,其运输粮草、转移战利品,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当然首先选择的是水路。
  侬智高围攻广州而不克,企图北上欲图荆湖,军至全州受挫,返回邕州。全州在桂林以北100公里,历来是桂出荆湖的必经之路,而全州至阳朔、葡萄分别为160和140公里,全州至桂林以北的兴安仅4O余公里,发源于兴安的漓江属珠江水系,南下流经灵川、桂林、阳朔至平乐北与恭城河汇合后称抚河,全长164公里,经梧州注入浔江流入珠江,从发源地至梧州全长426公里,统称桂江;北上有兴安灵渠与湘江相连,直通荆湖。从侬智高的进军路线、军事部署和整个军事态势来看,我们有理由得出结论:当依军的精锐部队在全州作战欲出广西北图荆湖时,在桂林地域内一定有一支强大的后勤保障部队,这支后勤保障部队极有可能携带着侬军连克九州的战利品由梧州沿桂江北上到达桂林地区,以保证夺取全州北图荆湖的胜利。这个结论既符合军事部署的规律,又符合当时历史条件下交通运输主要靠水运的特点。侬军攻打全州欲北图荆湖的军事部署,绝然离不开漓江水运的后勤保障。
  狄青(1008~1057年),北宋大将,……宋皇佑五年(1053年)受朝庭派遣到南方征讨侬智高,败侬军于昆仑关归仁铺(今广西南宁北),侬智高退走大理,升为枢密使同平章事,旋被排挤去职,出判陈州而死。这是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辞海》(P819)对狄青的记述。现存于桂林龙隐岩(桂林市东)石壁上的《桂海碑林》中的《平蛮三将题名》记载:“大宋皇佑四年夏蛮贼侬智高寇广南陷十二郡,据邕州,其年九月诏以枢密副使狄公统兵南征号二十万,明年正月巳未与贼战于归仁大破之。翌日复邕州,贼之余党遁于铜柱之外,二月丁亥班师至桂林……”
  狄青如何实施平定侬军,史料反映得很少,寥寥数笔只记载了狄青平南的胜利,但可以肯定的是狄青平定侬军是毕其功于归仁铺一役的,然后班师回桂林。从史料记载和军事部署的规律来看,狄青大军的平南,是分两路进军的,一路沿荆湖南下直逼广西北部全州,造成大军压境之势;另一路从广州经梧州沿水路进攻当时侬军的大本营——邕州,从而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侬军是“……全州受挫,返回邕州……败于昆仑关归仁铺”的,时间相当短,侬智高“返回邕州”是为了对付从梧州沿水路突袭邕州的狄青部队驰援救急而去的,很快便兵败归仁铺退走大理。这样一来,沿漓江水路部署在桂林地区建制完整、未经战斗创伤、财物充盈的这支后勤保障部队,在北上无门、南归无路又未暴露的情况下,只好依漓江、托群山隐蔽下来以待时机而修建了一座始建于宋皇佑五年(1053年)的军事防御古城,这样的结论虽然目前没有史料的记载和实物的支持,却最符合桂林古石城神秘莫测的特征和建城的条件,根据史料的记载、古石城的状况以及当地的传说,其已形成了相互印证的链条,按常理不能解开之谜似乎迎刃而解。
  第一,只有这样一支建制完整、未经战斗创伤而人力、财力、物力充盈的部队,在既不惊动当地政府,又不袭扰当地民众的条件下,才具备建造古石城的物资基础和条件。
  第二,古石城由这样一支部队来建,才能合理、符合逻辑地解释古石城那非官、非匪、非民而又军事功能显著的神秘特征。至此,古石城选址、布局、设计、建造所体现的军事素养和谋略,东西南北筑城、筑台,处于高度戒备、随时准备战斗,作长期防御准备等等许许多多之谜,都可以得到合理、符合逻辑的解释。
  第三,在这样的一支部队中,具备建造古石城的工程技术条件。在冷兵器时代,为了保障作战部队的需要,必有许多在今天被称为工程技术人员的能工巧匠,如铁匠、石匠、木匠等等许多能人,显然,这样的一支部队具备这样的工程技术力量。
  第四,古石城建造特征所体现出的高效协调一致的组织机能,只有军队才具备,一个较为松散的组织不可能完成这样一项宏大、精美、功能齐备的工程,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完成这样个工程.除了政府官军所为,就只能是这样一支军队来完成。
  第五,狄青毕其功于一役,除此之外没有大的战斗发生,这一点有史料记载为凭,这也说明,侬智高的这支后勤保障部队没有被官军发现,他们人员、物资、财富充足,在不知侬智高踪迹,北上无门、南归无路的情况下。也只能凭借自己的条件求生存,建造古石城作为长期生存和固守的根据地,对四方高度戒备、凭险据守的建筑特征,充分反映了这种特性。
  第六,古石城的建造没有任何文字记载,这是排除为官军所建的主要依据之一,这恰恰与侬军的壮族军队性质相吻合,我们知道壮族在1958年以前是没有统一文字的,由他们在隐蔽状态下建造的古石城,理所当然地不可能有汉文化的印迹。他们为形势所被迫采取的不惊官、不扰民、不劫富的策略,保证了他们的生存,也不为地方政府和民众所知,这正是在史料和地方志中无任何记载的原因。
  能够在这崇山峻岭、偏僻冷静、人迹罕至的地方建造诺大的石城,秘密地隐蔽生存下来而做到不惊官、不扰民、不劫富,可见其财力、物力的雄厚充盈,与一支未经战斗创伤、携带着大量战利品的后勤保障部队的特征相吻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天等县进远巴岭字辈  农建东 2017-3-7
  一对80后姐弟的志愿者之路  姚艺曲 2010-9-1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8455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